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童自榮

童自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我沒有權利表示對於老一代名人特別是童自榮、以及已故的馬三立等人的同情,因為就是經濟上我也許還不如他們呢,但是,我可以表達我的敬意————對於老黃牛的敬佩。

  知道童自榮的境況不如現在當紅的藝術界人士,更不如那些僅僅靠臉蛋甚至臉皮竄紅的女藝人。用相聲大師馬三立的話來說就是:我的徒子徒孫都有豪車,最次的也是波羅乃茲,我連個菠蘿罐頭都沒有。可是,我不知道反差會這麼大。下面,我把魯豫採訪童自榮的一段話抄錄如下:

  童自榮:想在靠近(上海)市中心的位置,買一個像樣的房子,不是豪宅,我真的這樣想,因為從前工作忙,把…………(激動得有些哽咽)家裡的老人都忽略了,我的媽媽、我的岳母,她們現在住的條件或者情況很不理想。我想買個房子孝敬孝敬她們。 我自己老房子住着,在淮海路上,我覺得很習慣,我都捨不得離開了,儘管只有兩間,三十個平方,沒問題,我習慣了,挺好。但是這個願望很難實現了。這個這個…………

  魯豫:為什麼 ?

  童自榮:房價那麼高,(幾乎是有些悲哀)房價那麼高,說實話,比起一般的工薪階層,我應當好得多了,但是,連我這樣的買房子都這麼吃力……

  魯豫:那現在離這個理想還遠嗎?在市中心買房子?

  童自榮:實現不了,我也認了。反正我這一生的話我過得挺開心,我應當知足了。

  從這一段採訪,我突然想起了魯迅的一段話:我好象是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應該說,魯迅是值得敬佩的,但是,從很多資料來看,魯迅當時的待遇還是很不錯的,可是,童自榮,一個給兩代觀眾特別是聽眾(那個年代收音機里傳播過很多童自榮)以莫大藝術享受的藝術家,其待遇竟然會遠遠不如比他年輕四十多歲的人們。

  至於童自榮當年的藝術價值,也用不着我一一去描繪,有興趣的人們可以百度一下童自榮。當然,我要說的是,童自榮的藝術價值,應該在您百度的印象里再增加三十分,因為,現在是一個藝術生活十分發達的年代,人們對於老一代的藝術家的看法自然會淡漠一些,所以要加上三十分的起評分。

  願好人一生平安,願只求奉獻不講個人利益第的人們一生平安。

您正在瀏覽: 童自榮
網友評論
童自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