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穿越時空的鼓聲

穿越時空的鼓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陌生城市亂線團,最先要看博物館”,這是一個哥們告訴我的一個秘訣,意思是說,一個陌生的城市就像一個亂亂的線團,但是,我們應該認準,對不熟悉的城市,不管它的歷史多麼悠久,鬧市多麼繁華,人口多麼密集,要想對它有個初步了解,最快捷的方式是參觀它的博物館。

  到了廣西,我在遊覽如朱槿花開放的廣西會展中心之後,最早參觀的就是廣西民族博物館。

  廣西民族博物館包含的文化底蘊可謂博大精深,那裡,幾乎每一件展品都寄託着深深的民族文化和歷史精華,是反應各民族繁衍生息。社會發展的物證。

  剛到民族博物館,一棟建築物出現在眼前,它的建築外形恰似一面碩大的鼓安放在一個高高的鼓架上。廣西是銅鼓之鄉,在這個博物館里收藏的銅鼓就有331面,其中最早的是距今2600年春秋時期的銅鼓,最大的銅鼓也創下了另一個世界之最——————直徑1.65米,重達300公斤。原來以為銅鼓和皮鼓只是材質不一樣,參觀之後才知道,廣西的銅鼓很有特色,它們都是一頭有面、中空無底的鼓。在博物館里,銅鼓的各個類型以及它們的製作過程都通過一系列的泥塑展現得栩栩如生。看着這些穿越時空的銅鼓,似乎聞到了催人奮進的鼓聲,人們不禁為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叫好,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自豪。

  除了銅鼓,民族博物館還通過各類模型對世界各民族的分佈情況、文化特色和歷史背景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同時,館里充分展示了世界各民族特別是中國各民族精美的民族服飾、銀器、織錦和刺繡。在家園展區,桂北的住宅以及當地農業工具都以一比一的比例得到再度創作和演繹。那逼真的蔬菜,那讓人垂涎的臘肉和小吃都能讓人食慾大增。更讓人叫絕的是,在桂北的一棟“民居”中,甚至可以看見揚場的風車、遮雨的蓑衣和斗笠、一比一大小的耕牛和農家飼養的豬,甚至那模型牛還能惟妙惟肖地發出一聲聲耕牛的叫聲,旁邊是看家犬毫無規律的狂吠,讓參觀的人忍俊不禁,人們不得不感嘆博物館的匠心獨運,也讚歎高科技的神奇。

  人們都說“廣西廣西,地廣人稀”,想不到,就在這地廣人稀地方的首府,竟然能看到許多大城市都無法看到的稀罕景緻,真的讓人感到喜出望外。我向來都信奉一句話:“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廣西民族博物館,我對這句話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在我即將離開博物館的時候,我看見好幾個外國小夥子嬉笑着朝館里走來,其中一個人的衣服分外惹眼。他的胸前竟然赫然寫着兩個大大的漢字“中國”。

  外國人也愛中國,中國人豈能不愛國啊。這也許就是那穿越時空的鼓聲給我的啟迪。

您正在瀏覽: 穿越時空的鼓聲
網友評論
穿越時空的鼓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