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理古城風韻

大理古城風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吹過下關的風,看過風情島的花開,見過蒼山的雪,還有洱海的月,風花雪月大抵如此吧,這樣的季節,不再單調。而事實,四月的季節,蒼山上看不見白雪,來不及去那所謂的風情島便也沒有看到花開,可是我還是很開心這次藉以見習的機會,賞了這南詔國美好的風光。

  習慣到一個地方,總要寫點什麼,算是給生命留點記號。如果說去麗江是一個心情的放逐,那麼大理遍是一個讓人沉迷的地方,湛藍的天,澄澈的水,潔白的雲朵,總是那麼明媚溫暖,仿若一幅色調艷麗的水彩,讓你遲遲不捨得移開視線。

  喜歡一個人遊走在大理古城的大街小巷裡,看舊日的屋檐在陽光里閃爍古老的記憶,聽風拂過青苔綠瓦,奏響生命的進行曲演繹不老的傳說,心就這樣,在溫暖和煦的陽光里,在湛藍如洗的晴空里,慢慢的沉澱,這便是生命最好的享受。

  靜靜的穿梭在這古城故事的長廊,你總會有一種莫名的情愫,會幻想最浪漫的偶遇,或者一見鍾情,沒辦法,誰叫這裡那麼美。

  因為要到三月街看藥材,住的是在城西酒店,沒有方位感的我誤以為酒店前面的門算是西城門,其實是蒼山門。夜晚下的蒼山門,四四方方的城門頂遠遠看去就像一座熒光塔,屹立在古城的一方,襯托着蒼山。

  順着蒼山門而下便是古城內,繁華的街市和蒼山的走勢一致,往上往下有不少的岔街支巷。沿街全是店鋪,遊人晚上最多。街上大多是出售民族工藝品及珠寶美玉,水晶大理石等。也有土產、小吃、小玩意兒,雲南小粒咖啡店更是隨處可見。街巷間還有些老宅,庭院里稀疏有些花木,最有特色的是街上的渠水流觴,淙淙不絕,據說是來自蒼山的清泉,“大理風情非自誇,清泉汩汩繞千家”用這樣的詩句來形容不為過,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來自蒼山還是人造的。她們說這是麗江沒有的,我沒去過麗江,所以不知道,可是我喜歡這裡,喜歡聆聽溪流的聲音。

  還有洋人街,也許是因為那條街的洋人居多而來的吧,洋人街上數酒吧,咖啡館,最多,就連招牌很多都是洋文,我英文不好所以很多都看不懂,酒吧的老闆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以至於我們這群自卑了,幽暗的燈光配上輕柔舒緩的音樂,或點上一杯咖啡,或斟上一杯美酒,靜靜的享受着,隨便點東西就是幾百塊,所以酒吧,咖啡吧,經營的不是飲品,而是一種體驗,這種體驗是你在別處體驗不到的,所以去到大理,麗江,一定要去感受一下那種氣氛。燭光,燈光,吉他,音樂。美好,安靜。煙火氣息,在空中蔓延,緩慢,帶着如春溫度。

  還有城中最靚麗的一點,五華樓,相機聚集的焦點,夜晚下的五華樓多美,只要花兩元錢,上去便可以體會夜晚的古城風景,樓上的風很大,從樓上俯瞰這座城,看着來來往往的人群,看着繁華的街市,在仰頭看着漫天的繁星,會有很多遐想,這也讓大多數遊人留下一個完美的記憶。

  大理白族居多,白族民居是很講究裝飾的,特點注重門樓,一般都有飛檐翹角,斗拱彩畫。我們住的城西酒店便是“四合五天井”格式建築,非常之漂亮,有一種古典美,還有這裡的白族姑娘也非常漂亮,一套民族特色的裙子,配上她們特有的髮型,清清秀秀的樣子,讓很多男生死皮賴臉的要求合照留做紀念,姑娘總是很不好意思,可還是答應了。

  還有洱海,一大群人提議去洱海,下午頂着火辣辣的太陽我們到了洱海,海,我最喜歡的地方,一直站在那裡,聽前世的聲音。海的天空總是矇著一層濃郁的藍,是我在大理的這幾日的顏色,張揚,其實我只是想單純的看看海,僅此而已。

  來到大理,我想你一定會有這樣的感覺,略略慵懶的時光,休閑,親切。當溫暖的陽光融化了身心疲憊時,靜寂之中一如重歸故園。臨走的前天晚上重歸古城內,再細細的品味一番古城風韻,看到許多漂亮的明信片,我想給那些親愛的朋友寄上一張古城美景,或洱海奇觀,只是遺憾的是發現太晚,郵局已經打烊了,而一大早還得趕着回來,根本來不及,心中便有些失落,下次有機會去麗江一定早些給那些關心的人寄上一張明信片。

  大理還有蝴蝶泉,有蒼山,有影視城。因為累我都不曾去過。即使歷史沉澱慢慢被覆蓋,即使石板路已顯得過於平坦,大理還是那樣的散發出它獨特的魅力。喜歡大理,喜歡南詔風情。

您正在瀏覽: 大理古城風韻
網友評論
大理古城風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