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倘若,眼角有淚,就當是一滴走錯路的晨露吧!

倘若,眼角有淚,就當是一滴走錯路的晨露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字/桃夭

  抬首,便驚落了滿天的星子,淺酌夜色即醉了憑窗的眺望。昔年月鐮割破的衣裳,如今由初秋的薄風縫補。但飲一杯吧,且醉。醉了有夢!夢裡烽火硝煙,夢中亦有大夢,只是,夢裡接不住一葉飄墜。

  ————題記

  【他;故園尋蹤】

  嘆息聲幽,何以得暢懷?故園庭中,幾叢芳草萎黃,殘瓣掩徑。軒窗開處,已顯破敗的頹痕。遙想那一年,窗前梳妝的你,一面靈境倒映如水容顏,眉似遠山黛,唇如櫻桃紅。鶯啼婉轉,輕吟出那唯美的詩篇;

  裁一段心事,鐫綉詩詞歌賦序;

  擷兩片流雲,綰結宮商角徵羽;

  三點檐下雨,彈撥錚錚弦;

  四月簞花鋤,尋溪葬花魂;

  五月臨窗坐,細嗅薔薇香;

  六瓣梨花夢,飛雪入綉簾;

  七是鵲橋誤,盈盈相思點化成;

  八月桂子粘翠袖,碧海青天夜夜心;

  九來開啟槐花釀,斜倚修篁獨自嘗;

  十指蔻丹血玉紅,對鏡點唇暗泣傷;已覺秋來秋不盡,那堪秋雨助凄涼;

  十一月來朔風寒,陰氣凜冽下微霜;雪掩柴扉行不出,十二朵白梅鎖軒窗。

  那一年,正當此時的八月,桂子含苞,已然在院中暗吐芳馨,仍有秋蟬的鳴唱,縈繞不絕。我伏在案前,細觀花期正盛的菊;輕肌弱骨散幽葩,更將金蕊泛流霞。

  【她;蓮瓣迷夢】

  八月的夜空,涼薄的風吹寒我的衣袖。步下石階,一汪蓮池搖曳凝香,遠方的你,那時而觸手可及,時而遙望無痕的影像,就像一幅浸滿水漬的絹帛,分不清起承轉合的銜接。於是,輕輕坐在階前,闔上眼眸,你便至暗夜中行來;相對無言,緘默坐斷!

  如果,行走淡遠了記憶,傾訴的語言擱淺在心底;

  如果,雙眼再不為光亮所見,瞳孔陷於無望的幽暗;

  如果,根植於靈魂的執念,使我們涉足泥沼,舉步維艱;

  如果,世間遍布荊棘,命運將我們擲於途中,便自行離去;

  彼時,將由誰來救贖?誰來接引?誰來航渡迷津?

  那麼,可否,在靠近心湖的地方,修築一間可供棲息的小屋?屋外種植幾桿青竹,幾株白菊。

  夜來聽一川風過疏竹的天籟,飲一盞浸潤菊香的清茗。抑或,可掘一蕖蓮塘,在明月照徹的子夜,悠然踱步於綠苔覆滿的池畔,蓮香輕颺,綠漪微盪,一汪柔波倒影你的身影。那時,我們可以相對無言,讓風聲代替我們的語言,讓蛙鼓蟬鳴協奏,而我,將為你橫笛一曲;水清月現,照人清涼。

  而此時,露濃更深,弦月西墜,我只想倚在你的懷裡,如蓮瓣卧在葉中。幽香透徹心扉,至你的眉宇處烙印吻痕。凝碧的葉,儲存了盈盈淺秋的憂傷,抽脈絡為線,刺繡素潔。任八月迤邐走來,而我,只執一枚蓮瓣做投遞的箋函。

  【他;最後的尾聲】

  涉水步入江湖的風起雲湧,收斂露水打濕的青衫。

  咀嚼杜宇泣血的鳴啼,以你的名字入酒!

  山川有明月相伴,萬里風煙,披一身寂寥獨行!又言說,這寂寥是傍身的靈魂,由得世人評說與言論;是大漠風沙烈,還是塞北胡笳寒。

  蒼穹之下,總會遞來一碗映入月色的濁酒。飲罷!醉去!醒來!

  倘若,眼角有淚,就當是一滴走錯路的晨露吧!

倘若,眼角有淚,就當是一滴走錯路的晨露吧! 範文推薦:

  • ·轉錯身,走錯路
  • ·就當是夢一場
  • ·微涼的晨露
  • ·輕輕吻干,眼角的淚痕
  • ·一滴晨露
  • 您正在瀏覽: 倘若,眼角有淚,就當是一滴走錯路的晨露吧!
    網友評論
    倘若,眼角有淚,就當是一滴走錯路的晨露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