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人在勢利中生存

人在勢利中生存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人在勢利中生存 標籤:初中生

  人在勢利中生存

  文/觀鵝會意

  勢利的解釋不外乎有錢有勢之人財大氣粗的顯示,無權無勢之人對權勢的一見鍾情。勢利之人在私利的作祟下,為了填滿自己的私壑,不擇手段對當官人、有錢人趨於奉承巴結,卑躬屈膝,攀高結貴、依附於權勢,反之對無權無勢之人以歧視。

  勢利之人就像狐狸誇獎樹上嘴裡銜着肉的烏鴉,它一但得到肉就溜之大吉了。這種人無德無義而不擇手段,不惜人格而奔走攀附,不以為恥而自鳴得意。勢利之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勢利小人背後害人。

  具體分析勢利之人,他們得益於家庭的教育,鄙人在讀大學的班主任,他父親在官場是老油條,當時是縣政府的領導,每一次到學校看兒子都帶土特產,大部分是果脯。我在現場就是吃果脯,可是聽他們父子兩人見面不是談家常話,而是談論山西省上上下下領導的社會關係及關係網,突然想到家父是在抗日戰爭前參加革命的老幹部,他怎麼沒有告訴過我這一套這樣的知識呢?他為什麼參加革命早資格老,愛民如子口碑很好,解放前就是區長,解放后還是個公社書記,離休的時候只是個部長,我恍然大悟家父太正直了,官場是需要投機主義思想的,對官場勢利之分析是必不可少的,我畢業后很快聽說比我年齡小的班主任,他掛職副縣長去基層鍛煉去了。看來勢利之人必須具備掌握運用好勢利之眼,勢利之耳,勢利之嘴,勢利之腿,勢利之厚臉皮。

  勢利之眼必須像鷹那樣觀察犀利,做到視角空曠眼觀六路,不僅能以貌取人還要知其後台,要用發展的勢利眼去觀察目標,為攀高結貴的行動提供第一手資料。

  勢利之耳不僅做到耳聽八方還不能暴露自己的心思,在偷聽別人的談話中得到有價值的信息備用,善於捕捉各種信息加以分析,掌握權勢之人的官場新動態,機變百出當斷即斷,不可延誤了攀高枝的趨機。

  勢利之嘴在於巧舌如簧,還得具備吮癰舐痔的功能,這樣就可以花言巧語想方設法攀上個八竿子打不着的親戚,巧言令色地運用媚態偽情來取悅迷惑有錢有勢之人,使自己能夠附驥攀鴻。筆者在許多年前參加過一位朋友的婚禮,他家裡的社會關係我都清楚,他上班就是靠在政府當人事局長的四表舅安排的。他親舅是個農民,當親舅走進院子的時候,他母親正在院子里,他親舅問他媽:“都安頓好了?”她母親不冷不熱地就哼了一聲。突然,大門外面傳來小轎車的喇叭聲,隨之有人說是四表舅來了,她母親一溜小跑向大門口而去,當人事局長的四表舅,在眾人噓寒問暖的簇擁下進入了上房。中國是個禮儀之邦,在紅白事宴席上座位是很有講究的,正面上手是老爺娘舅的座位,在入席的時候他母親特別過來安排讓四表舅坐正面,親舅舅幾個連推帶讓把春風滿面的四表舅讓在了正面,因為他們的孩子或許也能靠上人家。

  勢利之腿、勢利之厚臉皮是相輔相成的,抱粗腿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事情,經常會碰釘子,要利用勢利之腿經常去跑,用勢利之厚臉皮軟磨硬泡,冷石頭也能焐熱,這就看你奉承巴結的硬功夫了。

  綜上所述,從古至今勢利之人屬於會幹之輩,他們的心胸不會像君子那樣開闊,他們的思想和行為醜惡,正人君子防不勝防受到他們的陷害,因為鴟梟是難以改變它喜歡吃腐爛不堪的死老鼠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人在勢利中生存
網友評論
人在勢利中生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