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畜牧循環經濟彙報材料

畜牧循環經濟彙報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畜牧循環經濟彙報材料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近年來,我縣緊緊圍繞建設生態型畜牧業的宏偉目標,以創建循環經濟示範企業為主線,以建設生態良好、資源節約、環境優越的生態小區為思路,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科學決策,合理規劃,注重創新,積極探索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的有自身特色的可持續性發展的生態之路,實現了畜牧業的跨越式發展。

  一、==縣畜牧業現狀

  近年來,我縣堅持把畜牧業作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富民強縣的重要工作來抓,通過龍頭帶動,機制創新,科技升級,產業循環、優化環境,使畜牧業漸漸步入了集約化、產業化、工業化、生態化的發展快車道,使全縣畜牧業呈現出持續健康發展的可喜局面。回顧近幾年來畜牧業發展,一是畜牧產值不斷攀升。十四年來全縣畜牧產值以年均遞增25%的增幅持續增長,2004年畜牧業產值達到14.37億元,占農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75%,畜牧加工產值達到17.5億元,人均牧業產值5748元,按人均牧業產值、肉、蛋產量三項指標綜合評定排序,已連續14年位居全省第一位。二是畜禽飼養量成倍增長。2004年全縣規模化豬場42個,出欄生豬41.1萬頭,30萬隻肉雞飼養廠達到165個,出欄肉雞達到5339萬隻,名列全省第一。三是食品加工總量不斷膨脹。2004年全縣擁有肉雞生產線3條,時宰肉雞達到1.8萬隻,班宰1千頭豬肉生產加工線1條,時宰600隻羊肉加工生產線1條,年肉類總產量達到11.05萬噸,年產2.5萬噸及1.2萬噸熟食生產線各1條,年產熟食3.6萬噸,出口熟食5800噸,創匯1500萬美元,位居全國前十強。四是疫病控制能力進一步增強。先後投資300萬元,建成了省級動物檢測中心和龍頭企業化驗室,配備了酶標儀、PCR等化驗監測設施,完善了疫情測報站的建設,強化了重大動物疫病的預警機制,使全縣動物免疫密度達到100%,嚴防了重大疫病的發生,做到了“有疫不爆發,有病不流行”,從而保障了畜牧業安全。五是投入品監管程序更加規範。對生產投入品建立了源頭追溯制度,採取了定期抽檢方式,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及使用瘦肉精等違法行為,凈化了全縣畜牧生產資料市場。2003年,全國“瘦肉精”大檢查中,淇縣抽檢380份尿樣中,未發現一例違禁藥物使用情況,受到農業部的表揚。幾年來,淇縣先後被農業部、省委、省政府授予“全國農業技術推廣先進單位”、“全國農業結構調整示範縣”、“畜牧強縣”“全國農產品標準化生產綜合示範區”等榮譽稱號。回顧二十年來發展歷程,我縣明確提出了要緊緊圍繞建設生態型畜牧業這一宏偉目標,以經濟、社會效益的持續高速發展為背景,以創建我縣循環經濟示範企業為主線,以建設生態良好、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態小區為工作思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堅持產業發展為環境管理服務,合理規劃,科學決策,在推動畜牧環境建設和循環經濟工作快速發展。

  二、我縣循環經濟發展概況

  從生態學方面講,我縣經濟是一種傳統經濟,這種經濟是由“資源——產品——污染排放”所構成的單向物質流動的經濟。在這種經濟中,人們以越來越高的強度把自然資源和能源開採出來,在生產加工和消費過程中又把污染和廢物大量地排放到環境中去,對資源的利用常常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這種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對我縣經濟的發展是格格不入的,特別是在畜牧業發展方面,畜牧生產所導致環境污染的影響是不言而寓的。例如:雞糞對環境的污染和細菌、病毒的傳播,生產廢水的浪費和污染等。在這種形式下,我縣迫切需要發展畜牧循環經濟,循環經濟是追求更大經濟效益、更少資源消耗、更低環境污染和更多勞動就業及防治動物疫病和保證畜產品安全的先進經濟模式。為此,我縣畜牧業必須走新型產業化新思路,提高企業對循環經濟的認識水平,加大技術創新,推行清潔生產和保護環境,在政策上多多給予扶持,促進我縣循環經濟快速發展。

  而我縣發展畜牧循環經濟已有一定基礎,這種發展是由自發到自覺而成的。具體做法是:

  (一)我縣把畜牧業發展同環境質量改善的工作有機的結合起來,為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提供支持,利用成本和價格等市場規律來影響企業的行為;以公司為依託,搞自動化飼養、清潔化生產,食品標準化加工、安全化生產,形成了生態產業化綜合經營模式。養殖戶利用糧食作物秸稈來飼養,實現過腹增值,生豬糞可綜合利用,生產沼氣,經過集中發酵、消菌,形成優良的有機肥返回農田,消除污染,利用了資源,形成了生產的生態良性循環。依靠科技進步,變廢為寶,生產生活廢水含有機物較多,經過處理達標后灌溉附近農田,為農民節約了每年的化肥支出;雞、豬糞加工有機肥料向市場出售;生產用的廢舊塑料袋、包裝箱由包裝廠進行回收再利用;雞、豬無大的利用價值的副產品賣給養殖場餵魚、喂雕。

  廢物處理處置是發展循環經濟的重要環節。發展循環經濟、實施清潔生產、拉動環保產業、促進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為最終不能被有效利用的廢物進行無害化處理,保障環境安全,畜產品安全,維護群眾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大力倡導園區生態型生產,讓環境保護貼緊經濟,圍繞經濟發展的各個環節開展工作使上游生產的“廢料”成為下游生產的原材料,儘可能減少污染排放,爭取做到“零排放”;大力發展環境產業,加強“三廢”綜合利用,充分開發利用再生資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資源,延伸產業鏈,開闢新的生產領域,增加就業崗位,同時擔負起分解者的職能,對無法再次循環利用的污染物進行無害化處理。

  1、把雞血“變廢為寶”,進行了深化加工。以前,屠宰毛雞的雞血,沒有充分利用。目前建設了雞血車間,這個車間通過對雞血的過濾凈化、高溫殺菌等一系列生產工藝,使雞血得到有效利用。

  2、充分利用雞羽毛,建設了羽粉加工車間。以前,屠宰毛雞的雞毛,沒有充分利用。後來,建設了羽粉車間,通過對羽粉的等系列生產工藝,使羽粉變成了飼料添加劑。

  3、將雞腸轉為其它水產和動物的飼料,把次生品得以有效利用。

  雞腸實用於養鯰魚、狐狸、養貂,根據市場情況作為副產品進行銷售,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

  4、把雞糞進行進行深加工銷售,變成了果農瓜農的有機肥料。

  雞糞改善土壤結構,增加產量,提高品質,深受果農瓜農喜愛。為此,企業對養殖場的雞糞,都銷售給果農瓜農,增加了企業收入。

  5、利用豬糞生產沼氣。充分利用全縣規模化豬場多的優勢,在場區建設沼氣池,以解決規模化豬場的供電、供暖等生產、生活費用高的矛盾,並把經過集中發酵、消菌,形成優良的有機肥返回農田,即消除污染,又利用了資源,形成了生產的生態良性循環。

  6、建立一種新的發展模式。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努力建立經濟發展高增長、資源消耗低增長、環境污染負增長的發展模式。這個模式與循環經濟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即利用畜產品生產高檔服裝革、醫用腸衣等,利用家畜內臟、頭血進行生化製品加工,特別是以“原料——產品——廢物”為特徵的動脈產業和以“廢物——再生——產品”為特徵的靜脈產業相結合形成循環發展的畜產品加工企業群。

  近年來,我縣把把發展畜牧循環經濟作為加快經濟結構調整重要舉措,把調整經濟結構作為發展循環經濟的重要內容,全面優化產業結構和經濟布局結構,着力解決結構性環境問題,為縣域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保障。在產業結構調整中,着力解決結構性污染,從淘汰高能耗、低產出、重污染的生產工藝入手,立足於產業優化升級,全面提高畜牧產業化的水平和效益。大力推行清潔生產技術,籌劃和建設了包括生產廢水處理廠、有機肥加工廠、廢舊物處理加工廠等一批項目,通過這些項目的實施,增加企業效益,優化產業結構,增強企業發展的後勁。

  (三)、堅持依靠科技進步,依靠科技創新、知識創新,推動畜牧業生態建設。依託國內高等院校和有關科研機構,建設生態產業孵化基地,優先安排環保科技示範工程,推廣最佳實用污染防治技術。加強對環保產業的扶持、引導和管理,逐步形成規模,使之成為我市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循環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在資源綜合利用中發展循環產業。

  目前我縣在發展循環經濟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在指導思想上,還未轉到體現以全過程控制、從源頭減少資源消耗和削減污染物排放的清潔生產上來,與循環經濟的理念相差甚遠。二是缺乏系統的理論指導;三是法律法規建設滯后;四是促進循環經濟發展的政策不完善;五是技術落後,尚未形成促進循環經濟發展的技術支撐體系,六是全民資源意識、節約意識和環保意識不強。需要政府、企業、公眾的共同努力,通過在理論思維、實現途徑、操作方式等問題上的借鑒與創新,推進我國循環經濟的發展。

  今後發展循環經濟計劃

  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歷史性課題,發展循環經濟已經成為實踐可持續發展觀的必然選擇。我們要圍繞“三步走”目標和畜牧大縣戰略舉措,按照既定的方針,着眼於發展循環經濟,努力實現全縣畜牧業生態環境要年年有變化,力爭通過努力,實現新跨越。按照“發展主導產業,延伸產業鏈條,實施循環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發展思路,增強主導產業,延長產業鏈條,提高企業效益,讓企業也穩步走上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一要加快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提升循環經濟發展的技術水平。初步建立循環經濟體系,構築初級生態企業基礎,初步形成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格局。生態環境整體改善,為畜牧長遠發展和生態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發展主導產業,延伸產業鏈條,實施循環經濟,提高經濟效益

  二要組織重大示範項目。要以解決循環經濟發展中的共性和關鍵技術為重點,選擇具有標誌性目標和有廣泛推廣前景的先進適用技術,在重點企業組織實施一批重大示範工程。

  三要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廣。不要僅僅搞示範,還要使示範的技術開花結果,發揮效益。技術推廣這個環節很重要,特別要做好推廣技術的篩選、信息傳播和技術服務工作。

  四要突出重點,注重實效。發展循環經濟,涉及面廣,必須抓住重點不放鬆。1是以節水、節能為重點,促進企業節能降耗,提高資源利用效率;2是以推行清潔生產和發展環保產業為重點,促進畜牧業業污染防治從末端治理向污染預防轉變;3是以產業廢棄物綜合利用和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為重點,促進資源綜合利用再上新台階,為新型工業化奠定堅實的基礎。

  如今,我們將乘着“縣委經濟工作會議、市委六屆九次全會大力發展縣域經濟”的東風,進行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畜牧大縣”戰略進程,遵循生態規律和經濟規律,緊緊圍繞生態環境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改善生態環境、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實現可持續發展為目標,以科技為先導,以治理污染為突破口,把生態環境建設與經濟建設緊密結合起來,處理好長遠與當前、全局與局部的關係,促進生態效益、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協調統一。從而探索一條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的有淇縣特色的可持續性發展的生態之路。

  ==縣畜牧局

  2005年6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畜牧循環經濟彙報材料
網友評論
畜牧循環經濟彙報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