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材料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材料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很感謝校領導對我的信任和關愛,感謝同行們對我工作的支持與幫助。今天,我能在這裡跟大家一起交流英語教學工作經驗,感到萬分的榮幸,也讓我汗顏。就如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中寫到 “ 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 。

  隨着素質教育的全面鋪開,小學英語教學日益受到大家的廣泛關注.在小學開設英語課已成為發展趨勢,今年小學升中學的畢業測試中更要檢測英語學科,由此可見,英語學科在小學階段的重要地位。

  近兩年我一直兼任本校畢業班英語教學工作,深感肩上的重任,也讓我覺得壓力重重。 下面,我就自己擔任英語教學工作以未的體會,淡淡自己的感想與做法。

  — 學情概況 `

  本校學生英語基礎整體不好,我擔任畢業班這幾年以來雖每次考試都在前面,但整體還不是很理想,這屆六年級學生是最差的一級,就目前情況而言,種種原因使得我無法保證今年還能考出以往的成績,學生也許是由於壓力較大總體學習興趣有所下降,加之好多優秀的學生都轉入縣城繼續教育,面對這種情況那麼各位領導所制定的制度又如何授予?我想無論結果怎樣,畢竟我們畢業班的每個老師儘力了,我們用心付出了。

  二 堅定信念。對教好學生有所認識

  作為教師,我們有責任使每個學生學好英語。從素質教育角度說。我們要面問全體學生,期望他們都有所學。從小學生的智力發展過程看,我們應堅信他們都是可塑之材。小學生正處於兒童時期。這一時期,兒童腦力和神經系統的發育已經完成。腦神經系統的控制與調節動能也日趨完善。兒童期是智力發展的關鍵時期,由於智力發展非常迅速,因此,這一時期的正常教育與良好環境格外重要.兒童前期智力的基本特徵是:感性經驗,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相結合,並逐步過度到邏輯思維能力為主;思維具有可逆性,並能進行初步的判斷和推理;具有強烈的求知慾,對任何事物都要問個究竟;有很強的記憶力,特別機械記憶的能力;善於想象等,針對學生這些智力發展特點,我們作為教師,有理由相信每個學生都是好的,增強自己教好他們的自信心。

  三、堅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原因則。

  我們農村缺少英語的學習環境,更缺乏英語學習資源與英語教學資料,所以我跟學生共同學習,一起進步。

  人與人之間存在着一定的差異,這是客觀的.學生不同的生理心理發展特點,也制約着學生學習水平的提高.要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必須面向全體學生,固材施教,充分調動每一個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讓每個學生主動地, ` 生動活潑地學習和發展,一步一個腳印,最終都有所學。

  四 明確小學英語教學目標

  第一、 使兒童獲得一些英語感性認識,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培養能力,使學習敢於大膽開口說英語。

  第二、 打下較好的語音,語調和書寫基礎

  第三、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進一步學習英語尊定初步的基礎.

  五  教學內容方面 。

  基於以上新的教學理念,學生觀以及英語學科和教育目的的認識,我在教學內容選擇,教學策略方面,做了如下的探索。

  第一、 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濃厚興趣

  小學階段設置英語並不是一種擺設,而是具有具體的目的和要求的.除了從小使學生對英語 ,建立起一個基本認識,從音、形等方面對英語有個初步了解外,主要是為中學階段的學習打基礎.這個基礎並不完全圃於語音知識本身,更主要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濃厚興趣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這也就是《課程標準》中規定的重點。當然我們現在的目的是如何面對在即將到來的畢業測試中,能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一開始學習英語,就走進了一個完全陌生的語言世界.對這個陌生的世界,學生在學習中採取何種態度,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學生對這種語言的喜惡程度。我們知道,對某些事物的喜與惡並不是人的本能,也就是說,這種情感的差異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後天受到世界的感染逐步形成的,我們也知道孩子階段,特別是小學生階段,是可塑性最強的階段,因此在這一階段設置英語課,通過老師潛移默化的教育,使學生產生對英語學習的愛好,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是以後學習英語的主要基礎。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這應該是每個英語老師思考的問題.在近幾年的教學工作中,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要有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我認為,激發和培養小學生英語學習長期興趣第一步是:讓學生喜歡你。如果他們對老師有好感,便會對這位老師的課感興趣並分外主視肯下大氣力,花大動夫學這門課。所以教師要深入學生,了解學生的需要,時時處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幫助學生,讓你在學生眼中不僅僅是一位可敬的師長,更是他們可親可愛的親密朋友。比如:當我在教學中遇到不懂單詞中文的意思時,就會蹲下身來,對學生說:我們比比看,誰最先找到這個單詞的意思,誰就是老師。每個孩子的自尊心,個性都是很強的,都想當老師,於是積極翻找着詞典,隨後小手如林。在這個過程中,不僅給學生們創造了一個和諧、平等、民主的學習氛圍,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而且在查找過程中,既使學生逐步學會運用工具書查找資料的能力,又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同時,也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老師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也有不懂的時候,我也要噹噹老師。這時我與學生是平等的,融洽的。

  在這一點上,孩子們讓我感到驕傲,同時我也深深體會到:只要你有一顆真誠平等的心,孩子們會敞開心扉接納你,信任你,並不會笑你的不足之處。因為我在上第一節英語課時,就對學生們真誠地道出自己的實際水平跟他們一樣,剛入門的!真心地希望能與同學們在這一年的英語教學中與他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進步。就這樣,我邊學邊教,邊教邊學,抱着詞典,與學生們在課堂上一起,努力學習着,並沒有不懂裝懂,也沒有老師的架子與面子。所以,學生真心地接納了我,允許我暫時的錯誤,也允許我及時的糾正。固而,我的英語課堂總是其樂融融的,不時會有“老師,這個詞應該這樣讀?這個單詞是這樣寫的”這樣聲音的出現,學生的學習興趣總是保持滿滿的。這就是我班成績能保持的最根本的原因吧!

  其次,教師得教的有“趣”。小學生的特點是活潑好動的,自制能力較差,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相對較短,很難在40分鐘的課堂上全神貫注地聽課,那麼老師們便把學生的無意注意度為有意注意,對不同的內容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開展有趣的課上活動,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感覺,當我們在課堂教學中開展一些遊戲,對話情境等教學活動時,學生的學習熱情就特別高,改變了由於長時間的聽課帶來的沉悶氣氛,從而再次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由於,我是初次擔任英語教學,對於一些教學環節遊戲,活動課還不是很熟悉,很了解。但通過上次去福州聽課後,我受益匪淺。雖然我們與他們的差距很大,但對於今後的英語教學技巧,教學組織工作等方面會有很大的借鑒!

  再次,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我認為,對於有進步或表現好的學生,教師及時,真誠和恰到好處的表揚,能使學生的積極性得到提高,且對於有些學習成績不好,但他的英語書寫很棒,或者他回答問題的聲音響亮,語感較好的,我都對他進行適時表揚,使他們在得到讚賞的同時,產生更大的學習動力。

  總之,作為英語教師,一方面要向學生傳授語音知識並使他們掌握,另一方面更要重視培養學生興趣,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 ,在英語教學中,單詞教學是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環節。要求教師注意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把單詞教學貫穿教學的始終。

  大家都知道,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學好發音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步。只有學好發音,才能聽懂別人說的話,也才能讓別人聽懂你說的話,能聽能說,英語就算活了。只有學好發音,才能把所學的語言材料以正確的形式在腦子裡儲存下來,以正確的形式使它重現,從而加強對語言的感受,最有效地掌握語法和詞彙,提高實際使用的能力。因此,學好發音是不可缺乏的第一步。發音沒有認真學好,不僅英語說不好,連朗讀都有困難,這樣就很難學得活和學得牢,也很難嘗到學習英語的甜頭。一開頭學好語音,學英語的方法對,路子寬,以後收效會越來越大的。

  因此,從第一節英語課開始我就滲透語音教學,不論是會話中的詞,會話后的詞,還是字母,都給出音標,按音標教給學生髮育,強調發音要領,持之以恆。這時,以模仿和利用音標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教學,並從中使學生形成音標學習英語的意識和一定的技能。

  接着,利用學生已有知識和技能系統學習音標知識,並應用音標知識和技能去學習詞彙。“授人以魚供一飯之需,授人以漁則終生受用無窮”。我要求學生記筆記,即課本會話中單詞的音標,課後學生自己練習時若忘記某個詞的發音,自己根據音標拼讀出來,這一點在教學中我經常強調,我也認為非常重要。同時我鼓勵學生學查字典,自己遇到生字,自己去查,去拼,讓學生真正感覺到學習的樂趣。

  另外,在單詞教學中,教師還應結合放錄音給他們聽,使學生從聽覺上正確地感受某個單詞的讀音,特別是課本會話中的單詞,這一點尤其重要,這是訓練學生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主要手段。

  單詞的認讀,記憶也是英語教學的一大難點,我是這樣進行的。先讓學生據音標拼讀,看清單詞字母組成,加深印象,讓學生記牢,而後讓學生在每天記憶為最佳時段,讓學生自行認讀,比如早讀課前20分鐘,到指定負責的同學那裡進行對話。一人說中文,一人說單詞並拼讀字母,而後交換角色,加讀單詞記憶,最後,採取定期聽寫,隨機複習方式,進一步鞏固學生的單詞記憶。

  第三 ,課文中重點句型的操練。在這一環節中,我認為首先應染讓學生理解句子的中文意義,以及與中文表述的明顯區別。然後,滲透語法知識點的教學,最後採用形式多樣的方式進行反覆操練,使學生掌握句型的特點,並且創設與學生生活相聯繫的情境,提高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總之,句型的操練離不開具體的教學情境,教師應創設與學生生活經驗緊密的課堂情境,讓學生與之產生共鳴,這樣,才能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又在情理之中學會課文的重點。

  六.對待學生方面與時間安排方面

  對於剛接觸英語教學又面臨畢業測試雙重壓力的我來說,英語教學工作困難重重,學生基礎薄弱,英語知識點又多,學生的單詞量積累又少,一切都得從零開始,從頭再來。時間短,教學量大,任務重,如何合理地分配時間,完成教學工作量,提高教學質量是我們每個畢業班英語老師的共同難題。

  一個人的力量與精力畢竟是有限的,於是,我分析了本級的學生特點,女同學和個別男同學對於英語學習特感興趣,積極性較高,程度也較好,對於英語語音的學習接受比較快,因而我就專門培養了四,五個主力同學,擔任英語小老師,專門幫助那些對於單詞認讀,句子朗讀有困難的學困生,進行“一對一,一對二”幫扶,同時,檢查其他中等程度的同學掌握新授課的記憶與鞏固情況。這樣,既大大減少了我的工作量讓我有更多的精力來備課,也進一步增進學生間的互動,展開比賽,提高他們的學習熱情。

  在保證課堂教學時間的前提下,利用早晚各騰出的20分鐘,有時輔導作業,檢查他們完成活動用書情況,有時讓程度好的學生領讀課文單詞,有時幫助學困生補缺補差,有時操練一些重點句型,使他們樹立起學好英語的信心,形成一個你追我趕,互幫互學的良好的英語學習氛圍。

  七.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近幾年的教學,我也時常感受到工作中存在頗多的問題,亟待我認真地對待,及時地改進。反思中總結了以下幾個方面存在的問題:

  1.教學方法形式雖有所變化,但還是較單一,死板,主要還是老師單純講解,學生聽答,那些“優秀生”聽得進去,做得下來,而有的學困生就無法達到要求了。

  2.有些教學方案無法全面,完全實施。由於時間,精力和個體水平的有限,導致教學水平無法真正提高。

  3.學生智力,能力水平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變,提高的。

  4.學生沒有一定良好的學習習慣(或說是自制力較差)

  八.英語教學工作的改進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以及實際情況,今後,我要加強教育教學理論和英語的學習,完善我的教學方案,提高我的教育教學能力。

  同時,在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自制力以及良好的學習習慣,努力提高英語教學質量。

  以上這些,只是我對自己英語教學工作的一些淺顯的,還不成熟的看法和體會,敬請各位領導和老師指教,提出你們寶貴的建議,共同研討我們的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經驗,提高我們小學英語教學質量。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