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吃完晚飯,我走到窗前,突然想起了我遺忘很久的父親,他離開我已經快兩年了,在他離開的這段日子裡,我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忙些什麼,想起他的時候竟然那麼少,我知道自己肯定不是因為工作太忙,而是可能就沒有把父親放在心上,感覺他的離去是那麼的自然,今天我已經為人父,看着我的女兒,看她那可愛的小臉,我想起了我的父親,我想是否我在襁褓中的時候,我的父親也與我現在愛我的女兒一樣這樣愛我呢?

  我的父親出生在上世紀二十年代,從他出生的那個時代就開始預示着我父親的一生是多難的人生,困難的一生,坎坷的一生,肩負起責任的一生。

  我在和父親一起的日子裡,我很不喜歡父親談起他的過去,因為在我的記憶中,我感覺到我的父親在經濟上總是那麼的貧窮,從來沒有一分錢的盈餘,每到年末的時候,家裡總是欠別人的錢,每到春節看到別人的孩子穿着漂亮的衣服,我感覺到了父親是那麼的無能,因此每當父親說起他的過去,我總是說他現在這樣,過去也好不多少。現在想想父親說的過去,從他的語言片語中感覺到父親吃過苦,受過罪。

  我奶奶的在父親7歲的時候就離開了他們,父親在9歲時就開始下地勞動,到14歲的時候由於在國民黨時期那時候抓壯丁,我父親上面還有哥哥,所以我父親被爺爺送給一戶沒有兒子人做養子,從那時候開始起,我父親就擔負起供養一家人的責任,他沒有逃脫,而是努力的當好兒子的角色,在父親18歲的時候成家,娶了我大姐的母親,因為我大姐的母親長年有病,我父親不得白天上工,夜晚帶着魚網下河撈魚,掙錢給我大姐的母親住院治病,在上世紀的五十年代,那時候我父親每天夜晚能撈魚賣到十元錢左右,現在想想那時候的十元錢是什麼概念。他每天夜晚要走幾十里的山路,還經常遇到狼,他就只好點着隨身攜帶的火把,把狼嚇走,我現在想想,那時候父親是多麼的艱難,他那時的年齡和我現在差不多,而我現在能吃了他那樣的苦,能掙到他那麼多的錢嗎?現在,想想我對我父親的誤解是多麼的幼稚可笑。

  可能我父親的命就是這樣,他努力的做好兒子、丈夫、父親的角色,但幸運之神還是沒有光臨到他的身上,相反厄運隨之而來,開始是我大姐母親的病世留下我大姐由我父親獨自帶着,隨後我父親的養父過世,留下給我父親的只有2000多元的債務,在上世紀五十年帶末,那2000多員是一個天文數字啊,一個縣委書記的工資那時只有一二十元錢,那時每天上工一個男勞力只能掙3到4個工分,每個工分在那時只有幾分錢,因此這些債務對我父親來說是多麼大的壓力,為了還債和養我大姐,養這個家,我想我父親那時的生活是多麼的艱辛。

  聽我父親說在那隨後的兩年他一邊上工,一邊撈魚,一邊在政策範圍內搞小自由,養了兩頭母豬和拉起了驢車,硬實把債務還清了還有幾百元的贏餘娶了我的母親。

  在和我母親一起生活的四十多年的時間中,因為在農村人的思想還都是很封建的,都想要個兒子,可是命運和我父親好象開習慣了玩笑一樣,我母親開始一直生女兒,這很讓我父親傷心,關鍵是孩子多勞動力少,在過大集體生活是很不利的,那樣工分還不夠家裡的生活費,到年終結算的時候,還欠生產隊的錢,更糟糕的是生產隊的牛在我父親犁田以後死了,生產隊要求我父親賠償,老實的父親只有自認倒霉,生產隊扣了三年的工分,只干不得,父親和母親只好夜晚到幾十里地以外的上上砍材賣,買糧食,每每父親和母親說這時候,他們就淚流滿面,可見那時候他們的付出是多麼的大。

  在母親接扎四年後有了我,那時候父親已經是53歲的人了,母親也40歲了,我讓父親在老年的時候還不得安生。我從上小學時就是一個好學生,學習成績一直很好,在父親的眼裡,我是他的驕傲,每當周圍的人談起我成績好的時候,父親眼裡總有種異樣的光彩,在我初中的時候我父親要我考中師,我沒有按父親的要求去做,我上了縣重點高中,這樣又給年老的父親多了一份供養我上學的負擔,在97年大學並軌的時候,我參加了高考,父親要我報師範大學,我沒有答應,我報考了別的大學,那樣學費和生活費就高了,父親也默默的想方設法給我湊齊生活費和學費,每當我回家看到他那70多歲還為我操勞,我心就在流血,我想這因為他是我的父親,雖然很累,每當我父親聽到村裡的人談起我是村裡第一個考上重點高中,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時、我父親就會露出甜甜的微笑,可是誰知道他付出了多少啊。

  在2001年我畢業的時候父親就74歲了,那時候一畢業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我父親每天為我的工作操心,後來我找到了一個月薪3000左右的工作,我父親終於露出了微笑,在我在濟南工作的那兩年中,我多少也掙了點錢都給了我父母,主要讓他們還我上學的時候的借款,他們還是和以往一樣省吃簡用,捨不得發一分錢。在2002年父親開始得病,一向身體很好的他開始流鼻血和全身骨頭痛,那時候他開始沒有在意,我們當兒女的也沒有當回事情,就給他錢讓他自己治但是他捨不得發我們的錢,他沒有怎麼醫治,在2003年的春節我回到了家鄉在一個事業單位上班,這是他的願望,因為他一直認為在事業單位上班,那才是國家幹部,是正式的,可能在他一生中,我只有這個願望滿足了他。

  在我回家上班以後,他的病情開始惡化,我們開始要求他到醫院醫治,他一直不肯,到最後不能動的時候,想去也走不了,因為我老家住的地方離柏油路有6里地,那時候我們怕用車顛簸的他還沒有到醫院就會過去,在他最後彌留的日子,要看看我的媳婦,我滿足了他這個最後的要求,帶回了那時候還是我女朋友的媳婦,他微笑的閉上了眼睛,走的時候眼睛里流着很多淚水,嘴裡說著聽不清楚的話,我想我的父親一定是心裡明白要離開我們了。

  每當我想起那一串串彌留的眼淚,我的心就在顫抖,那是我的父親,那是他不捨得我們的眼淚。在父親開始過世的時候,我就感覺到父親的一生是多麼的勞累,但是當我們生活剛剛有點起色的時候,父親就離開了我們,他沒有過上一天的舒服生活,就離開了我們,我感到傷心,隨着時間的流逝,我慢慢忘記了父親,忘記了他的勞累,他為我的幸福付出了他的所有。今天我開着我的女兒,想起了我的父親。

  今天,我初為人父,我感覺到父親的偉大,父親你安息吧。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