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路的結點,一路的解點

一路的結點,一路的解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這麼多年,依然還可以清楚的浮現出成長的那一幕:

  當一個人低着頭踢着石子走在上學的馬路上時,時常會有人帶着微笑問道:“小孩你知道今天是星期幾嗎?”,我總是要停頓一下才立刻說出:“今天是星期x”,之後他會帶着鼓勵表情笑着說道:“小孩你真聰明!”。南轍北轅之後,總是會想這個大人怎麼連星期幾都不知道,而且還誇我聰明,很是困惑,後來這樣的問題再一次出現時,回答需要停頓兩下了。

  當閃眼而生鏽的鐵軌上還停留着一幫背着書包的少年時,他們時常會被一聲警笛驚跑。聽着飛龍消逝,看者光線的模糊,跳着少年的舞曲,去玩弄哪鋼軌的平衡。在歡聲和笑語中朝着鐵路旁邊的那個小高地懶散的走去。這時已是晚霞因照着夕陽,遠處只能看到零星的幾個沒有拉拉鏈的大個子學生。走上高地的我們總會在那裡躺上好久好久,之後可能又去探索那山洞的詭異,可能回家。戲弄着嫦娥的關照,或是頂着夜的襲來,越走越快。回到家兩分鐘解決胃的訴說,三秒鐘回蕩着老師的吩咐,五秒鐘服從凡體的命令,十分鐘又被母親叫醒。黎明的曙光還未到來,床頭的電子錶已到了六點。注視着白熾燈的彌晃小睡過去,忽然小覺醒來,六點半了,十分鐘走上了去學校的那條馬路,和馬路上的學友一起小跑結束這半個小時的路程。到達學校后總是會發現六點五十的預備鈴還未曾閃過,半小時的休息隨着老師到來,只能去過道里享受假太陽溫暖。

  當捂着耳朵注視着黎明前的號角吹響時,寢室的水壺已甘做擺設了;當聽着綳神經的電鈴,望着人潮的擁擠,雙腳已無法停止了;當閃到二教的三樓時,無法改變的低着頭去感覺着老師神情,一切就此開始。聽着斷電的通知,感覺着黑夜的睡意,小檯燈壓着小手電秘密,眼帘映射着幾行迷亂的奇特黑影,望着沒有意志的小手電,傾聽夜裡的課堂。一切就此結束,短暫的結束。

  當帶着父母的囑託,拿着幾張可以換東西的紙、一張小卡片、一張可以買半張火車票的單據,騎着蝸牛似的飛龍,跑在三秦腹地,暢想着巴蜀的天地;當感覺到巴蜀的濃霧,暢想人生視覺,開始着旅途的遊戲,聽着生命的低谷,望着世界的高峰。時間還未曾倒流,已然進入了執印歲月,望江興嘆,長江未起波濤。可興的是巴蜀的生活還未曾結束!······

您正在瀏覽: 一路的結點,一路的解點
網友評論
一路的結點,一路的解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