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這個紅紅的是什麼花嗎?”近段兒子對花花草草感興趣,打破沙鍋問到底,在這一問一答中,我忽然想起了去世二十多年的爺爺。

  那年我上小學五年級,生了一場纏人的病,多處治療無效,握着醫院裡的病危通知單,媽媽只知道哭泣,爸爸也是六神無主。爺爺吧嗒吧嗒抽了一陣旱煙,說:“我想起駐馬店的拜把兄弟的兒子,做了多年軍醫,找他去,還是我的乾兒子呢!”

  爺爺一慣風風火火的急性子,他馬上收拾行囊,我背了幾件換洗衣服,就跟着爺爺風塵僕僕地趕往駐馬店。

  我們先去駐馬店的唐哥家,唐哥在駐馬店市公安局工作,他騎着摩托車把我們送到爺爺的乾兒子家。

  聽老輩人說,太爺爺有兄弟三人,三家生有十多個孩子,但因為天花等疾病,長大成人的只有爺爺。三家人呵護他,過度溺愛,以至於爺爺在太爺爺快斷氣時還在問他要錢。爺爺生性豪爽,在年青時結交72個拜把兄弟。

  我沒有見過奶奶,但聽說他們的婚姻也是磨人的,吵架時爺爺扛着給蓄牲扎草的鍘刀,幾個村子追逐。後來實在過不好,奶奶和大伯、大姑、爸爸、小姑一起過,而爺爺自個人一起過。奶奶在我剛剛出生時就過世了,而我記事後並沒有看到傳說霸橫的爺爺,或許時光終於造就了一個和藹可親的老人。

  不是因為病,多半是想不起走動這拐了幾道彎的親戚,爺爺的乾兒子己經是一位頭髮花白的退休老醫生,他家裡有老伴,還有一個四五歲的小孫女。就過樣我和爺爺住在並不熟悉的醫生伯伯家。小女孩雖然只有四五歲,卻是伶牙利齒。她敵視地打量着我,“不准你在我家住!”雖然童言無忌,卻這使得如同林黛玉初進賈府一樣,拘束而又謹慎,我總覺得背上好象扎了無數針盲。

  醫生伯伯帶我們去醫院看過,然後每天兩次到醫院打針。其餘的時光我和爺爺大都一起度過,我的大伯曾在此處當幹部,爺爺在這裡住了好幾年,地理是比較熟悉的。

  我們坐在公路邊的長椅上,看看來來往往的人,我在心裡計算着還要吃幾餐飯,我就可以回家了。附近有一個汽車站,我和爺爺走進去看扛關大包小包來來往往的人流,那麼多面孔閃過,卻沒有一個是我熟悉的。爺爺說到時候我們回家,也要進這個車站坐車,我便熱切地盼着,那一天快點到來。

  一個周末,爺爺說我帶你去公園吧,城裡人的公園可好玩了!

  我就跟着爺爺走,我們倆走了近五里路,轉了好幾個彎,我己是體力不支,面紅氣喘,我不僅佩服爺爺來,雖然己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他依然腰板挺直,身體健康,即使步行五六里路,也是從從容容!

  終於看到人民公園的字樣,初去公園,看到裡面生機勃勃的花卉,鬱鬱蔥蔥的樹林,小鳥無拘束地亮着歌喉。我又成了一個開郎的孩子,忘記了病痛,忘記了孤單,我的注意力被一朵朵紅紅的花吸引着,那花那象鮮艷,象一束朵燃燒的火炬,"爺爺,這花叫什麼名字?”“死不了,這花生命力強,潑辣得很,在哪都能活。”我注視這平朴的花,想起去醫院的路邊,也有這樣的火紅。

  這樣走着走着,忽然看到唐哥和小侄女,在這麼大的一個城裡,看到熟人也是那樣的親切。原來小侄女要寫公園一角的作文,唐哥就帶她來了。在這裡遇到,是那樣的驚喜,因這這是別人的城市,熱鬧繁華的背後,是孤單落漠。我們一起并行了一段,唐哥便先行回去了。

  多年以後,我想到,唐哥對於我和爺爺,定然是不那親切的,要不怎麼會把我們送過去之後就不管不問了呢?可是又有什麼理由去強求別人對你親近呢?爺爺終歸是他的親爺爺吧,我暗暗發誓,如果有一天,我在城裡有自己的家,定然要接爺爺過去,帶爺爺去看山看水,玩玩轉轉。

  那天我和爺爺走走轉轉,很晚才回去,口渴得很,公園出口有一家買奶茶的,問了價錢,貴的超出爺爺的意料,他遲疑了一下,我趕緊說爺爺我不渴,爺爺笑了,很乾脆的拿出錢,買了一個大杯。我喝着好喝的奶茶,心裡溢滿淡淡的奶香。那是我記憶中最好玩的一天,那一天沒有病痛,沒有孤單,只有一個小女孩和一個老爺爺的快樂和幸福。

  那一天在多年以後回味起來依然飄着歲月的奶香。

  十天之後,我們回了老家,爺爺帶着我坐公車,到離村7里地的宋集下,然後我們倆個一路走,一路說,慢慢的縮短到回家的距離。

  爺爺說:“妮,累了就歇一下,把包給我!”“爺爺,我拿得動,我們走吧,我想一步跨到家呢。”

  “爺爺,你說我的病能好嗎?”

  “能好,爺爺把命抵給你,讓病都沖爺爺來吧!”

  那時爺爺的身體定然是很好的,走那麼遠的路,爺爺那大年紀,從沒說過累,反倒還來為我鼓勁。可是爺爺在次年就過世了,也許真的如他說,他把命抵給了我,把生給我了。那時我只是一個上初一的大孩子,沒有掙錢,不要說有一個城市的家,連一件哪怕微薄的禮物都是奢望。

  爺爺去世的那年冬天冷,下了很大的雪,我到鄉中住校,得知爺爺去世的消息,心裡便比這漫天的飛雪還要寒冷,聽說爺爺去世前是迷糊的,但還是一遍遍地呼喚着親人的名人。

  現在,我在城市裡也有了一個家,可是我再也沒有辦法帶爺爺一起去公園走走轉轉,我有錢了,可以給爺爺買好多杯好喝的奶茶,可是爺爺您在哪呢!

  這樣想着爺爺,記得他剛去世那會兒,我和妹妹都是想着寫一本關於爺爺的書,可因為上學,因為時光,終究是沒有提起筆,後來那些瑣碎的記憶都成為歲月的陪葬,只是多年以後,爺爺的身影依然高大清晰,爺爺牽我手的溫度依然透過歲月的紙背,原來那些最親最愛的人,都不會走遠,他們只是藏在我們的心裡,永遠的陪伴着我們。

您正在瀏覽: 爺爺
網友評論
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