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記憶中的“六一兒童節”(裴順民)

記憶中的“六一兒童節”(裴順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中的“六一兒童節”(裴順民)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1949年11月份,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會議決定每年的六月一日為世界兒童節,生於七十年代初的我,在兒時的記憶里,卻沒有兒童節的印象。

  1971年的一天,我出生在安陽縣水冶鎮。1971年,那是一個動亂的年代,水冶鎮,那是一個農耕的地方,雖然她有“銀水冶”之稱。當時,母親務農,父親在鐵路上工作,我們那裡人多地少,八十年代土地承包時,每人才合幾分地,而父親的工資每月只有二十多元,父母雖然披星戴月,起早貪黑的勞動,但他們的收入卻無法填飽我們兄弟姊妹五人的肚子,面對嗷嗷待哺的我們,父親滿臉的無奈和內疚,最後,他只好冒着巨大的政治風險,下班后,偷偷摸摸推着獨輪車,跑到鄉下去賣(也換)針、米、線和小食品。在我的印象中,深夜,母親多次帶着我,在水冶的北河坡等待偷偷摸摸歸來的父親,父親回來后,一般都會讓我們吃些甜米球,糖球等小食品,當時,我們感覺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品……艱苦的歲月,讓父母淡忘了六一兒童節,六一兒童節,也忘記了我們農家小孩子,雖然如此,有甜米球和糖球等小食品吃,我們也覺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上小學的時候,我們的學校是一所農村小校,學校每年只有暑假和寒假,後來有了秋假,在我們的記憶中,學校組織的活動只有春遊和拾麥穗,而沒有屬於我們自己的節日——六一兒童節。春遊就是在春天的時候,老師帶我們去附近的風景區遊玩,或到附近的一個山頭上去爬山,我們帶着食品和水,或步行,或坐公交車,起早貪黑,到大自然里去“瘋”一天,那是我們上學時最開心的事;拾麥穗,就是在農忙即將結束的時候,老師組織我們到麥地去拾遺漏在麥地里的麥穗,我們一人背一個書包,你追我趕,歡聲笑語,邊玩邊拾,把拾到的麥穗放在書包里,麥穗多了,書包里盛不下了,然後交到大人手裡過秤,最後評選誰拾着最多,這些活動,讓我們養成了不浪費一粒糧食的良好習慣;長大后仔細一想,六月一日,正是農忙時節,兒童節也許被老師和大人給遺忘了吧,而我們,在六一那天里,也許正在幫父母干農活呢。在沒有六一“兒童節”的童年裡,我們同樣收穫着快樂!

  後來,自己在市裡成家並有了孩子,孩子生活在一個新時代,他們很幸福。孩子從一歲就開始過六一兒童節。過六一兒童節的時候,我們大人會給孩子買玩具,買新衣服,給孩子照相,陪孩子去公園玩,再大點,會給孩子一些錢,讓他們去買自己喜歡的禮品。

  我們和孩子是兩個時代的人,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每代人賦予六一兒童節的含義是不同的,如今,看着孩子過六一兒童節,我們臉上也會流露出一種幸福。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六一兒童節”(裴順民)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六一兒童節”(裴順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