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放下執念,淡然就好

【原創】放下執念,淡然就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放下執念,淡然就好

  文/紫雲煙

  時光總是來的匆忙,總有一些來不及訴說的情愫,遺落在那盞細雨春茶中,慢慢老去。總有一些故事,一些身影,從歲月長河裡,閃閃爍爍,不肯散去。

  還是唐時的那輪滿月,映照的,是許多急匆匆的日子。無論她是否可以守住遠古的契約,而今,我們依然鍾情於她,依然痴痴的遙望。舉杯邀月,縱酒放歌時候,心底會有一些無法言說的愁緒,撒在酒里,落在杯中。月下對影成三人也好,燭下紅袖添香也罷,一曲琵琶,相思如雨。

  不止一次的夢回遠古,那飄着唐詩宋詞風韻的煙雨樓上,斜暉脈脈,一首新詩書寫兩地相思,一闋舊詞擾亂夢中情懷。不止一次的夢見,古道西風,瘦馬長鳴。楊柳依依,長亭對飲。

  有夢,原本尋常的日子,便會增添些許的情調,些許的浪漫。也許生活,就是需要一首詩詞的韻律,亦或一首清曲纏綿的點綴,為人生增添一些浪漫和韻致。

  不去想,昨天曾經的迷茫,如何印在今日的窗前。不去想,昨天的傷感,又被誰改寫的支離破碎。一切,都在時光中風煙俱靜,平靜如初。前行的,只有匆匆跋涉的時光。遺落的,只有我們慵懶的思想。我們不需要繁華,我們只要一份淺淺的日子,安靜且溫馨。

  就這樣,放下紛雜的瑣事,選擇一個微雨闌珊或者清涼明凈的月夜,斟一杯薄酒,或者品一口清茶,任由裊裊的清香,渲染枯寂的生活。沒有歲月荏苒的感慨,只想將煙塵過往,那些赤腳走過的青澀痕迹掩埋。然後,靜靜小憩。日子,安然就好,自當從容面對一地繁華。

  一地繁華,看開了,則是煙塵微雨,看透了,則是隨緣而安。遠處是燈火闌珊,近處則是青燈古墨。一路走來,總會明白,生活,就在點點燈火之中,那些清新雋永的詩詞歌賦,那些拉扯我們思緒的陳年舊跡,在煙火迷離中,忽略了我們。

  讓心上路,尋一處清涼,得一份淡然,讓日子平和而安寧。開心時,看一場奼紫嫣紅的盛會,憂鬱時寫幾句叩擊心靈的詩詞,然後放下執念,淡然就好。

  雲煙於2014.10.21

您正在瀏覽: 【原創】放下執念,淡然就好
網友評論
【原創】放下執念,淡然就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