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之花

生命之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之花 標籤:傾聽生命

  在生活中,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擴展它的寬度;不能改變天生的容貌,但可以時時展現笑容;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可以好好掌握自己;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可以做到事事盡心。

  昨天晚上凌晨兩點過還接到一個朋友的電話,在電話里就聽到他大喊自己的鬱悶、痛苦......說了句自己無顏面對關心自己的人以那些對他期望很高的人。他那痛苦的聲音讓我從睡夢中清醒了,他僅僅就是因為自己辛苦付出了在工作上沒有得到領導的肯定。其實也就沒什麼大不了的。我能理解他的失落與鬱悶,都不知道怎麼安慰他了,只是靜靜的聽着他在電話那頭狂吼。

  然後一整晚我也失眠了,我想他為什麼那麼痛苦?為什麼那麼在乎?殘酷的現實一定要讓過得這麼累嗎?並不是他太在乎某些東西,而是我們生活中太平常的事了。不論遇到什麼事要看我們自己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其實我們快樂與否,不在於我們的物質生活多優越,而是在於我們的心態。哲學書上說: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得“少”。“多”是負擔,同時也是另一種失去;“少”非不足,則是另一種有餘;捨棄也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種擁有。

  光明使我們看見許多東西,也使我們看不見許多東西。假如沒有黑夜,我們便看不到閃亮的星辰。因此,即使是曾經一度使我們難以承受的痛苦磨難,也不會是完全沒有價值的。它可使我們的意志更堅定,思想、人格更成熟。因此,當困難與挫折到來,應平靜地面對、樂觀地處理。假如我們轉身面向陽光,就不可能陷身在陰影里。人生亦然,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處理它方法和態度。

  美好的生活應該是時時擁有一顆輕鬆自在的心,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變化,自己都能有一片清靜的天地。清靜不在熱鬧繁雜中,更不在一顆所求太多的心中,放下掛礙、開闊心胸、心裡自然清靜無憂。

  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給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空隙,就像兩車之間的安全距離,有一點緩衝的餘地,可以讓自己隨時進退有據。

您正在瀏覽: 生命之花
網友評論
生命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