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筆尖下流淌着滾燙的血液,該用什麼樣的言語來敘說此刻的愛與無奈,痛與慶幸。

  年輪在不經意間把所有的過往都碾壓進或深或淺的輒印,而我們似乎從不曾關注這樣的歲月輪迴,等到青春即將落幕,才猛然發現自己還未想好結束語。

  父母篇

  伴隨着我們青春一同消亡的不是曾經的年少無知,而是歲月溝壑深處的那腔少年熱血,而父母的人生美好時光便是我們青春落幕時最沉重的祭品。

  當我們第一次甩開父母的手,獨自深一腳淺一腳的觸探人生路,當我們在課本下壓着各色讀物,為自己不羈的青春而獨自狂傲,當我們跌跌撞撞走過青春一路的坎坷與張揚,驀然回首,有一雙眼睛始終在我們背後,默默注視我們前行的背影,才發現我們從未走出過父母的視線。

  當我們的身軀一點點長大,父母的身影卻一天天縮小,而我們的視線卻從未過多的分給父母一點。他們就這樣在我們的生命中沉默着,就這樣快樂着我們的快樂,悲傷着我們的悲傷;我們就這樣習慣着他們的存在,習慣着他們的沉默,習慣着他們給的愛,習慣了他們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卻忘了我們是他們生命的全部。

  總以為他們會一直都在,總以為無論何時,一轉身總能看見母親的笑,父親的目光,在年輕的日子裡,從未曾想過,若有一天他們不在了,我們又該怎麼辦。

  我們忘記了他們也是血肉之軀,為我們遮風擋雨時,也會感到疼痛;我們忘記了他們也會老去,為我們犧牲自己的青春時,也會感到疲憊。

  每一位母親都曾是美麗可愛的少女,每一位父親,都曾經是英俊瀟洒的青年,但有了我們,他們的生命便開始了以我們為中心的旋轉。對於這一切,我們習慣了接受,直到有一天,我們走到了青春的盡頭,才發現在我們青春開始的時候,便給父母的青春拉上了帷幕;當我們想到要去照顧他們的時候,才發現習慣了被愛的自己,不知道該如何去愛別人。

  從來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愛他們,當母親躺在血泊中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對他們同樣愛的深不可測,原來幸福一直都在自己忽略的地方。

  以前不知道為什麼離家久了會思念,念一個熟悉的環境,念一個安逸的心境,終究我們念得還是家裡的愛與溫暖。以前我們是他們拼搏的壓力,而現在,他們是我們前行的動力,不論身在何處,知道世界上的某個地方,總有那麼一盞為你而亮的燈,守候晚歸的你,而你在的地方,便是家的方向。

  朋友篇

  終於褪去青澀的輪廓,成熟而又略顯稚嫩的臉上依然掛着桀驁的倔強。開始懂得夢想與理想的分別,開始明白現實與理想的距離,桀驁的眼神蒙上了一絲淡淡的憂愁,開始明白自己的人生並不是一場可有可無的過場戲,開始懂得朋友不應該只是見證彼此青春散場的路人甲。

  趁彼此都在的時候好好珍惜,莫等離別後,獨自懷戀過往的時光。我們見證了彼此從稚嫩到成熟,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彷彿就在昨日,一幅幅畫面還歷歷在目,我們卻要揮手道別離。

  記憶中,年輕的我們談着未來,談着理想,而長大后,我們卻很少再去碰觸這樣的話題,因為青春不在,因為那成了我們心中美好而又不願觸碰的傷。

  我親愛的朋友,我們一起走過最美的年華,一起笑過,一起哭過,一起叛逆過,一起執着過,當青春落幕,各奔東西,多年後的某個深夜,你是否還會記起那個曾經的我。

  有人說,緣分是註定的,有些人一旦說了再見,便真的會永遠不會再見,一切到此而止,彼此的身邊又會出現新的面孔。每一張面孔都是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習慣,最終銘記不忘或是隨時光煙消雲散,這中間的距離大概就叫做人生變換。可是那些一起走過的路,沉澱成了一生的回憶,不信因果,卻最終逃不過輪迴。

  昔日的歡笑不再,曾經親密的我們會不會因時間而最終陌路殊途,不是對我們的友誼沒有信心,只是人們不知道歲月是一件多麼可怕的武器,不會為誰停留,不會為誰改變,把我們從生命的起點帶到終點。更可怕的是,路過一站又一站,身邊的人換了一撥又一撥,而你卻永遠不知道自己或故人會在那一站下車。

  正如我們昔日所言,各自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要走,一個平面上的兩條交叉線,相交過後便永遠也不會有第二個交點,而我們會是那一個平面上的兩條交叉線嗎?

  不論現在你身在何處,願你一切安好,謝謝你陪我走過最美的年華,謝謝你陪我一起蹉跎,謝謝你在我生命中曾經來過,一起走過那些青澀的歲月,落寞的季節。

  愛人篇

  從不會去羨慕一對對甜蜜的情侶,從不會去在乎街邊燈影下一對對璧人,但我真的好羨慕披着婚紗,笑靨如花的女子,真的好羨慕林蔭盡頭相互攙扶的老人。在歲月青蔥時牽手,在夕陽垂暮時相伴,也許這就是人世最平凡的夫妻寫照,但正因為平凡,所以才如此溫暖。

  每個人都會憧憬美好的愛情,浪漫的婚禮,最終卻都逃不過柴米油鹽的糾葛,一顆脫俗的心,不得不沉淪在這浮華的世,可這就是生活,實實在在的生活。

  每一分鐘,這個世界上會有幾千幾百對情侶分手,也會有幾千幾百對情侶邁入婚姻的殿堂,無論那一種結局,彼此都不必說抱歉,只要真心的付出過,便沒有什麼好虧欠,對自己是,對別人也是。也許上一站錯過一些人,是為了下一站遇到一些人,錯過又何嘗不是一種美麗。

  曾經有人問過我會找怎樣的一個伴侶,而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答覆,因為在遇到那個人之前,一切假設都是枉然,也許某一個不經意間的轉身,一個不經意的回眸,便在茫茫人海中看到了那個讓自己砰然心動的背影,儘管他和你所想的理想伴侶格格不入。

  真的不需要對方有多優秀,多閃耀,若是他能給我一種想要安定下來的衝動,我會毫不猶豫牽着他的手跟他走。我們都是平凡人,過着平凡的生活,嚮往着平凡的幸福。

  不需要一個多麼華美的婚禮,關鍵是你愛的人他也在。站在聖潔的教堂里接受親友的福音,便失去了兩個人在沙漠里對着一顆枯草盟誓的浪漫,在繁華的禮炮中溫暖相擁,便失去了在燭光下對着月亮拜天地的美好,我們在得到的同時,又何嘗不是在默默失去。

  抱着一個婚姻的態度去尋找一份愛,是不是給愛添了一份負擔,等到激情退去,彼此是否還會堅守最初的誓言,最終也許沒有了愛情,但彼此更像親人。婚姻真的需要勇氣和智慧,他需要經營,需要滋養,最終彼此在相互磨合中學會了習慣,在每一次爭吵中學會了包容。

  一對戀人走到最後,無非就是兩種結果,要麼結婚,要麼分手,無論那一種結果,對待一份愛要有一份責任,敢於最初的牽手,就要勇於承擔最終的結局,在平淡的歲月中,願我們還能記得最初的美好和誓言。

  吾心寄語:

  最後這段話寫給自己,算是對自己青春歲月的一個告別,也送給那些一起長大的半熟青年。走過了自己喜憂參半的青春,一個回首才發現當初的那個少年已不在原地,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已走出了好遠。

  到了這樣的年紀,到了這樣的一個人生階段,面對一些事,少了幾分輕狂,多了幾許坦然與釋懷,但卻遲遲不舍當初的那份天真懵懂,好想喊一句:真的不想長大,長大了便再也沒理由耍賴,再也不能在犯錯時,伸伸舌頭,扮個鬼臉,撒腿跑掉;長大了就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為自己的過錯買單;再也不能躲在父母的身後偷懶,再也不能用成熟的年齡去欺騙未成熟的心靈。

  以前是為了理想打拚,而現在要為了生活努力,也許這就是長大后的悲哀,在人海中穿梭,忘了自己最初的夢想。

  但人生若只停留在青春年代,那我們又怎會懂得它的美好與珍貴,就像一年四季輪迴,若生活只有一種狀態,人生又豈會滿足。

  不想就此畫上青春的尾符,但又期待青春過後的另一人生國度。開始翻閱泛黃的老照片,開始回憶過往的年華,有人說一個人開始回憶過去,就意味着他在漸漸老去,而我還未來得及細細體味,青春卻將要匆匆拉上帷幕,就像我總是還未等離別,就任憑思念肆意的生長蔓延,以此來祭奠我那將死未死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感悟
網友評論
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