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心育學習心得

心育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心育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完善我校心育工作的幾點思考

  ——赴廣州二中及廣州二十一中心育學習心得

  為加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發展,提升教師自身心理健康教育的專業水平,1月8——9日,我聯合陽江市第三中學心理科組分別到廣州二中及廣州二十一中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的交流學習,收穫良多,心得總結簡單如下:

  一、上好心理輔導課

  心理輔導課是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個重要指標任務,上好學生的心理輔導課,將充分體現心育工作的發展性原則。這次廣州交流,讓我對中小學心理輔導課認識及理解提升到了一個新層次。傳統的心理輔導課是推崇課程體系的建立及課堂各維度的展開,這無形給教案的設計課堂的開展都設置了一定的框框條條。對此,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廣州二中的心理教師楊海榮老師總結出,以往的心理輔導課無論是主題還是形式都與現代高中生的思維及實際生活產生了差距,這種差距使心育課的成效也發生了影響。對此,二中總結經驗,創設了一種新型的心育課設計——微主題。微主題指的是針對學生存在的某一個問題,或某一種現象,設計一個心理團體活動或心理遊戲去開展,再使用階梯式的輔導方法讓學生得到啟發,從而對這個問題進行思考,直至獲得解決策略。

  通過現場觀摩示範課以及參加評課,我認為這種授課方法新穎,主題突出,學生的互動性也高,得到的心育成效較大,因此我覺得可以在我校實施。目前我校學生的心育課主要是兩種方式,一是年級講座,這樣操作方便簡練,但由於時間及場地限制,講座內容只能是在各種理論之間泛泛之談,難以展開來分析,因此學生反響不大,效果一般;另一種方式是個別班級授課,有需要的班級直接與心理教師聯繫上課,這樣操作具有班級針對性,校本性較高,得到的效果較好,教師的反映不俗,但由於是針對個別班級,涉及的學生面較窄,對學生來說也是不公平的。

  如何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課需要學校的大力配合及支持。

  二、開展學生心理社團活動

  經過這次廣州之行,發現廣州二中及二十一中都非常重視學生的社團活動,他們的學生心理社團舉辦得非常成功。學生心理社團不僅可以豐富學生自身的課外活動,還能將學生培養成心理教師的好助手,從而輔助心理教師去開展各種心理活動。一個學生心理社團的成立及完善需要心理教師做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相關社團活動策劃,手把手地進行成員培訓等,但一旦社團的事務走上正軌卻可以分擔教師很多工作任務。對於這一點,我是需要進行自我檢討的,之前我很認真的想着舉辦一個學生心理協會,很多前期工作都做了,包括詳細計劃及章程都列好了,但由於太多的家庭及工作等繁瑣事情纏繞,使得我沒能將社團堅持下來。通過這次與這兩所學校的交流學習,我又有信心去"重拾"我校的學生心理社團了。

  三、開展有特色的心理主題活動

  廣州二中的每年一次的心理活動月,大型的親子活動;二十一中的青春期教育,同伴教育等都是他們學校極具特色的心理主題活動。通過與他們交流,我清晰了,一個大型的有特色的心理活動不僅需要學校的支持,心理教師策劃,更需要一個團隊。因此,心理社團就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另外,一個具有特色的心理活動也可以與校外機構,社會資源相結合,這樣可以解決一些例如經費,師資等實質問題。對此我深有體會,由於我們與12355服務隊合作,我們的現場心理諮詢活動開展得非常好。以後,我們可以嘗試聯合陽江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開展同伴教育,心理拓展等活動,如此一來,他們可以得到實習的機會,我們又可以有足夠的人力去開展相關主題活動,簡直雙贏。當然,這只是初步構想,詳細還需要進一步策劃的。

  四、如何做好課題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是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個重要方向,我校的心育科研起步晚,但進步快,目前我們已有兩個課題在手,分別是省立項的《高中校園心理環境建設研究》以及市立項的《陽江市高中學生父母教養方式與學習成績的顯隱性相關研究》,這個起步可以說是不低的。課題是立項了,但要做好課題,做出課題成果卻是不容易的。通過這次交流,我獲得了許多優秀的課題經驗,也得到了一些文字資料的示範及借鑒。這讓我對課題的研究方法及方向都有了更清晰的見解。

  總的來說,這次去廣州交流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大城市有大城市的資源,他們的辦學理念以及學生的人文素養都與我們有很大的差別。他們有他們的優勢,但我更覺得我們是一塊璞玉,有更多的發展、創造空間。對於他們的"高大上"我們不必妄自菲薄,也不要盲目生搬硬套,我們應該着眼於現實,吸收他們的精華理念與實踐,結合我們師生的實際,認真去開展工作,並將工作做細做實,做出我們的特色,就足夠了。功夫不在花俏,而在於成效。

  

    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心理健康教育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心育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心育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