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是蚊子

我是蚊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蚊子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不錯,我是一隻蚊子,但我不是一隻臭蚊子。

  不是我自吹自擂,就我這身材、長相、舉止、談吐,在我們蚊子中也算是英俊瀟洒、風流倜儻的了。我很魁梧,個頭和蜜蜂差不多。我的那對複眼,嘖,嘖,都說很迷人。你看,藍得是那麼純粹,那麼靜謐,那麼深邃,有如無雲的晴空,有如波平浪靜的海洋,有如肅穆的遠山無垠的草場。用風流蘊籍來形容,我想一點也不過分吧。我的翅膀多美呀,勻稱,修長,是神話里的安琪兒才有的。飛翔,一直是我的最愛,是我的自豪。我能如鶴一樣的一翅衝天,我能如鷹一樣的悠然盤旋,我能如鴿一樣的自如地滑翔……我愛歌唱,天生的一副好嗓子。我深信,生活中沒有歌唱就像沒有太陽一樣。

  我知道我是一隻蚊子,和所有的蚊子一樣,是由一個卵從骯髒的垃圾中孵化出來的。那又有什麼呢?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有一種叫人的動物不是宣揚將相無種富貴無根嗎?據說人是神的私生子,是萬物之靈長,是最聰明最智慧的東西,他們的話當然是千真萬確的。我從來都不因為我是一隻蚊子而自怨自艾。蚊子怎麼了?你翻翻《伊索寓言》就知道了,那麼不可一世的獅子不就敗在蚊子手裡嗎?這倒不是說蚊子有多麼強大,有多麼了不起,我只是認為作為蚊子也能創造奇迹,不應該自輕自賤。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怎麼指望別人會尊重你?

  是的,我是只蚊子,人只要用兩根手指輕輕一捏就成為肉泥的蚊子。這不是我的錯,是蚊子而不是蜜蜂、蝴蝶什麼的,這不是我能選擇的。

  作為蚊子,我卻不願重複父輩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生活:為尋找垃圾展轉奔波,披星戴月地逐臭而居,為爭奪一點胺髒的食物爭吵、咒罵、甚至撕打,為生存繁衍而蠅營苟且。這太可怕了。儘管現在我們的生存條件越來越好,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不愁沒有垃圾,日子絕對安逸,甚至可以說是幸福,但我仍不願這樣生活下去。我要追求一種新的生活,為蚊子們所未經過的生活。我知道這很難,但我更知道,再難我也要勇敢地去追求。

  我明白我的思想離經叛道,確實有些異想天開,不識時務。所以,就連相愛多年的她,在苦苦勸說無效后憤然離開我,和別人成了家過上了幸福的小日子。我能夠理解,也能坦然地接受。這世間,凡是不安分的,都註定是會孤獨痛苦的。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我的族人正津津有味地飽餐着垃圾,我悄然地悲壯地踏上了我孤獨的旅程,向太陽升起的地方奮力飛去。

  世界是多麼的遼闊,多麼的美呀。我看見了河流,像一張擺滿垃圾大餐的餐桌,瀰漫著餿餿的臭臭的味道。我有些失望。我不知道該感謝人,還是該怨恨人。他們無休止地製造垃圾,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食糧。他們又視我們為死敵,想方設法要消滅我們,生產出那麼多的這藥劑那藥劑。他們使我們活又不讓我們活,成也人敗也人。人這種動物太奇怪了,我弄不懂。在我看來,人和我們蚊子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們不過是只有兩隻腳的不會飛的蚊子而已。

  我飛到一處田野,我有些累了,我停在一株盛開的小花的花瓣上憩息。成群的螞蟻,熙熙攘攘,歡天喜地,忙着搬運越冬的糧食,像一群勤快的莊稼漢。一隻蜘蛛,卧在自編的網上沉思。幾隻甲蟲,在綠葉上悠閑地散步。一切都那麼自然,那麼和諧,那麼美好。我試着舔了一下花粉。能吃啊,我狼吞虎咽起來。我想不明白,蚊子為什麼就不能遠離垃圾,這是生活的慣性使然,還是一種精神的墮落。

  “臭蚊子,快滾開,這是你呆的地方嗎?”“別弄髒了這地方!”“臭死了,臭死了!”一群蜜蜂張牙舞爪地飛過來,辱罵我,趕我走。我很無奈。

  “看,這裡有隻臭蚊子。”蝴蝶像看到什麼髒東西一樣,厭惡的直嚷嚷。

  我飛到哪裡,都會招來唾罵,遭到斥逐,只因為我是一隻蚊子,只配在垃圾上生在垃圾上滅的蚊子。我蜷伏在一片樹葉上,陷入深深的痛苦中。一隻蒼老的蜻蜓同情地飛過來,氣喘吁吁地對我說:“孩子,還是回到有垃圾的地方去吧!蟲與蟲不同,這是命。”

  我不相信命,但我還是傷心地離開了那片田野。我感到茫然,可我不氣餒。我決不會向命運低頭的,這是我與生俱來的性格。

  入夜了,鬼使神差,光引導我飛向一扇敞開的窗戶。我知道這是我不該來的地方。我想遠離人,但到處都是人,就像在風裡奔跑的馬卻怎麼也跑不出風裡一樣。一個扎蝴蝶結的漂亮小女孩,正埋在燈下津津有味地看着一種叫書的東西,那些密密麻麻叫字的玩意兒喚起了我的好奇心。我聽說過,人就是靠這東西變聰明的。要不,人是憑什麼成為這世界的主宰的?人既不能飛,又不善游,還跑不快,力氣又單薄。那字裡面到底藏着怎樣的魔力呢?

  我輕輕地落在那書上,生怕驚嚇了女孩。

  “媽,媽,快來!有臭蚊子!”女孩一見我,便大驚失色,扔掉書,彷彿見到魔鬼一般。我只是一隻毫無惡意的蚊子,不臭,也不那麼可怕。我想解釋,但奔來的腳步聲,使我不得不趕緊逃命。人殺死蚊子的血腥場面,我見得太多了。他們用刷子抽,用拍子拍,用藥水噴,很多蚊子就是這樣無辜慘死的。蚊子固然有被人仇恨的理由,叮人咬人,亂飛亂爬,攜帶細菌,傳播病毒,但不正是人餵養了蚊子么?我想說這不完全是蚊子的錯,可我知道,一向自高自大慣了的人,決不會有耐心聽蚊子的辯解的。

  我在黑沉沉的夜裡,茫然地飛着。我曾經聽說,在一個名叫蓬萊仙山的很遠的地方,幹勁得像純凈的水,蚊子們都如蜜蜂,逐花而居,以花粉為食,人和包括蚊子在內的所有生靈友好相處,是人間天堂。不知到底是不是這樣,我真想去看看。

  眼前是無邊的黑夜,遠處燈火輝煌。此刻,我的族人正在花天酒地,愉快地享受他們所謂的“生活”。可是,我一千個一萬個不想過他們那樣的生活,我要尋找新的生活,為蚊子們所未經過的生活。

  我實在太疲倦了,我落在一片樹葉上,躺了下來。明天,我將繼續出發,飛向太陽升起的地方。我也許會遇到同志,即使沒有,我也會勇敢地去尋找,去開拓。我相信,外國能有的事,中國也能有。過去沒有的事,未來也能有。這個世界上,許多事不是一開始就有的。人還是猴子變來的呢。

  我對自己說,我是只蚊子,但我不是一隻臭蚊子,現在不是,將來也不是。

您正在瀏覽: 我是蚊子
網友評論
我是蚊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