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哪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有哪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有一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裡面的內容我不想多說,但我看完之後,頗有感觸,有無數種思想一起湧向心頭,今天作一讀後感而記之!

  ??確實,我們青少年有着太多不盡人意的地方,比如人性,先說善良,我不敢奢望每個人都懷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但起碼的愛心還是應該有的。記得有一次,我看到一個老乞丐向一夥穿着時尚的青少年乞討,那伙染着頭髮的青少年不僅不給予施捨,還打着那個老乞丐是騙子的幌子對他拳打腳踢,場面摻不忍睹,然後,這伙青少年一轟而散,只剩下躺在那兒呻吟的老乞丐,痛苦的掙扎!一個個紅頭髮,刺蝟頭的怪物,他們沉迷於糜爛的流行音樂,擺動着放蕩的舞姿,他們的愛心哪裡去了?難道真的讓狗給吃了么?才十幾歲的少年啊!若要是有一個捐款的場合,他們一定會慷慨大方的捐款,可那流浪街頭的乞丐,又有誰會正眼看一下?十幾歲的花季少年啊!還有一次在我們的課堂上,當時語文老師在講一篇文言文,當老師問到一個問題時,台下不約而同又異口同聲的說,殺!我怎麼也不會想到這個充滿血腥氣味的"殺"字竟然會出自一群少男少女之口,我佩服他們會把這麼一個沉重的字眼說的如此輕鬆!好象,那群難民的命就是不值錢,就是天生命賤!然後,我看到的是他們堅毅的目光和冷峻的表情。我真的想知道,要是有一天,刺刀架到他們的脖子上的時候,他們會不會"死"的如此豪爽和痛快?我的心被深深的刺痛,我想到這麼一句話:如果人人都懷有一顆善良的心,那麼我們何嘗會怕這個世界不會是個美好的人間呢?

  ??天真,也正離我們遠去,也許真的是我們過早的進入了一個不應該屬於我們的世界,看破了那一張張虛偽的面孔,於是,我們放棄了天真,接受了成熟;放棄了熱情,學會了冷漠;放棄了信任,而又撿起了猜疑。仔細想想,如果我們真的這樣下去,這個爾虞我詐,弱肉強食的世界有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間?

  ??有一些道德,也正以光速離我們遠去,就比如我現在的高中校園,有不少人出口成"臟"還以此為榮,他們的羞恥之心哪裡去了?隨手扔垃圾,隨地吐痰,白色的方便袋像蒼蠅一樣漫天飛,這簡直是一群無組織,無紀律,無教養的"草寇"。

  ??也難怪我的一位外國朋友發出這樣的感慨:難道這些人就是一個堂堂大國的接班人 聽說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大國,是個博大精深,道德與智慧齊飛的大國,怎麼會是這樣?

  ??聽到這些話,我的心很痛,我們這些人簡直把祖國的臉丟盡了,把文明大國的形象給糟蹋了,如果再這樣下去,豈不毀了我們老祖宗的世代英名?

  ??還有太多的優點正離我們越來越遠,比如節儉,勤勞節儉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可到我們這一代卻分崩離析了。比如,過生日請客吃飯能花三五百元甚至上千元;為了追求時尚而攀比,比什麼?比誰富,比誰浪費的多,比誰奢侈,比誰揮霍!

  ??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想過,這些他們花起來像流水一樣的錢里,滲透着多少人的血汗和淚水?他們何曾知道,他們喝的昂貴的飲料里,有着多少為命運而掙扎,為生活而奔波的無辜的靈魂啊!他們何曾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着無數的難民和貧民,有多少因沒有飯吃而活活餓死的生命啊!他們何曾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曾經演繹了多少場因沒有錢就等於死的悲劇啊!

  ??也許,還有太多的太多正離我們遠去,最終只剩下那枯萎的生命。

  ??

  ??後記:

  ??我是懷着巨大的熱情,抱着熱切的希望流着自責的淚水寫下上面這段文字的。畢竟,讓我欣慰的是,有上面現象的人只是少數,那麼,我將盡我的一份力量,喚醒那麻木的靈魂,還原那善良的人性啊!

  如果人人都懷有一顆善良的心,那麼我們何嘗會怕這個世界不會是個美好的人間呢?

  (作者自評)

  (作者:孤鶴梧桐)

您正在瀏覽: 有哪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網友評論
有哪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