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和美家庭讀後感

和美家庭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和美家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和美家庭讀後感(一)

  家

  讀完《和美家庭》,掩卷而思:家是什麼?

  社會學家說家是社會的最小細胞,婚姻學家說家是風雨相依的兩人世界,文學家說是寶蓋下面養着一群豬,究竟什麼是家呢?

  家是心靈的港灣。每當我們傷心的時候,最先想到的便是家,那是我們心靈得到撫慰的地方。累了,煩了,傷了,痛了,你都可以在家中找到釋放的空間。在家裡,你可以不用掩飾,不用偽裝,不用擔心,沒有人會告訴你這話不適合說,這事不適合做。相反,會有人安慰你,寬容你,諒解你,當你恢復了平靜,你才知道,其實可能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一時想不開而已。

  家是我心中一盞永不熄滅的燈。每當夜幕降臨,在外奔波了一天的人們,肩負着事業的重壓,拖着疲憊的身軀邁進了家門,第一個最需要的感覺,就是點燈。見到那屬於自己的燈光,無論它是昏暗的油燈,飄忽的蠟燭,還是那明亮的電燈,都能給人一種安全、愉快、溫馨的感覺。

  家是一座充滿愛的房子。在我們最幸福的時候,就會想到家,那是我們承載歡樂的天空。家無需華麗,只要溫馨,只要點點滴滴的幸福,實實在在的歡樂,時刻都可以把她裝扮得暖意融融,讓你無論身在何方,心永遠朝着家的方向,因為那裡有給予你生命的父母,有陪你一路走來的兄弟姐妹,有相濡以沫的愛人,有活波可愛的孩子,恩情、愛情、親情,縷縷的情絲,穿透了我們人生的每一個角落。或許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就組成了一個家,但這就是一種緣,每一個人在這座房子里都有着無可替代的位置,缺少了誰都是今生的遺憾。

  家就是一道好風景,每一片朝霞都會帶來無限的遐思,每一輪落日都會勾起滿腹的牽挂。家如同一幅自然和諧的山水畫,山清水秀、風光宜人。好丈夫是一座山,山不在高,只要青翠、挺拔;人不在奇,只要充實、可靠;好妻子是一道水,水不在深,只要潔凈、甘甜;人不在美,只要賢惠、溫柔。山要常青,丈夫要不斷用知識和能力去充實自己,證實自己,不愧為妻子、兒女,父輩的靠山;水要常秀,妻子要不斷努力去豐富自己的內涵,愛家,愛丈夫,愛孩子,愛父母,愛的源泉才會永不枯竭。

  家就是人生最美的擁有,是一份牽挂中蘊涵的一點溫暖,是一絲溫柔中隱藏的一份寧靜,是一份體貼中表達的一絲情誼。家還是一首多味的詩,只有用心去品,才能讀出其中的滋味;是一盅葯,只有堅持去嘗,才能感受神奇的療效;是一座城堡,只有傾心鑒賞,才能品出深奧的內涵。

  家還是一付重擔,家是一份責任,更是一條逼你拚命掙錢的鞭子,讓你為它拉車、犁地。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但是沒有家庭的和諧,就沒有社會的和諧,沒有家庭的平安,就沒有整個社會的安寧有序,所以,讓我們共同努力,營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的家吧。

  (供稿:萊鋼醫院婦科 谷娟)

  和美家庭讀後感(二)

  和孩子一起成長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人們情感的歸宿和心靈的港灣。因此,我們尤其是女主人應重視家庭建設。作為一個即將上小學的孩子的母親,同時也是一名小學教育工作者,我對"和美家庭與孩子的健康成長"尤為關心。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則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良好的家教,對孩子的成長成材至關重要。因此,作為家長,我們應注重家教,培養、教育孩子。

  孩子的健康成長,最離不開祥和安寧的家庭環境。和諧安寧的家庭氛圍給他以心理上的安全感與幸福感。要讓孩子全面發展,和諧家庭至關重要。建立溫馨的家庭,才能讓他們有信心、有興趣學習。

  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應注意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夫妻合作協調。首先,夫妻二人在教育原則和思想上要高度一致,比如,嚴格要求,不溺愛,誠實,不貪不便宜,等等;其次,相互配合,孩子犯錯誤之後,一方嚴厲批評,也許當時孩子想不明白,或不好接受,另一方則在私下和言悅色地指出孩子的錯誤所在,並說剛才爸爸或媽媽嚴厲地批評你因為太愛你了。正所謂一個唱黑臉,一個唱紅臉,這樣一唱一和,孩子自然會從內心深處接受批評,承認錯誤。

  2、把禮貌教育貫穿始終。禮貌是當代社會文明的基本標誌。禮貌教育一定要從生活小處着手,首先父母要身體力行,為孩子做好榜樣,孩子會在潛移默化中養成文明習慣。其次,必要時適當給予孩子指點和教育,切記,不要說的過多,讓孩子反感。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首先,教育孩子早睡早起,適當鍛煉身體,絕不能熬夜;其次,飲食科學,不要偏食和吃的過飽,也不能營養過剩。讓孩子知道良好的生活習慣對人的健康、學習、工作等各方面的作用很大。

  4、講究原則,不能溺愛孩子。高爾基說:愛孩子是連母雞都能做到的事情。沒有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的,重要的是如何愛。孩子長大以後發展的結果各不相同,從小到大家庭的影響和教育起着重要作用。一些父母,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如果不滿足就哭鬧,父母心痛,於是就滿足,其實這正助長的孩子的不良品質。其實,提出不合理要求,已經不應該,不滿足就鬧,更是錯上加錯。當孩子提高不合理要求時,家長應堅決拒絕,孩子也許就不那麼哭鬧了。孩子的哭鬧往往是家長態度的助長結果。

  5、排除或減少來自祖輩的干擾。中國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溺愛孩子,是一個普遍現象。如果不住一起最好,如果一家三代四代同住,年輕的父母也許會操更多的心,因為一方面要教育孩子,另一方面還要教育老人,而且教育老人比教育小孩難度往往更大。

  6、教孩子學會寬容和大度。多鼓勵孩子到孩子中去,在孩子與孩子交往中,鼓勵孩子懂得謙讓、寬容和大方在。可以讓孩子邀請朋友到家裡做客,家長就熱情接待,這樣能讓孩子學會熱情待人,同時家長的熱情也讓孩子在朋友中很有"面子",很有自信。切不可怕把家裡搞亂而不讓孩子的朋友來家裡,更不能對孩子的朋友冷淡,那樣會讓孩子很丟面子,讓自己在朋友中抬不起頭,同時也疏遠了孩子與父母的關係。

  7、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勞動觀念和吃苦精神。現在最普遍的現象,就是多數青少年不會勞動,沒有吃苦精神,缺乏責任感,可以說99%的原因都來自家庭教育。讓孩子吃的好,穿的好,不勞動,過度保護,這都是孩子沒有責任感、不愛勞動、不能吃苦的根源。

  8、培養孩子自覺學習和獨立學習的習慣

  孩子學習時,我們不要在旁邊陪着孩子,讓孩子養成獨立學習和自覺學習的習慣。每天放學后,讓孩子自己寫完作業,寫完作業后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看電視或幹些別的事情。這樣不僅培養了孩子自覺學習和獨立學習的習慣,而且使孩子養成了寫作業不拖沓的好習慣。鼓勵孩子養成好的閱讀習慣,只要是他想讀的書,就讓他讀,並注意引導他讀一些有意義的書籍。現在孩子已經養成了較好的閱讀習慣,每天晚上睡前都會在床上看會書,直到睡着為止。

  9、注重與孩子進行溝通和交流

  與孩子處在平等的位置上進行溝通和交流,鼓勵孩子把他的感觸和情緒表達出來,了解孩子的喜怒哀樂,對孩子所說的一切持開放、包容的態度,有時也讓孩子參加大人的一些活動。在交流的過程中不僅可以掌握孩子的動態,更重要的是通過平等對話喚起了孩子心靈深處做人的自豪感與責任感。

  家庭和諧美滿和 與孩子的健康快樂的成長 是密不可分的,讓孩子每時每刻都能感到來自爸爸媽媽給予的愛,多給孩子以鼓勵。給孩子多一些掌聲,給孩子多一些微笑,給孩子多一些擁抱 ,讓我們同孩子一起成長。

  和美家庭讀後感(三)

  本周,在學校的組織下,全體女教師進行了讀書體會活動,下面簡單說說自己讀《和美家庭》一書後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家庭是心靈重要的居所之一,因為家庭生活的經驗包含了人生的方方面面。健康狀況的好壞、事業的成敗起伏以及各種各樣的人物性格、地點及事件的細節,構成了家庭生活的歷史,它所承載的生活和記憶,對我們有時是安慰,有時則是毀滅性的打擊。而女性不僅包括凡俗性質的養育,更是"永恆的生命".一個家庭,如果有健康的母愛,孩子就會終身受益,深層次的母性,就如大地長了五穀和果實一樣,它能讓家庭的功能恢復旺盛的生機,可見女性的重要意義所在。

  《和美家庭》整本書只花了不到4個小時的時間閱覽,我並未逐一翻閱每篇的內容,而是從中挑選了一些自己喜歡的章節細細品讀,從書本的前言,可以看出作者是希望通過本書去激勵、引導廣大女性朋友建立和維護美好和諧的幸福家庭關係,從而讓幸福感從一個個家庭洋溢出來。

  讀着這本書,心中湧起萬千思緒,書中很多的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共鳴,正如這本書中所寫:"沒有家庭的和諧就沒有社會的和諧,沒有家庭的幸福就沒有人民的幸福,沒有家庭文明的進步就沒有社會文明的進步。"

  一個女孩,從呱呱墜地的那天起,就像是一株嬌嫩的幼苗,給這個世界增添了一抹風景。只有認同自己的性別,喜愛自己的性別,才能讓生命歷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也許有的人羨慕男兒的陽剛、帥氣,羨慕男兒倚劍走天涯的豪情,但如果沒有女人,人類就不能繁衍,這個世界就會黯然失色,所以身為女人,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和自豪。

  女人的美,不僅僅是擁有亮麗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善良的品格、良好的修養和淡泊的心態,內外兼修才是真正的美。想要成為一個完美的女性,的確太難,細數古今中外的優秀女性,堪稱完美的,可以說是鳳毛麟角,但追求完美的腳步,卻永遠不會停歇。如何讓自己慢慢走向完美,是我們每一個女性都應該思考的問題。作為女性,面臨著工作的壓力、家庭的重擔,比常人多了一份奔波、比男人更多了一份責任。要想在事業上有所追求,還要承擔起養兒育女的職責,不僅僅只靠溫柔善良的心地,更要有豐富的知識、博大的胸懷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態度,才能承載起家族的興旺、民族的振興。有句俗話說"一代無好妻,三代無好子",可見一個女人對家庭的影響是多麼巨大。所以如何培養優秀的女性,不僅僅是個人的事情,更是家庭、國家的事情。黨的十八大提出了"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營造多讀書、讀好書的良好社會氛圍,努力建設書香中國"的倡導,我認為這就是女性提升自己的最好方法。

  生活中的瑣碎和辛勞,會磨滅女性的熱情,讓心情變得鬱悶,目光變得短淺,只有讀書,可以讓女人變得明理、寬容和智慧。讀書,可以滋養女人的心靈,讓她在心靈的後花園里忘記世俗的紛擾,留一片雲淡風輕;可以豐富女人的閱歷,讓她的生活更充實,視野更開闊;可以提升女人的氣質,讓她更加自信和優雅,也更加完美。腹有詩書氣自華,淡淡的書香,可以熏陶出女人淡泊從容的氣質,可以保持女人恆久不變的美麗。讀書不僅給自己增添魅力,更可以給孩子良好的教育,給愛人更多的理解,給事業更強的動力。所以女同胞們,多讀書吧!

  家和萬事興。漫漫人生路上,只有親人才是陪自己走完一生的人。我個人最欣賞的,是如國蘭一般質樸清雅、蘭心蕙質的女性之美,她們看似外表柔弱,內心卻堅韌不拔,她們工作中認真嚴謹,生活中平和寬容,她們是父母的驕傲、愛人的知己、孩子的榜樣,她們優雅、內秀,就如那空谷幽蘭"著意聞時不肯香,香在無心處".她們用自己豐盈的內心,淡然看待人生的起落,珍惜屬於自己的那份幸福。用感恩的心態,去領悟風的輕柔、花的芬芳,和大自然贈予的所有美好。女子當若蘭,這就是我的人生追求。

  另外,對本書中所說的節約低碳生活。本人也是感觸頗多。女性作為家庭中重要的一份子,在平時的着裝、飲食、居家生活、出行等方面都可以為低碳生活出一份力,做出全家人的表率,帶領家人一起走向綠色健康的生活。真正溢彩的女性,應該是恬靜而善良,包容而充滿智慧。女性的智慧不僅體現在交際、愛情、婚姻和事業上,更體現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例如,閑暇之際,我們可以將家中打掃整理得乾淨有致,適當添置一些裝飾品,有時候一束鮮花就能讓人神清氣爽,心情愉悅。家,是人們休憩的港灣,一個溫馨、舒適的家,會給人以幸福的感覺,美的享受。

您正在瀏覽: 和美家庭讀後感
網友評論
和美家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