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經驗心得: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

班主任經驗心得: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班主任經驗心得: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軍訓心得

  班主任經驗心得: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

  俗語說"人和財興",歌曲也唱"團結就是力量"。一個班級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人生經歷,也有着各自的特點,如今都成為同一班級的成員,因而將要共同參與、建設班集體。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師生間、同學之間團結協作、勤奮拼搏,才能使學生進得來,留得住;使他們感受到集體的溫暖而安心讀書,降低流失率,提高教學質量,從而促進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作為一個班主任,如何引導、組織好學生建立班級的集體榮譽感,增強班級的凝聚力,是班主任工作的重點,是帶好一個班級的關鍵。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我覺得可以通過如下幾個方面:

  一、樹立共同目標

  一個班級,首先應確立共同的奮鬥目標,並努力使之實現。班級如沒有共同的目標,學生的努力就會無目的,整體的積極性就不能充分地調動起來,班級合力無法形成。從而使學生在奮鬥過程中少了共同前進時所需的凝聚力,我們也難於把握班級工作的整體思路。而確立了共同目標,即明確了行為目的和努力方向,就可以激勵學生奮發向上,團結一致,形成合力,為實現目標採取共同的行動,積極進取,直至實現目標。但是,確立共同目標要切合班級實際,過高或過低的目標都不利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利於發揮目標的導向作用和激勵作用。

  2007年秋季學期,我接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在未接任之前,幾位同事說這個班很差,不好管,勸我放棄。不然會像原班主任一樣,不到一星期就管不下去。但我還是接了下來,困難再大也要干。於是,我首先通過各種途徑了解分析班裡的實際情況,尋找有利因素。在"六一"兒童文藝比賽中我提出:要力爭第一。果然,在我的精心組織和引導下比賽獲得了第一。這次小勝利使全校師生初步改變了對這個班的看法,表彰會上,校長還特別表揚了這個班,這更加鼓舞了全班同學。這時我因勢利導,提出全班遠期的共同目標就是今學期被評為"文明班"。並著重指出:要實現這個目標,大家要共同努力,否則,目標只能是一句空話。在這個思想的指導下,全班同學團結、拼搏。期末終於被評為"文明班"。這使全班同學更加精神振作,班級的凝聚力有所穩固了。

  二、選得力班幹部

  一個成功的班集體,除了要有一名好的班主任外,還必須有一支能幹的班幹部隊伍,班幹部作為班主任的助手,他們工作能力的大小,工作方法的對錯,在同學中威信的高低,往往決定一個班級的精神面貌和風氣。每當我接手一個新班級,我總是先要對學生的情況作一個詳細了解,然後利用班會課讓學生進行自我介紹,進一步了解學生,最後根據自己所掌握的情況選出學習較好、工作能力較強的學生作臨時班幹部。通過一段時間的考察,然後讓學生有針對性地進行班幹部競選和民主測評。就拿去年秋季學期我接的班級來說吧,剛開學,我先通過觀察、了解,選定鍾天權、程素珍、鍾麗彤等同學為臨時班幹部,讓他們明確各自肩負的任務,並提出希望。在班幹部執勤期間,我十分注意發揮他們各自的才能去組織和管理班級,大膽放權給他們,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與工作積極性。由於我做了充分準備,了解深入,所以我選出的班幹部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各項工作開展得井井有條,很快他們也真正成為班級的中堅力量,這也使班級的凝聚力增加了。

  三、大力弘揚正氣

  正氣是一個好班級班風的體現。對班級中的一些好人好事,要大力表揚,對壞人壞事要加以批評。同時,還要重視規章制度的宣講,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班集體自豪感、榮譽感、責任感的培養等。讓學生樹立遵紀守法光榮、違紀違法可恥的觀念,從而班級正氣旺盛。就不會出現"一盤散沙"現象,班級凝聚力得到了增強。

  四、開展有益活動

  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種有益的活動,能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樹立集體主義觀念,形成"顧大局,識大體"的思想。如開展"我為班級添光彩"、"我是一支燭"主題活動,能弘揚集體主義精神;組織學生參加課外的集體活動,如"五一勞動節"、"元旦、國慶聯歡"等集體活動,能促進同學之間了解和相互溝通。通過這些有益的集體活動,讓學生知道團結的力量才是最大的,讓他們自覺地團結在一起,從而也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

  五、發揮群策群力

  為了把班級經營好,我們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他們共同參與到班級的管理中來,在處理班級內部事情時,對於有爭議的事情大家共同探討,不要把老師的地位擺得高高的,而應蹲下身子來和學生交談,以平輩朋友的身份參與處理,也只有這樣,學生才有話敢說,意見敢提,才能增強班級的凝聚力。

  要增強班級凝聚力,講來容易,做來難。但我相信:只要今後我在這方面不斷地總結、探索,師生共同協作,定能建立一個生機勃勃的班級,團結拼搏的班級,凝聚力更強的班級。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心得: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心得: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