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我是您眼角的一滴淚

我是您眼角的一滴淚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您眼角的一滴淚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

  ——題記

  【一】心泛漣漪

  殘陽的餘暉透過裊裊的暮煙,灑落在我已雜草叢生的心田。那清瘦的影子是誰?為何又那麼清晰地刻在我腦海?那滄桑的眼眶中晶瑩的淚花閃爍着什麼?那不是我流年的影子么?

  誰言夕陽無限好?並不是所有人眼中的夕陽都那麼唯美,可您的夕陽,為何淚雨潸潸?您強抹歡笑,說,您很好,可我,分明是您眼角的一滴淚,豈能感知不到你暗殤?

  那風燭里的殘影,為何在顫抖?是為了延續最後的律動,還是為了散發僅有的餘光?我為何變得那麼陌生,觸摸不到您內心的光環?

  風雨中,您屹立成一座永恆的豐碑,任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怎樣肆虐,您捂着滄痍的肌膚,那麼淡定,那麼偉岸。

  您在寒冬的田野,揮舞着如柴的臂膀,把滿天的雪花劈成碎片,把日華削成流水,皓月卻把你的青絲點染成霜,皚皚了我的眼帘。

  我在您的眼角,渾身發熱,忐忑不安,一種莫名的傷感洇潤了枕邊的方巾。請您不要輕拭您眼角的一滴淚,如果那樣,我的世界就沒有光芒。

  【二】愛流綿綿

  灰色歲月,光景清淡,我在您的襁褓中扭動嬌弱的胴體,牙牙學語,一聲“媽媽”,竟感動得您眼睛濕潤,爾後,我就成了您眼角的那滴淚,溫馨了您的韶華,滋潤着我的今生今世。

  您把我鐫刻成掌心的那道脈紋,在最艱難的歲月,依然把我拽得緊緊的,怕我,怕我就像您眼角的那滴淚一樣,一不留神,滑落在地。

  五穀欠缺的光陰,您在灶角啃些玉米饃饃,少有的白米飯,竟全盛在我的小碗里,那是我整天哭着索求的佳肴,您的煎熬,我的自豪。

  您,節衣縮食,挺起最硬的脊樑,以最優雅的姿態,用最鏗鏘的力量,把我高高托起,然後放在學校的課堂。您說,希望我是您心中升起的太陽,決不讓我在愚昧無知中迷惘。

  盛夏的溪水,漫過上學途中的小橋,我在此岸望而生畏。您溫暖的背,駝着我蹣跚而行。再回首,洪水依然咆哮,我心花怒放,就像那快樂的小鳥,輕輕地把您歌唱,可未曾想像,您回家的路上,被雨淋成了啥模樣。

  那古老的煤油燈,被您撥得特亮特亮,闌珊的燈火,把我鉛筆下的素箋照得格外明朗。您的教誨,在筆下流淌;您的背影,棲息在我小小的臉龐,您叫我如何不思量?

  每一次起航,您都要在村口張望,擔心我,擔心我又在路上徜徉。您滿懷希望地,一次次地把我送走,我在您眼角,深感您內心的憂傷,原來我是那麼的不知事,總是令您困惑、迷茫,可您還是一次又一次為我點燃希望。

  【三】浪跡江湖

  夜色薄涼似水,我倚湄而蹲,掬起那澄澈的冷月,您的容顏依然那麼慈祥,卻被我搗碎在一圈圈的漣漪里,搖曳着,彌失在陳年的夢裡。

  浪跡江湖的孤寂,只能寫在發黃的扉頁上,沒想到,竟然伴隨無邊的思念,彌散在您的眼眸。如果您不曾看見,不為我悲傷,為何眼角有些紅腫,皺眉掩飾不住晶瑩的一滴淚?

  浩瀚的夜空,群星閃耀,哪一顆最明亮?哪一顆是您最深情的目光?那麼遠,遠得觸摸不到她的憂傷;可又那麼近,近得可能感覺到她的溫存。

  浪跡的歲月,儘管喧囂繁華,可總顯得那麼落寞;漫漫長夜,總顯得那麼漫長。唯有你的思念,穿過大街小巷,常常輕撫我的胸膛。

  千言萬語,匯聚在筆端的那一刻,卻只有一個字——“傷”;千絲萬縷,濃縮在素箋的那一刻,卻只有一個字——“愁”。落寞的繁花,在冰涼冰涼的心底,悄無聲息地綻放,斑斕了一個季節的回憶。

  您的叮嚀,我已羅列成文字,刻錄在一生的備忘錄里;您的安慰,我已裁縫成錦囊,時刻掛在胸口,溫暖着漂泊的心;您的牽挂,我已融入香甜的夢裡,要不然,嘴角怎麼會露出最甜美的笑靨?

  【四】塵緣難了

  您撐着雨傘,在風雨中,焦急地等待,等待我千里迢迢地歸來;等待我一句親切的慰藉;等待我給您帶個好媳婦……

  我惶惶不安,我內心充滿了愧疚,我無顏面對您那雙充滿期待的目光,我怕您失望時,眼角的那滴淚會情不自禁地溢出來,淹沒了我脆弱的靈魂。

  如今,世風日下,物慾泛濫。摩肩接踵的女孩,能完全做到宅心仁厚、任勞任怨、知書達禮的已經不太多,不看重物質基礎的更是鳳毛麟角。更何況,一窮二白的我,歷練得也不夠,人身的基本素養都還未修成正果,又怎能奢求為您找個好媳婦呢?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不知道應該怎樣來回報您歷年來的深切關懷。我能做的,只能是常回家看看。可我拙嘴笨舌,倘若要我對最親的人說那麼太過客氣的話,覺得有點好笑;可不說,卻又覺得很可悲。請恕孩兒愚鈍,感激之情,難以言表。

  平日里,我懷着愧疚的情懷,把一份簡單的思念,一份長長的牽挂,一份親切的問候,一份誠摯的祝福全融入那每一次回家的小聚,也融入在那偶爾的亂七八糟的文字里。

  無論是在天涯,還是在海角,我依舊是您眼角的那一滴淚,您的憂傷,痛徹我心扉;您的安康,歡樂着我靈魂!

  我時常在夢裡親切地把您呼喚——“媽媽,媽媽……”

  我時常在每一次夢醒時分,默默地把您祝福——“媽媽,您一定要健康快樂!”

  後記:我們在追波逐流的時候,別忘了承傳做人的基本美德,做一個善良、博愛的人,善待自己的親人!

您正在瀏覽: 我是您眼角的一滴淚
網友評論
我是您眼角的一滴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