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創爭活動經驗材料

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創爭活動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創爭活動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社會實踐 入黨積極分子

  自去年年初開始,市總工會按照上級工會的總體要求,結合安達實際,從促進市域經濟建設出發,着眼於企業的改革與發展,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我們在全市開展了形式不同、方式各異的“創爭”活動,有力地促進了企業的深化和經濟效益的提高,為全市經濟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安達市這個面積僅3586平方公里,人口50萬的農牧業縣級市,2005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實現63.58億元。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領導,全面發動,推動“創爭”活動有序順利開展

  開展“創爭”活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創建學習型社會的重要舉措,是加快推進職工隊伍知識化進程,保持和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的具體體現。自接到中華全國總工會等九部委下發的文件后,市總工會立即向市委、市政府彙報,市委召開常委會專題研究“創爭”工作,成立了以市委書記為組長、主管副書記為副組長、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國資委、市財政局、市科技局、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市總工會等部門負責人組成的全市職工素質工程推進工作指導協調小組,負責對全市“創爭”活動的統一指導協調,辦公室設在市總工會,負責具體指導、綜合協調等日常工作。形成了“創爭”活動由市委領導,行政負責,工會落實的合力攻堅局面。工作中,我們制定了全年活動計劃,下發了“創爭”活動評估體系,市委在年初召開的市委工作會議、半年工作總結會議、鄉鎮工作會議上都作為重要任務進行動員布置,把“創爭”活動作為職工素質工程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作為服務經濟建設大局的重要工作來抓,不但寫進了年初市委工作報告,還下發了工作要點,提出了具體要求,使全市形成了由市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牽頭、各方配合、職工參與的創建格局,一個創建學習型企業、學習型機關(單位)、學習型班組(科室),爭做知識型職工的全民學習、終身學習氛圍逐步形成。目前,我市已有95以上企事業機關單位開展了“創爭”活動,有98以上的職工參加到各種形式的學習活動中。

  二、結合實際,創新活動方式,推動“創爭”活動深入開展

  在開展“創爭”活動中,市總工會作為職工素質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進一步突出工會工作的特點,做到了“五個結合”,即“創爭”活動與輿論宣傳相結合、與提升職工素質相結合、與企業建設相結合、與創新發展相結合、與職工文體活動相結合。

  1、與輿論宣傳相結合。在這個方面,我們不斷加大在媒體上的宣傳力度,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輿論宣傳陣地作用,利用板報、信息、座談會、培訓班等形式廣泛宣傳開展“創爭”活動的重大現實意義,讓社會各級各界了解什麼是“創爭”活動、了解什麼是職工素質工程,了解工會工作的重要意義,從而支持工會工作,支持“創爭”活動。近兩年的時間,我們召開座談會10餘次,辦班6期,掛過街橫幅50餘條,刊發簡報22期,發放宣傳單80000餘份,出板報300餘期,通過這些宣傳教育活動的進一步開展,使全市各級各界由不知變為知之,由不理解“創爭”活動變為理解“創爭”活動、探討“創爭”活動、支持“創爭”活動,為我們開展“創爭”活動奠定了基礎。在統一認識的基礎上,我們抓住時機,樹立典型,以點帶面推進“創爭”活動的深入開展。

  2、與提升職工素質相結合。我們以“五學”活動打造成才平台。市總工會通過崗位學習、集中培訓、社會教育“三位一體”的全員學習模式廣泛開展了學政治、學技術、學業務、學文化、學實踐為內容的“五學”活動,以開展職工職業培訓為載體,提高職工的勞動技能。重點是針對不同行業、不同所有制企業、不同職工的知識結構和知識水平,鼓勵和引導職工根據職業、崗位需要和自身的特點,積极參加職業技能培訓。近兩年來,全市各級工會組織通過夜大、職大、職工中專、參加上級工會培訓和委託社會培訓機構等渠道,開展多種形式職業培訓,共培訓職工2萬人(次)。尤其是加強了下崗失業人員培訓力度。今年,市總工會還利用市職工中專再就業技能培訓基地,開辦了計算機理財、營銷與儲運、物業管理、手工編織、花卉養殖、家宴廚師及家政服務等20餘個專業,採取循環滾動開辦班,隨到隨學,對偏遠交通不便地區的求學者送學上門,免費發放學習用品等辦法,共舉辦各類專業培訓56期,培訓學員5500人次,幫助下崗失業人員增加勞動技能,提高再就業本領。各單位也結合實際組織開展了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知識培訓,使職工的勞動技能有了明顯提高,下崗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率、困難職工脫貧率、致富率逐年穩步上升。例如,集團通過全員培訓,增強了職工隊伍的綜合素質,調動了廣大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紅星集團在半年時間內推出了乳飲料、紅星高檔奶粉、鐵聽奶粉和邦系列奶粉4大系列40餘種新產品,全體員工全程參與新產品上市的策劃工作,使新品上市后短期內便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企業發展增添了後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住了腳跟。為市域經濟的大發展、快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3、與企業建設相結合。以開展職工勞動競賽為載體,提高職工的整體技術水平,推動企業深入發展。我們緊緊圍繞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這個主題,先後組織職工開展了“安康杯”競賽、“我為振興老工業基地做貢獻”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改善發展環境”競賽活動以及各種形式的技術比武、技術練兵活動。全市基層單位開展了車、鉗、銑、刨、磨等18個工種項目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參加活動達1000餘名職工。經過層層選拔,最終有5名職工代表市參加省總工會舉辦的工種項目技能大賽並獲獎;龍新公司在“創爭”活動中,緊緊依靠科技進步,組織技術人員開展技術創新活動。對各裝置存在的疑難問題進行了梳理,確定了12個技術疑難攻關問題和38個技改項目。針對主裝置提產、提質、降耗技術難題攻關,使主產品產量比設計值提高28.86,主原料消耗,降低35。主產品產能的增加及單耗的下降為公司創益1419萬元,PMMA裝置產能由原來日產30噸提到41噸,比設計值提高15,產品合格率由原來95.6提高到99.4,擴產和提質增效206萬元。通過多形式、多渠道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的開展,提高了我市職工的整體技術水平,激發了廣大職工工作的積極性的創造性,促進了企業經濟效益的提升。

  4、與創新發展相結合。以開展職工技術創新活動為載體,提高職工創新能力。我們把企業、車間、班組作為“創爭”活動的重點,大力開展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具體做到“三個要求”:一是要求把“創爭”活動作為班組建設的重要內容,組織職工結合企業需要大力開展技術革新和合理化建議活動;二是要求車間、班組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為中心,開展實效顯著的崗位創新活動;三是要求緊緊圍繞企業的發展戰略和目標,結合企業文化建設,發動職工開展符合企業自身特點的“創爭”活動。去年,在市總工會開展的“獻良策、攻難關、創偉業”主力軍風采活動中,全市職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議1萬餘條,創造經濟效益6900萬元;實現萬元以上創新成果7項,創造經濟效益4500萬元。化工機械廠在“創爭”活動中,廠長帶領工程技術人員和員工們設計並製造出了切斷機、造粒機、鋪絲機、離心機、定型機、滾動研磨機、緩衝料箱、蛇形彈簧聯軸器,為石化行業設備國產化作出了積極的貢獻。該廠曾先後為中國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大慶煉化公司改造了6套進口生產線,為印度博拉碳黑有限公司生產碳黑主體設備。產品的合格率100、合同兌現率100,產品現已通過ISO9001—2000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成為我市“創爭”活動的典範。“創爭”活動的重點在基層,特別是班組。班組是企業的細胞,也是職工學習、工作和發展的基礎環境。各基層單位的“創爭”活動面向職工、立足班組,取得實際效果。騰達機電、迪龍製藥等單位把創建學習型班組作為班組建設的重中之重來抓,聯繫實際,組織員工學習理論、學業務知識,提升員工隊伍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的責任感,形成了隊伍學習、全員學習、全程學習的制度和氛圍。廣大職工自我學習蔚然成風,有力推進了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在“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創一流業績、做文明職工”實踐中,職工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遵章守紀,吃苦耐勞,表現出良好的主人翁精神,為企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5、與職工文體活動相結合。不斷豐富職工文化生活,促進企業文化建設,為“創爭”活動增添活力。在“創爭”活動中,我們堅持寓教於樂,大力開展職工文體活動,努力維護職工文化權益。做到有計劃、有安排,重大節假日更是精心組織,講求社會效益。元旦、春節期間,舉辦了系列迎新、迎春活動,開展“晨雞報春”、“千副對聯大贈送”、“光明工程”、“煙花晚會”等活動。還舉辦了廣場電影周晚會、象棋高手表演賽和元宵燈謎展猜,整個迎春活動有聲有色。“五一”節期間,舉辦了慶祝五一勞動節“勞動者之歌”文藝晚會、職工書畫攝影展和職工圍棋賽。為了豐富職工的文化生活,增強基層工會組織活力,促進企業文化建設和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營造團結拼搏、奮發向上的氛圍,我們堅持年年舉辦職工乒乓球賽。通過比賽,加強了基層單位之間的聯繫與溝通,促進了基層體育活動的開展。兩年來,各單位活動更是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生動活潑,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各單位文體活動達到1000餘場次,有力促進了企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

  在開展“創爭”活動中,我們感到,存在以下兩個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創爭”活動的深入開展。

  一是缺乏自覺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的足夠壓力。這種現象基本上存在於機關部門之中。表現在:雖然近年來機關進行了機構改革,增大了競爭的壓力,但機關部門畢竟不像企業,直接面對市場機制的選擇,優勝劣汰的壓力遠遠比不上企業,因而,許多人認為進了行政機關就是拿到了金飯碗,即使是在事業單位也是鐵飯碗,機關幹部普遍缺乏危機意識,因此自覺學習,主動創建的積極性不高。

  二是對“創爭”工作認識不夠。目前,一部分人對“創爭”活動的深刻內涵認識不到位,膚淺地把創建學習型機關、爭做知識型職工看成一場“運動”,是做做樣子,給上級看的,簡單地認為“創爭”活動就是多讀讀報紙,多學學文件,而沒有認識到建立學習型機關是領導和管理方式的重大變革,是組織管理理論的重大創新。一些同志學習目的性模糊。比如,在我市機關幹部參加學歷班、進行函授學習的人中,不少人是衝著“拿文憑”而來,存在“文憑到手,學習到頭”的現象。

  以上這兩種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創爭”活動的深入開展。為此我們提出如下建議。

  第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機關教育和培訓機制。一是凡進必考制度。對公務員進行嚴格限制,堅決做到凡進必考,有效提高公務員的整體素質;二是崗位培訓制度。各單位對專業技術人員都要堅持進行上崗培訓制度,不斷加強業務學習,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

  第二、要繼續大力宣傳“創爭”活動的重大現實意義。利用電台、電視台、互聯網、報紙等媒體,大力宣傳“創爭”活動的意義、宣傳各地的好經驗、好做法、好典型,在全社會營造人人關注“創爭”活動、人人支持“創爭”活動、人人參與“創爭”活動的良好社會氛圍。

  第三、要把部門工作變為全局行為。“創爭”活動涉及面廣、難度比較大,不形成合力攻堅的態勢,工作很難取得實效。要努力形成“黨委領導、行政負責、工會推動、各方配合”的局面,解決難題、落實責任、確保實效。從而為開展“創爭”活動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保證“創爭”活動高水平、高質量的開展下去

  我市“創爭”活動開展以來,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為今後的工作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但是,在活動開展的同時,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不少亟待加強和改進的地方,還存在很多尚未完善、規範的地方,與上級工會組織的要求和兄弟市縣相比還有很多差距和不足,我們決心借這次會議的契機,虛心學習,紮實工作,爭取把我市的“創爭”工作推向一個新的水平。

您正在瀏覽: 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創爭活動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創爭活動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