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鎮創建“平安鎮”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鎮創建“平安鎮”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鎮創建“平安鎮”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平安城市 工作經驗

  按照省、市各級“創建平安鄉鎮”的具體要求,我鎮上下積極響應,立即行動起來,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市郊區工委、郊區工作辦公室平安創建部署,咬定創成社會治安平安鄉(鎮)的目標,全力以赴,以創則必成的雄心壯志,強化防範、優化環境、深化教育,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平安創建設保障,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的方針,嚴厲打擊和防範控制犯罪,強化社會公共安全監督管理,全力維護社會政治經濟秩序穩定,從政治建警、素質強警入手,切實提高了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和政法隊伍的滿意度。主要從以下各方面抓好了平安創建工作。

  一、廣泛宣傳發動,統一思想,形成共識。

  鎮黨委專題召開了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平安創建活動意義,研究工作部署,並召開了“平安鄉鎮”創建活動動員大會。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平安創建的認識提高到落實“三個代表”、實現“兩率先、兩步走”戰略的高度上。鎮黨委、鎮政府全面發動,全民動員,結合“四五”普法安全文明等活動,發放致村民公開信,播放廣播電視宣教片,組織文娛宣傳隊,舉行多期培訓班,以會代訓,集中整頓,廣泛宣傳發動。把認識統一到“綜治是創建的基礎,創建是綜治的深化”上來,充分認識到創建平安文殊是老百姓一要富裕二要平安的迫切需要,是黨和政府維護穩定,促進發展的有力舉措。

  二、加強組織領導,組建平安創建“班子”。

  鎮黨委成立了以書記為創建“平安文殊”領導小組組長,鎮長為第一副組長,分管副書記為副組長,各綜治成員單位為成員的平安創建領導小組,專門設立辦公室,指導、宣傳、督查、資料等“一室四組”,明確了職責,定下了工作計劃,完善了創建機制,以最有戰鬥力的隊伍來,促進各項工作的落實。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研究確定了創建總目標,保障機制,責任機制以及獎懲措施等多方面的重要決定,工作小組加強了協調、檢查促進力度,有力地推動了平安創建活動的深入展開。

  三、高點定位,零點起步,奮發勇為。

  平安創建活動在全省全面展開,各地區各部門處於同一起跑線上,文殊鎮作為嘉峪關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鄉鎮,把創建總目標定位在“今年創成,明年鞏固提高,三年爭創省先進,使全鎮社會更加安定,治安更加穩定,經濟更有突破。自從平安創建活動開展以來,鎮黨委決心從零點起步,一切從基層開始,從綜治的基礎重新抓起,對照創建標準,比照創建目標,有條件的利用條件,沒有條件的創造條件,全力創建,全民創建,在“三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目前,各村和單位均達到社會治安安全村(單位)標準。

  四、整體推進,職責分明,層層落實。

  平安創建工作始終在鎮黨委、鎮政府的統一領導之下,各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廣泛參與。首先將創建總規劃和年度計劃納入各級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中,以“一把手”為第一責任人,把它作為執政為民的實事來抓,與全局的發展同布置、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其次,建立平安創建工作責任區負責制,鎮、村、組、社會層層簽訂創建責任狀,分解責任,傳遞壓力,形成條包塊管,整體推進的創建機制。再次,分解目標,結合全面建設小康鄉的指標和安全文明等活動,進一步量化、細化創建目標,並將這些目標要求分解落實到具體的單位、部門和個人,確保條條有壓力,塊塊有責任,上下有信心。第四,加強監督檢查,以指導、督查組為骨幹力量,對照平安創建工作標準,根據黃牌警告、一票否決等獎懲辦法的規定,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各創建責任區,加大督查力度,將實施督查、專項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及時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有力地推進了各項工作的層次展開。

  五、堅持群眾路線,健全群防群治網絡。

  積極掀起人民群眾支持創建、參與創建的熱情高漲。積極壯大充實村義務巡邏隊力量,目前每個村均建成了一支不少於15人,經過理論和技能培訓的村義務巡邏隊,根據各村的具體情況,制定了相應的巡防制度,由黨員幹部帶頭,分成小組,輪流上崗,確定了重點地段,重點部位的巡邏,有效地配合了專門力量的工作,使各類違法犯罪分子,無機可乘。在重點提高義務巡邏的保障能力的同時,由鎮綜治辦牽頭,組織村與村、村與駐地單位、村與派出所、司法所的協調工作。正是有了這支組織健全、戰鬥有力、保障到位的隊伍,有了這張鎮、村、組,社會多層次防範的網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村村守望,鄉村聯防,構築了一座銅牆鐵壁,才有了“安定、和諧、穩定”的局面。

  六、全面推進,重點突出,點面結合有序。

  平安創建活動開展以來,各項工作全面推進,取得顯著成績。在這項活動開展的過程中,緊緊圍繞創建指標,為確保切中要害,排難點,查癥結,找問題,抓落實,實行集中攻關,分片包干,保證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一是發揮政法隊伍的主力軍作用,以嚴打嚴防的高壓勢態,遏制各類案件發案率,二○○四年度,無刑事經濟犯罪案件,無刑事犯罪案件,無群體性事件,無“FLG”等邪教組織問題,無“黃賭毒”案件,無重新犯罪。二是以加大校園內外環境整治,派出所着重處理青少年違法犯罪行為,起到警示作用,司法所着重法制副校長發揮其職能,起到了幫助教育作用。三是加大刑釋解教人員的一對一幫教工作力度,為每一個刑釋解教人員建立了幫教檔案,專人負責跟蹤教育,層層落實責任,在加強思想改造的同時,根據其特長愛好解決好了個人困難,至今無一人重新犯罪。四是加強了流動人員管理,按照標準配齊了暫管員,形成派出所、暫管員、村治保會各方面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五是強化矛盾排查調處工作,完善各級基層防範組織建設,建立矛盾排預警機制,卓有成效地化解各類民事,經濟糾紛,二○○四年度,無越級事件和民轉刑案件的發生,民事糾紛調解率達100,成功率達99。六是二○○四年舉辦了八次綜治、普法、平安創建業務知識培訓班,完善了村級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規範化建設。七是提高企業特別是非公有企業的安全保衛能力,全面推動企業的創建活動。八是堅持政治建警、素質強警、從優待警等原則措施,全面加強政法隊伍建設,讓人民群眾對政法隊伍足夠滿意。九是堅持不懈地開展同FLG等邪教組織的鬥爭,通過派出所民警和政法控制小組的認真工作,促進了家庭的積極配合,做到了“苗頭”早發現、嚴控制、早處置。十是繼續開展安全文明活動,結合科技創平安工作,建成了一批交通安全模範村和科技先進單位。

  七、創新工作,再上台階,打造平安創建特色。

  “爭第一,創唯一”是我們矢志不渝的追求,為加大了“創唯一”的工作力度,着手從以下四個方面創新綜治創安工作。首先,在增強政法隊伍戰鬥力的同時,定期召開政法隊伍與行政執法隊伍的共建聯席會議,實現專政力量與專門機構的合力,有限警力與無限社會力量的凝聚;再次,着力強化人民調解,構建“大調解”機制,採取黨政領導,綜治牽頭,統一受理,歸口辦理,限期辦結,整合各方資源優勢,齊抓共管,同時在健全各級調解網絡的基礎上,加強培訓,提高調解員的政治素養、業務素質和理論水平,從矛盾糾紛排查切入,將民間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有機結合,充分發揮調解網絡作用,真正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鎮、無“民轉刑”案件的發生。第四,強化基層民主建設,推進村民自治,依照村委會自治法規定,實行村民自治管理,引導建立村規民約來界定村裡的大小事務,處理各類矛盾,奠定農村穩定、平安的基石。切實加大“創唯一”的工作力度。

  八、全力調配,保障到位,傾力打造“平安文殊”。

  創建工作有許多硬指標、明數據,我們態度是:全力確保,不留一點餘地,全力創建,確保“軟件不軟,硬件更硬”。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力度,明確綜治經費在財政預算中逐年增長的政策,配備了1名綜治專干。

  我們知道,雖然目前已達到創建標準,但創建“平安文殊”的活動任重而道遠,我們將以“富文殊百姓,保文殊平安”為已任,科學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實施“兩率先、兩步走”的戰略任務,繼續創新工作思路,提升創建理念,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負重望,紮實工作,為創建“平安文殊”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鎮創建“平安鎮”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鎮創建“平安鎮”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