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中國蚊子和日本蚊子

中國蚊子和日本蚊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中國蚊子和日本蚊子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夏天到了,蚊子多了起來。在北方咬人的蚊子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土生土長的普通蚊子。我稱之為中國蚊子。一種是黑白相間的花蚊子。據說七十年代末,從日本進口鋼管中帶來的物種,我稱之為日本蚊子。

  中國蚊子和日本蚊子雖說都是蚊子,但是其習性和表現卻大相徑庭。先說兩者的不同。大白天,你見不到中國蚊子的身影。它不知躲到哪裡涼快去了。一到夜晚,等你熟睡之後,它便偷偷地出來活動,吸食人血,擾人不安。而日本蚊子則不同。晚上,你看不到它。它專門白天活動。只要你靜止不動,哪怕是零點零幾秒,它就會趴在你身上叮咬。再說,兩者相同的就是都十分貪婪。中國蚊子直到吸飽了肚子,幾乎到了飛不動的地步。然後,就近趴在牆壁上,美美的睡上一頓。因此,往往等待的就是死亡。而日本蚊子則狡猾的多。你只要一動身子,或者一舉手,它不知就飛到哪裡去了。你一旦停下來,不知它又從何處竄出,繼續叮咬你。即使隔着單衣,它仍能吸你之血。攆之不走,揮之不去,直到吃飽為止。

  雖然都是蚊子,但人們對兩者的態度則不同。人們痛恨中國蚊子,但更恨日本蚊子。中國蚊子雖說影響了人們的睡覺,但可以用蚊帳防禦啊。再則,中國蚊子咬后,個把小時就不癢了。因此,人們還可以接受它,容忍它的存在。但是,人們對日本蚊子則恨之入骨。一是它嚴重影響了人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而且又沒有什麼法子防範。二是叮咬后奇癢難受,起的皰一周都下不去。所以,人們希望它能從地球上消失。

  中國蚊子和日本蚊子都是蚊子,為何竟有如此大的差異呢?難道蚊如其人乎?

您正在瀏覽: 中國蚊子和日本蚊子
網友評論
中國蚊子和日本蚊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