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無聲的雪

無聲的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雪,下的正是時候。”清晨,妻推開窗戶,看到滿地的雪,就喊了起來!時常為北方乾躁的空氣煩惱的妻,這時開心的喊着。

  昨晚,子時睡覺得時候,天空就飄起了雪花,我告訴妻之後,妻還有些不信。還在擔憂夜裡下不起來。在睡夢中,不知道什麼時候雪花大了,落了一地的棉絮白沙。不過這時,聽到妻的喊聲,我也興奮地從床上爬了起來。

  記得妻常說:“北方少雨,近幾年鋼鐵大發展,冬天又少雪,這皮膚就像在鋼爐前烤了似的,再保濕也是榆樹皮的臉――皺皺巴巴的,拉不展。”

  “瞧,這下雪的日子,進來的空氣,吹到面頰上、眼睛里,好像一種沐浴的滋味,臉上也沒有那乾巴巴的感覺了。”妻站在窗戶邊上,笑着對我喊。

  聽到如此的喊,我跑了過去,也爬到了一扇窗戶上。望着一望無際的白色,心中的亮堂別提有多爽。看到這一地的潔白的雪花,看到妻這高興的樣子,心中的快樂,都寫在了自己那傻笑的臉上。

  “下雪了,正和你的意;乾燥的空氣,濕潤了。”我依傻笑着,不知道怎樣說才好。“新年之際,這雪,來得正是時候呀!”

  我喜歡雪,她卻不一樣。平時,回味走過的歲月,一提到雪,她就想起了那段在山上駐守的日子,總是說那寒冷與雪源,把我的眼睛搞壞了,從而讓她跟着傷心。她說要是沒有雪,那年她帶了七千里路的香蕉,就不會變黑,也就不會成為凍得像石頭的黑香蕉了。

  “明天,就是新年,這雪下的及時!”我在窗戶上看着雪,一邊與回坐到客廳里的妻說話。突然,那句順口的台詞上來了,我便改了一下便唱了起來――“這是一場及時雪啊!及時雪!老爺我赴京趕考,正愁得沒詞寫,來來來,就寫這瑞雪兆豐年……”

  妻在客廳里,聽到這牛頭不對馬尾的詞,笑着說:“說京劇不是京劇,說河北梆子不是河北梆子,我看你這調―――這調―――這調――-成了河南梆子了。”

  一句話:河南梆子。把我給逗笑了。這哪裡是哪裡,什麼時候有一個河南梆子劇?妻子看我在笑,便鄭重的說:“河北梆子加上豫劇的調,不就成了河南梆子了,有什麼不對?”

  我笑了,不再爭辯。接着唱道:“原來如此,我的娘子。花木蘭是豫劇,李向陽才是河北梆子。”妻子只笑不說,到最後甩下一句:“還鐵道游擊隊哪!什麼時候也把紅色娘子軍從海南島搬到北京來,算你有本事。”隨即揚長而去,不與我鬥嘴了。

  我本知自己是玩樂,那有一爭高下的說法。我衝著妻子的背影喊道:“好雪,好心情;好妻,好家園!”妻迴轉頭來,笑着說:“就你貧,沒有正經的。唱你的河南梆子去吧!”

  爬在窗戶上的我,回過頭,依舊把視線放在窗外的白雪上,彷彿要在這城市裡潔白的地上,找出一點飛鳥的影子。可惜,建築林立的城市裡,人多得像螞蟻,那有小鳥棲身的地方呢?即使那不遠處的田野上,也看不到一隻覓食飛鳥滯留。

  大概,是天太冷了吧!小鳥已經回剿了。這些可愛的小鳥,就像冬天的窮人們一樣,知道最暖和的地方,當然是自己的家裡;冬天裡,很少向有錢人那樣,開着寶馬四處兜風。在失望中,我嘆息道:“怎麼看不到小鳥飛翔?”妻聽到了,笑着說道:“再不治理,污染的環境,怕是連人也要絕跡了。”

  忽然,想到了前幾天兒子作文。題目是:《城市的藍天》。其中,有這樣的一句話:“這十幾年來,鋼鐵發展了,煤炭發展了,可是居住的城市,酸雨一年比一年多了,可愛的小鳥一年比一年少了,有勁的都飛到了山清水秀的地方了,沒有勁的都慢慢的消失了。……。何時,能還我們一個鳥語花香的、天空藍藍的城市呢?”

  孩子們敢問,我卻無力回答。不過,看着這潔白的雪花,我到輕鬆了許多。畢竟,潔白的雪,會把那些空氣中的塵埃清潔,會把那些污穢的地方掩埋;哪怕是暫時的,也比沒有雪花讓那些污染繼續存在的好。更何況,治理也是一步步積累起來的,誰也不保證在一夜間就改天換地。久積得病,還需慢慢的調理。今年下了雪,也說明這環境在改善哪!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瀛嵐飛雪)

  站在窗前久了,突然,感受到了寒冷。急匆匆的關好了窗戶,便溜進了自己溫暖的書房。然而,這滿腦子的雪,在這溫暖的書房裡,卻顯得格外的讓人留戀。沒有法子,攤開筆墨,隨手寫下了四個大字:“無聲的雪”。然後,一個人靜靜的端詳着。

  “無聲的雪”。天上飄來的雪,在這新年之際,是一場瑞雪,兆的是豐年呀!潔白的雪,滋潤的雪,不但滋潤着大地,也滋潤着生命。

  “新年,這雪,來的真是時候。”我在輕輕的念叨里,記下了這清晨的雪,也記下了因雪引發的感慨與風趣,也記下了我的企盼與希望。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瀛嵐飛雪)

您正在瀏覽: 無聲的雪
網友評論
無聲的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