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愛在無聲的歌里

愛在無聲的歌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今天是你的40歲生日,傑,我又一次來給你過生日了。離前次給你過生日的時間,整整十年,這麼久才給你過一次生日,你怪我嗎?

  ??晚霞好美啊!傑,是你變成魚,在霞光中遊動嗎?太陽落山和升起的地方,有一個霞光沒有滲到的地帶,那兒只有藍和綠,這是輪迴地帶啊,你依約還在那兒等着我嗎?

  ??你記得嗎,那個陽光明媚的清晨,一隻小鳥飛到我們的窗口唱歌,你放下手中的書,對我講起了書中描繪的輪迴地帶,說百年後,你我牽手一同漫步輪迴地帶,如果我們其中的誰先走了,也要在輪迴地帶相等。

  ??想不到那個早晨是我們生命快樂的最後一次陽光鳥語,從此我的世界一片黑暗。叢林潛伏,暴雨和烈日,還有蚊子,罪犯抓獲了,你卻病倒了,你這金剛般的身體,有了腹水。為妻的精心護理,頂不上你的孝道,那個風雨夜,你為了滿足母親和妹妹的事,淋成了落湯雞,累病在床,從此難以返回你深愛着的幹警行列,遺恨離開人間,我們的兒子只有3歲。

  ??傑,你的離去,使得婆婆遷怒於我,她說是我的八字硬,剋死了她的兒子。小姑說的話如一支支利劍,將孤苦的人射傷,曾經溫馨的家對我掛起了冰冷的鎖。古渡口,那棵500多年的攀枝花樹下,瑟瑟顫抖的人兒立在雨夜望江無語。手撫摸着裂口般的樹皮,你的手溫還在樹皮的裂口裡遊走。

  ??你還記得那個星夜嗎,校園晚會上,飄逸的長發,一襲白色的連衣裙,白色的高跟鞋,夜風拂動白色披紗,你說台上演唱《一片雲》的我好美!你說感謝上蒼的安排,那夜你有事到校園裡找人,正好看到台上演唱的我,註定了一生尋找的答案。

  ??傑,你借故成了我們宿舍的常客,耐心地等我長大。兩年後,18歲的我,留校做了舞蹈老師,在那個古攀枝花樹下,你捧着一朵火紅的攀枝花表明了心跡。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每每讀到這樣的詩句,我就忍不住淚水漣漣,你那“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誓言到了哪裡呢?

  ??傑,我們約定,你30歲生日那天,我要親自為你點上生日蠟燭,我們一同唱響《萍聚》,可你為何失約了啊!

  ??傑,我來了!寒風吹動落葉,30棵生日蠟燭在風中飄搖。淚光撫慰的耳語,是你在地底的牽挂。高山失流水,沒有聽歌人,嗓音被血凝結。

  ??歌廳,醉生夢死,只想在歌聲中買醉。一杯咖啡,沒有你加的方糖,只剩了唇齒間苦苦的品味。奶奶要活活拆散母親和兒子,可我們的兒子選擇了母親,遭到了奶奶家的拋棄。傑,我知道你愛聽妻子唱的歌,就在孩子睡着之後,夢遊般的妻到了歌廳,在一間小小的包房,夜夜給你唱歌。我知道,夜裡有你的呼吸,你就在我的身邊聽着。

  ??這首《萍聚》,我只留到你生日時唱,可是,傑,就在給你吹滅30根燃着的生日蠟燭的瞬間,我的淚沒有了,甜美的歌聲也沒有了,一切烙在了記憶里。心的荷池,蓮靜靜地永遠為你開放。

  ??攀附權貴,出賣的是一具沒有活氣的身體,我的舞蹈跳出了校園,跳到了政治舞台上。輝煌的聚光燈,雷鳴般的掌聲,眾星捧月後的失落,月夜對你傾訴,怕清瘦你長眠的夢。每年清明的百合,花瓣上的珠淚,刺痛你的目光。

  ??兒子已15歲了,在重點高中讀書。奶奶老了,小姑也懂事了,假期里,我常讓兒子去看她們。作為一局之長的妻,也擁有了一個堅實的臂彎。

  ??傑,在你40歲生日里,我來為你點上蠟燭,想為你唱那首《萍聚》。寒風依然吹動着落葉,凝固的血依然阻塞了嗓門。

  ??傑,輪迴地帶里的藍和綠太冷,你看到了天邊的霞嗎?霞光如水底下波動的紅青苔,魚在青苔中走。心的荷池,一朵開放的蓮花下,魚水嬉戲。

  ??來世,我依然是你的妻!

  ??淚水,一滴,一滴,落在燃着40根蠟燭的生日蛋糕上。

  ??2007-2-4

  文/滄江霞衣

您正在瀏覽: 愛在無聲的歌里
網友評論
愛在無聲的歌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