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人和美景

美人和美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美人和美景

  文/浩濤

  總是覺得一個美人和一個美景在遭遇上有很多相同和類似的地方。於是試着來將這些相同之處來作些描述,算是自娛吧。

  美人分很多類型,有外表上一眼就見到的美,有從內散發出來的美,有言談流露的美。不同時代對於美人類型的欣賞角度不一,不同的人對美人類型的欣賞也不一。但一個女子算不算美人,她只要從街上走過,就立馬見分曉,眾多男性的眼神就是答案,當然這只是從體態、容貌、着裝上我們認為的美人。或許她在一個有着更高審美需求的男士並不能算美,而一個並沒有太多回頭律卻氣質卓然的女子可能是他眼中的真正美人。

  一個美人從街上嬈嬈而過,就像一面鏡子將各色男人盡數映照,有種男人視若無見,這應該是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小孩和荷爾蒙散失的老人,或是精神郁堵的障礙人士。有種男人一眼見到,覺得美妙愉悅,忍不住再看一眼;而另一種男人遠遠就會察覺到有美人過來,於是目不轉睛,擦肩而過後不由的轉頭再看上幾眼。

  對於一個正常的男人來說,一個美人出現,看一眼,相當正常,也可能不是他喜歡的類型;看兩眼,是恰到好處的欣賞,是對美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看三眼,有點多,是帶了些想象的第三眼。至於那不惜將尊嚴的脖子扭轉一百八十度的跟蹤掃描,已經是將他身體里的慾望之蟲從眼裡拉了出來,滿身蹭爬……

  我們有時會驚嘆造物主的神奇手筆,或精確地雕鑿,讓一個個人間仙女平空出世,愉眼溫心,香飄人間。也因為她們的美,不由的引來眾多的目光,也由於這目光的聚集和動作,帶給每個美人各不相同的命運,大致而言,當她遇到的是看她一眼或只是二眼或者只是三眼類型的男人,似乎不會讓她今後的生命有太多波折消損,但是要是遇到一個眼勾直和扭脖跟蹤掃描的男人,我看十有八九會淪入凄慘深淵、紅顏薄命。

  而一處得天獨厚的美景,如果在倒退幾十年的時間,它的狀況一直沒有太大的改變,因為來的形形色色的人們除了看多兩眼,將山水花草,流水行雲記於胸中或攝入機盒,如此而已。但今天每一處的美景都會受到一個特定人群的特別的注視,他們會圍着美景看個裡裡外外,再作上數據預估,然後掏錢買斷,大動干戈,把素衣淡容的原景搽脂抹粉,在裡面擺上仿古器宇,搭了臨時樓亭,剷出攔腰公路,樹起鋼纜吊車……當然他們也不會忘了把人造荷爾蒙撒到周圍,以便誘來更多的男女,如同釣者下勾時將香餌在周圍撒下……

  美景對於這種裝扮和肆意整改只是默不作聲,對於蜂擁而來的各色人士全盤接受,留下各種疤痕自己慢慢地長時間修復。它有何心事我們是不會知道的,然而這些世世代代和它相伴的人們,他們又是用一種怎樣的心裡和怎樣的心情來接受這種強來的圈佔和蜂擁而至喜歡或不喜歡的人們?——我想會有一半以上甚至更多的人會滿足於那份被眾人瓜分后的殘羹,有分得一點總是要好過什麼都沒有的。至於世代相伴,相依為命的美景被禁錮和糟蹋,他們是沒有憐香惜玉的那份愛憐。想愛憐也沒這能力!大概只有極少的一部分人會痛惜這種失去的靜土聖地,他們孱弱的聲音總是被一陣宏大的音響擊散流進土地的深處嗚咽。

  一個美人可能有着豐彩照人的生活,也有可能淪入凄慘悲怯的漩渦。因為她的美,因為她美在一個男權世界;

  一處美景可能依就安靜地愉悅每個到來遊子的神經,也有可能讓他背回一行囊的算計和遺憾,因為它的美遇到這個時代。

  一個美人生在一個充滿用權錢作光源,深度掃描的社會裡,不知是她天生的不幸,還是她親人的不幸?

  一處美景處在一個慾望大肆破壞純真的時代,不知是大地的悲哀,還是生活在這方土地上人們的悲哀?

您正在瀏覽: 美人和美景
網友評論
美人和美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