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三亞,浪清沙白亞龍灣

三亞,浪清沙白亞龍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大東海和亞龍灣是三亞著名的兩個海濱浴場,都位於三亞市區的東邊,雖然十幾年前已經“到此一游”,但舊地重遊,依然興奮。

  亞龍灣又稱牙籠灣,顧名思義是因為它彎曲成一個大大的U字,形狀極象動物的牙床,所以本地人形象的稱其為牙籠灣。隨着海南開放建省,可能某些官僚或者文化人認為這牙籠有些“粗俗”,便將之改成了既有“氣勢”,又有“內涵”的亞龍灣。不過改名之後,氣勢和內涵看來沒有增加多少,顧名思義的意境到是喪失殆盡。

  第一次到到亞龍灣是因為公幹間歇。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當時參加了一個海南省的調查工作,整天在海島西部的縣份東轉西轉。有天“頭”決定犒勞一下忙碌了數日的屬下兄弟,於是從樂東開車去看亞龍灣——前段時間當時的趙總理視察了那個灣,盛讚那兒“不是夏威夷,勝似夏威夷”。

  過三亞,車從海榆東線拐入一條荒涼的公路,然後向東南蛇行,不久果然看見群山夾持着一個海灣,灣內風平浪靜,海水潔凈而透明,可能是海南灣太多,大家見多不怪,反正荒灘野嶺讓眾弟兄大失所望,僅僅坐在車裡沿灣邊的簡易公路繞了一圈,就掉頭返程。

  “這樣的夏威夷未免簡陋了一些吧?”當時自己心裡這麼想。

  轉眼間已經十幾年過去了,今年春節因故到三亞,便打定主意:無論如何也要到亞龍灣看看。

  於是趁公幹間隙,與司機開車到亞龍灣。

  海南籍的司機在我做出這個決定后一直潑冷水:“沒有什麼好看的啦,還不是海水、沙灘”,“跟大東海一樣!”司機顯然感覺這個舉動有些無聊。

  堅決不為所動。

  過三亞藤橋鎮,車左拐駛入了一條漂亮的林蔭大道,路面也迅速分道揚鑣,變成了雙向單線行駛,風景美,路面極好。南向的路邊長滿了茂盛的榕樹,有些遮天蔽日感覺,“好舒服的路!”便叫司機停車照相。

  司機冷眼看着興奮的我,一幅見過世面的樣子。

  遠處東邊依稀是北向的路,兩行風姿翩翩的椰樹划著它的軌跡。自己像個初次涉足的旅行者,盡情欣賞着路兩旁的景色,稻田、椰樹和藍天、白雲。

  在即將抵達亞龍灣的時候,路又匯合走到了一起。

  這不是我記憶中的亞龍灣呀!眼前新的建築,雕琢精細的園林,穿梭其間的路……自己已經完全不認識了,真是“翻天覆地”呀!

  站在海邊新建的商業區,海已經不見蹤影,司機說:“要看海得掏錢買門票!”

  真是豈有此理。

  堅持己見,讓幸災樂禍的司機沿着緊靠海邊的路西行,“轉一圈再回去!”兩眼仍然不停地搜尋着記憶中的亞龍灣。

  好象世界上著名的酒店都湊熱鬧般扎堆來到了亞龍灣?萬豪、希爾頓、喜來登、環球城、假日、麗景海灣、凱萊度假……酒店順着地勢,依傍着海灣蜿蜒,藍天白雲之下,與遠山、近海構成了一幅幅絕美的畫面。

  “以前好像在外國大海的風景名勝圖片中看見過!”

  “會有人住嗎?”路上並沒有多少行人,自己不禁替古人擔憂起來。

  車在不經意間滑到路的盡頭,近在咫尺夢中的海依然不見蹤影。賊心不死間迅速轉動着腦筋,突然眼前一亮,“把車開到喜來登”。

  “酒店不會不讓人進呀!”司機說。反正不管三七二十一,到酒店再說。

  其實並沒有庸人自擾的麻煩,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一接近酒店入口,透過酒店大堂,波光粼粼的亞龍灣就撲入眼帘,清澈、晶瑩、透亮,美,就一個字!

  酒店剛落成不久,當然在世界上也可能是最先進的。寬闊而氣派的大堂,靜謐的環境,彬彬有禮的侍應生……透過巨大的玻璃窗,近處的游泳池一片賞心悅目的藍,遠處是深邃而大氣的亞龍灣。

  “這是人間嗎?”

  心情頓時豁然開朗——好一個湛藍、純凈的世界!

  風吹佛着面,腳下綿軟而白皙的沙,近處翻滾的海水,白的浪花,由近至遠的渾黃、碧綠到遠處海天一色的神秘,空氣潔凈的透明……醉了!自己已經有些不能自持,脫了鞋,光着腳丫歡蹦亂跳,童心隨即迸發。

  海灘上一溜蘑菇造型的亭子,沙灘椅、排球場、摩托艇、天空飛翔的降落傘,冰天雪地中飛來享受生活,壯碩而結實的“俄羅斯人”……無論從哪個角度,都是一幅幅美妙的景。

  亞龍灣,在歲月的升華中,竟然出落的如此華貴艷麗,讓人驚嘆。

  只是,此時此地,站在浪清沙白的亞龍灣海灘,心裡還是有些憤懣,難道轉變總要讓普通百姓付出“喪失”自由欣賞自然美景的代價?!

  看來,如何在貪婪佔有財富資源的時候,依然保持公平、公正、適度的心,在我們這裡,還需要大家努力。

  不過,此時此刻,我已經下定決心,“明天帶着游泳褲,繼續通過賓館酒店的大門,盡情自由享受亞龍灣的清澈美景!”

  司機也欣欣然,說他也要來。

  “一起不花錢,游亞龍灣的水”。

您正在瀏覽: 三亞,浪清沙白亞龍灣
網友評論
三亞,浪清沙白亞龍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