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謀臣首推郭奉孝,武將當是趙子龍。

謀臣首推郭奉孝,武將當是趙子龍。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這是三國四雜記的最後一篇,貶的是極度自卑導致極度自傲的關羽,成也諸葛敗也諸葛的孔明,捧的是忠肝義膽德才兼備的常山趙子龍,最後一位就當是天生鬼才郭奉孝了。

  三國志郭嘉傳:後太祖征荊州還,於巴丘遇疾疫,燒船,嘆曰:「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赤壁之戰,曹操敗了,但是並不至於傷筋動骨。以曹操梟雄氣概,不至於要推卸戰敗的責任。他之所以說這麼一句話,我個人認為,他是後悔自己出兵時不聽勸,如果郭嘉還在,自己可能就不會打這一仗了。

  曹操以投降過來的荊州水軍作水戰主力,準備東征,有說目標仍是劉備,亦有指為順勢侵吞江東的孫權。賈詡說: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漢南,威名遠著,軍勢既大;若乘舊楚之饒,以饗吏士,撫安百姓,使安士樂業,則可不勞眾而江東稽服矣。可是曹操並不贊同他的意見,他被輕易拿下荊州的大勝利蒙蔽了,於是執意東征,終於有了赤壁之戰的敗逃。

  三國志郭嘉傳:初,陳髃非嘉不治行檢,數廷訴嘉,嘉意自若.太祖愈益重之,然以髃能持正,亦悅焉.

  這很奇怪。郭嘉不修邊幅,行為不檢點,被參了不少次。但是曹操竟然不以為意,繼續重用。難道是曹操年輕的時候也是放蕩不羈,甚至和袁紹搶人家媳婦,這叫臭味相投?不管是為什麼,郭嘉很合曹操脾氣才是,不然以曹操多疑的個性,不可能放任的。兩個人很合拍,郭嘉每次勸曹操,曹操都能聽進去。這就是郭嘉的精明之處了。一個謀士,如果你說的話主公聽不進去,再有才也是枉然。比如可憐的田豐,那叫一個慘。難怪曹操說:唯奉孝為能知孤意。

  這就可以理解曹操的那句感嘆了,因為郭嘉能勸得了他啊,他其實是在間接的承認自己犯下了不納諫的錯誤。

  鬼才郭嘉,如果僅僅是會和主公打好關係的話,那還不足以讓人重視。真正讓人重視的是他是一個有着超前眼光的戰略家,在那個時代,這種能耐沒幾個人會,而他卻是精通!

  三國志郭嘉傳:太祖曰:“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

  能讓曹操在考校過後說出這樣的話的人,這還是第一次。

  當時曹操手下論治理國家有荀彧這樣的王佐之才,論權謀有程昱這樣的口蜜腹劍的人肉都敢拿來當軍糧的政治權謀家,論排兵布陣有傑出的戰術家“謀主”荀攸。偏偏的,他沒有為他布局天下的戰略家。

  論布局天下,三國裡面出色的只有三個人。

  “昔高帝區區欲尊事義帝而不獲者,以項羽為害也。今之曹操,猶昔項羽,將軍何由得為桓文乎?肅竊料之,漢室不可復興,曹操不可卒除。為將軍計,惟有鼎足江東,以觀天下之釁。規模如此,亦自無嫌。何者?北方誠多務也。因其多務,剿除黃祖,進伐劉表,竟長江所極,據而有之,然後建號帝王以圖天下,此高帝之業也。”:“夫荊楚與國鄰接,水流順北,外帶江漢,內阻山陵,有金城之固,沃野萬里,士民殷富,若據而有之,此帝王之資也。今表新亡,二子素不輯睦,軍中諸將,各有彼此。加劉備天下梟雄,與操有隙,寄寓於表,表惡其能而不能用也。若備與彼協心,上下齊同,則宜撫安,與結盟好:如有離違,宜別圖之,以濟大事。肅請得奉命吊表二子,並慰勞其軍中用事者,及說備使撫表眾,同心一意,共治曹操,備必喜而從命。如其克諧,天下可定也。今不速往,恐為操所先。”

  這是劉表死前死後魯肅為孫權提出的布局,天下三分之勢。不過孫權這主子眼光不夠長遠,結果困守江東。

  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富,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暗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岩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這是劉備向諸葛亮問策時諸葛亮的隆中對,天下三分之局。

  那麼,郭嘉呢?

  策新並江東,所誅皆英豪雄傑,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輕而無備,雖有百萬之觽,無異於獨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敵耳.以吾觀之,必死於匹夫之手.

  這是郭嘉眼中的孫策。

  袁紹愛此二子,莫適立也.有郭圖、逢紀為之謀臣,必交其間,還相離也.急之則相持,緩之而後爭心生.不如南向荊州若征劉表者,以待其變;變成而後擊之,可一舉定也.

  這是郭嘉眼中的袁紹二子。

  公雖威震天下,胡恃其遠,必不設備.因其無備,卒然擊之,可破滅也.且袁紹有恩於民夷,而尚兄弟生存.今四州之民,徒以威附,德施未加,舍而南征,尚因烏丸之資,招其死主之臣,胡人一動,民夷俱應,以生蹋頓之心,成覬覦之計,恐青、冀非己之有也.

  這是郭嘉眼中的北方外族。

  表,坐談客耳,自知才不足以御備,重任之則恐不能制,輕任之則備不為用,雖虛國遠征,公無憂矣.

  這是郭嘉眼中的劉表。

  當時的天下諸侯竟然被他層層抽絲剝繭,分析得如此透徹!曹操周圍的敵人,都已經在他郭嘉的算計之中。除此之外,當時沒有發跡的劉備,也被他看得一清二楚。劉備被呂布襲擊,依附於曹操。謀士程昱向曹操建議殺死劉備,以絕後患,曹操便問郭嘉有何意見,郭嘉認為:“的確。但曹公舉劍起義兵,為百姓除暴,推出誠信用以招攬英雄俊傑,恐怕仍未做到。現今劉備有英雄名聲,他在窮途末路時投靠我們而我們將他殺害,這是殺害賢士的惡名,那智者、將士都會自疑,再次想選擇誰作主人,那曹公要和誰平定天下?所以除掉一人之患,而危害到四海的聲望,安危的選擇,不可以不察覺!”曹操亦有感於此,便不殺劉備。不過,郭嘉亦認為劉備有萬人敵關羽、張飛跟隨,而劉備得人心,不會為人之下。所以向曹操上諫“古人有說:‘一日放縱敵人,便成數世的禍患。’,宜早些建立恰當的位置。”意思就是要軟禁劉備,但曹操卻不接納軟禁劉備的計謀,為了使他心服於自己,反而對劉備更親近。198年,曹操東征呂布,呂布固守城池,曹軍疲乏,曹操有意退兵,但郭嘉與荀攸都認為呂布必敗,建議用水計強攻,果然攻克呂布。不久,劉備借口攻打袁術而離開曹操的勢力中心,程昱、郭嘉曾再勸阻曹操:“放走劉備,會生變量了!”但當時劉備已走,而且果然奪了下邳,對抗曹操,曹操大嘆不應放走劉備,便決定與袁紹開戰前,先東征劉備,眾將領都擔心袁紹會南下,但曹操不認同,郭嘉亦認為先東征較為務實。最後曹軍遂大破劉備,解決了東邊的問題。

  這是曹操少有的沒有聽郭嘉的計策,結果,劉備成了他一生的敵人。

  曹操表郭嘉:“臣聞褒忠寵賢,未必當身,念功惟績,恩隆後嗣。是以楚宗孫叔,顯封厥子;岑彭既沒,爵及支庶。故軍祭酒郭嘉,忠良淵淑,體通性達。每有大議,發言盈庭,執中處理,動無遺策。自在軍旅,十有餘年,行同騎乘,坐共幄席,東擒呂布,西取眭固,斬袁譚之首,平朔土之眾,逾越險塞,盪定烏桓,震威遼東,以梟袁尚。雖假天威,易為指麾,至於臨敵,發揚誓命,凶逆克殄,勛實由嘉。方將表顯,短命早終。上為朝廷悼惜良臣,下自毒恨喪失奇佐。宜追增嘉封,並前千戶,褒亡為存,厚往勸來也。”

  軍祭酒郭嘉,自從征伐,十有一年。每有大議,臨敵制變。臣策未決,嘉輒成之。平定天下,謀功為高。

  這是個把天下諸侯都謀算於掌中的人物,也是個純粹的謀士。軍師祭酒是沒有兵權的,他是一個謀士參謀;所以我們如果硬要比附現在的職務,那就是軍師祭酒就相當於參謀長。官職在曹操的下屬中不算大,但是卻是不可缺少的。郭嘉看得清天下諸侯,自然包括曹操。他知道曹操多疑,所以一直做他的軍師祭酒,這就是他的為官之道。相比諸葛亮等劉備死後把朝廷的大權獨攬,也不同於魯肅避開孫權最終做着他的地方大員,郭嘉就純粹得多了。

  最重要的是,他很年輕!他的老謀深算與年齡不符,才有人稱之為鬼神之才。仕曹操十一年,這十一年,曹操從一個兗州開始不斷擴充,連下豫州、徐州、司隸、冀州、青州、并州、幽州!

  公元207年,曹操根據郭嘉的計策終於徹底平定北方,統一整個黃河流域以北地區。在從柳城回來的途中,因為水土不服,氣候惡劣,再加上日夜急行又操勞過度,郭嘉患疾病去世。就這樣,一個曠世奇才如流星一般隕落了。

您正在瀏覽: 謀臣首推郭奉孝,武將當是趙子龍。
網友評論
謀臣首推郭奉孝,武將當是趙子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