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醉酒當歌,歌以感恩

醉酒當歌,歌以感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醉酒當歌,歌以感恩 標籤:感恩的心

  今晚無課。

  老婆領孩子也回老家了。

  孤家寡人小朝廷。

  一包花生米,一杯瀘州老窖,不用筷子。

  花生米是生的,紅艷艷的,銀牙錯落,滿嘴生津;白酒穿喉,先涼后熱,屏息閉目,斗室彌香。

  這就是我要的生活吧。那麼的確該要感謝這生活了!是嗎?我想了想,嗯,是的。對了,這不就是尋找了多日的感恩嗎?

  自從學校布置了那師德作業,我心裡便似種了一塊石頭,且日漸長大,日見其重。我恨我自己,不能快速地寫出感恩的表白,已經好幾次因為上傳晚,沒有人評論,而得了“ZERO”。看看人家好多非文科老師得90多分,甚至100多分,而我每次都80多分,心裡就不自在;遙想我這個當年的純文藝青年,如今已然沒落,心裡恐慌極了。甚至於我幾度懷疑自己,連感恩都寫不出來,我還是個有良心的人嗎?不知道感恩什麼,純胡說!至少你要感恩大氣層吧,沒有氧氣你一分鐘也活不了!可,可我心裡怎麼就是憋得難受,覺得無話可說呢。14號作業截止,今天都9號了。鬱悶之極。忽然我要感恩曹操了,阿瞞說: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你看,我一杯酒下肚,靈感——來了!我要感恩——

  生活啊,感謝你,我們干一杯!有酒有菜讓我果腹;有桌有椅讓我坐喝,有房有床讓我安歇,有暖氣讓我禦寒,有時間讓我沉靜思考……據可靠的消息說,十幾年以後,工資就能翻一番了。生活啊,讓我如何不感恩?

  老婆孩子啊,更要感謝你們,你們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你領着六六回老家了,可是屋子裡你做飯的身影依然,炒菜的油煙味依然,你買了四天的菜我才吃了一點點,有點蔫了。六六呀,你抱着電光槍的樣子真酷,那響聲,那變幻的光,就像你臉上的笑容一樣,映在我的視網膜上,融化在我的心空里。寫到這裡,鼻子忽的一酸,眼淚涌了出來。唉,你們從老家來了沒幾天,竟有些煩;你們走了,卻又空落落的。徒對四壁,欲說還休。說實在的,老婆,真對不住你。讓你住在由車庫改造的20平米的“家”里,極少和你去逛商場,而你什麼也不說,只是在我下班一進門的時候,擺上熱氣騰騰香氣噴噴的飯菜。孩子,你才三歲,20平米的空間怎能夠你馳騁?你又是那麼好動,我只能下了班陪你一會兒。每當我一下班,你就拽着我的手往屋外跑,眼神里寫着渴望。我不同意時你的眼裡臉上滿是委屈,我同意了你是那樣的快樂,又蹦又跳,是那樣的快樂,是一種能讓我這個父親流淚的快樂。我的親人啊,叫我如何不感恩?

  當然不能忘了我的女兒,她是我真正的寶貝。我覺得她是上天送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女兒待人溫和,但骨子裡要強,堅忍自律,一直是父親的驕傲。上初中時,我擔任她們學校的教務主任。女兒學習極刻苦,自立自強,後來被全校投票評為唯一的“感動文苑——勤奮自律之星”。別人給她的評價是:閆夢鴿是靠自己的努力不是靠站在父親的肩膀上才摘到最紅的蘋果。

  現在,女兒離我遠啦,在山東大學威海分校讀大一,1890華里的火車。對,給女兒打個電話,得有十天女兒沒跟我聯繫了。六分鐘里我撥了兩次,都沒人接。“這個臟閨女!不接我電話!”我暗自嘟囔着。

  還是再喝一杯吧。

  “嘟嘟——嘟嘟——”。我拿起電話,耳邊立即傳來了女兒熟悉的聲音。“爸,我剛從外面回宿舍,沒聽見電話響。這邊風挺大。”閨女一再解釋着,好像很自責。我心裡一陣竊喜。可我還是裝作生氣地說:“都十天了也不知道給我打個電話?!”

  “哪有十天?不是前天給你們打了嗎?”

  “那是你打到你媽手機上的。”

  “那不一樣嗎?你也接了。”女兒在那邊笑起來。

  我依舊不鬆口:“不一樣。你得打給我。要不我不平衡。”

  “哈哈,行,行。我以後每天給你打,行了吧?哈哈。”多麼貼心懂事的閨女呀。女兒的手機訂了一個業務,每月5元包打三個親情號碼500分鐘的免費長途。很自然,她爸她媽的手機號碼要加入了,另外一個是她的閨蜜。

  在我和女兒聊到明信片的時候,她說學校要大一新生給高中老師寄一封裝有山大月曆宣傳冊的信。我問她給誰寄。她說寄給高三的班主任趙國蕊老師。我又問寫信了沒有。她說準備寫點兒。我的語氣忽然嚴肅起來,說:“夢鴿,信不僅要寫,更要多寫。爸爸是當老師的,知道收到畢業學生的問候心裡有多高興,多欣慰。今年要寫信,以後也要堅持寫。趙老師對你們很好,三年的授業之恩,不能忘。你要懂得感謝。”聽着那邊愉快的答應着,我放了心。我相信我的女兒一定會做到的。因為她是一個明事理、有分寸的人。入學將近四個月,她連吃飯帶零花還不到1800元。勸她不必節省也不聽。她體諒這個四口之家只有爸爸一個人掙錢。

  上天送給我這樣一個聰明懂事的女兒,叫我如何不感恩?

  為了這麼多要感恩的人,幹了第三杯——美! 抓把花生豆扔嘴裡——香!

  不自覺的一看錶,呀,凌晨一點17分。再看字數,1736個字。哇!這麼晚了,怎麼也不覺着累,也不覺着困?怎麼洋洋洒洒,下筆千言?再斟滿一杯酒,仰脖喝下。胃裡溫暖,腦海清明。是了,我早已忘了我是在完成德育作業;我只是在深情地調製一盤下酒菜而已。想來十八九的少女在灑滿晨曦的窗前靜靜梳着頭髮,定是一種沉靜輕鬆愜意;新娘子的頭髮在結婚前夜被四五個人百般設計着,不知她又是什麼感受。

  恍惚之間感覺醉了,想起一個人來。想那孫悟空在取經之前,花果山上是何等的快樂逍遙,也沒見他感恩於誰;踏上取經路,被戴上緊箍咒,從此煩惱生,倒時不時的感恩師父、感恩觀音了。是否歷經磨難終成正果,也就不再生怨氣了呢?

  從普師到名師,難道就是這樣的么?

  醉酒當歌,歌以感恩。醉了,醉了,不知所言。

  寫於2012.12.10 . 02點5分

您正在瀏覽: 醉酒當歌,歌以感恩
網友評論
醉酒當歌,歌以感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