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些記憶註定遠離

有些記憶註定遠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些記憶註定遠離 標籤:青澀記憶

  都說行色匆匆,人生如旅程。很多的旅伴,像是登上生活中的同一列火車,向著同一個方向奔馳。旅程中,每個車站都有上下的旅客,也有人堅持到終點。無論在哪兒下車,都有緣相伴在同一段路,無論長還是短,還是到終點。

  只因有緣,只因為曾經的相伴,深深淺淺的記憶就留在的心靈的空白處。旅程久遠,相隨相悅,記憶如刀刻如風塵如雨打濕的殘壁,浸滿了心房的每一個角落。

  沉澱的總歸是平靜的守候中不經意之事。平凡的如同吃飯,像喜愛的蛋炒飯,加了火腿青菜的那種,總也是惦記,如同呼吸般的重要,想它時,好像想起了好朋友的名字,像微笑一樣常掛在嘴邊。多如牛毛的記憶中,這樣不深刻的想念居然能列前茅。當然與其平起平坐的還有諸多不起眼的凡人小事。

  常常在和朋友聚會的時候,就會講起孩子小時候的趣聞。大概媽媽們的通病。談論起孩子興奮的神經尤其堅挺,爭着講些深刻有趣的故事,炫耀記憶的同時,彰顯了一種無言的愛憐。

  那日,也是七月流火的傍晚,風像是從火星上吹來,生生地擠進了我的窗。恰好茶水、茶點作伴談論的就是這樣的話題,火辣辣的情感隨着流火的風高漲起來,從孩子小時候的趣聞、讀書的艱辛、個性的淬鍊等等講起,有理有據,風趣幽默,笑話案例無不生動形象。眾人樂此不疲,直至夜深了,仍然意猶未盡。

  再後來,終於發現。

  所謂記憶深刻的總是那麼幾樣事情。每次的談論都會重複地回憶。儘管是甜蜜的回憶。

  看來,有些記憶終究會被沉澱的。會暫時遠離了人的記憶興奮層,冰凍着,深藏着只為延長他們完整的生命力。只留待心底里那個最格式化的空間里,完整地演繹着屬於生命的記憶。

  風景里終有些感動。如一片葉、一座無名山、一杯熱水、一本書、一行字。至親的人們,默默地在需要的時候遞給你一份需要的眼神。像是清晨起來后要刷牙洗臉、一日要三餐、上班時要打聲招呼,遠行時要說聲平安。如同自己的手足一樣地熟稔,無需記憶,自然地享受便可。那是平凡普通的生活,擁有它,註定是一種踏實和祥和。

  只有當它們遠離了你,才會有不願放棄的記憶,一遍又一遍,即使不堪回首,也不能放棄回憶。

  很是期待記憶遠遊,離開文字、離開歌謠、離開眼中的淚水。

  像是思念一個人、一段往事、一份情感一樣。定是遠遊了的人和事,才讓記憶變得頻繁而牢固。如若始終相守與共,安心守候時光的變幻,看得見的只是四季輪迴,日出日落。心,平靜如水,人兒,相對而笑。只管安心眼前的淡然。

  遠離了的記憶,靜靜地守候在旅程的前方。不曾消失,那是光陰的財富,生命的足跡。

  給記憶做個排序,做個選擇,做個取捨。

  留下該留的,沉澱難忘的,捨棄無謂的,放下瑣碎的。像是一架鋼琴的鍵,不能一起跳躍,手指彈動的力度不能一樣的均勻,才能演奏出悠揚動人的樂曲。

  給生命的樂章定格快樂的基調,給生命的歷程印刻從容的腳步。給心情留一個空白,也許正好夠一首美好的曲子的吟唱時間;也許,正好是一杯飲茶的靜思空間;也許,是什麼也不做,和愛人一起發獃的傻傻光陰;也許,是整理該回憶和遠離回憶的取捨階段。

  也許,這就是造就寧靜的心境,只顧人間煙火的樂生活?!

  而我,在回憶的間隙,還是願意靜守自己的讀書時光。聽聽別人的故事和回憶,找到自己該塵封的留戀。清理時光的行裝,輕鬆一些,精簡一些,精緻一些。

  找個心儀的理由,裝扮一下自己,翻開書,在一個角落裡,讓陽光透過葉兒輕輕地散落在裙擺上。把心沉靜在一個個悲歡離合,潮起潮落的動情時刻。

  然後,合上它。美美地享用自己的淡然時刻。盡情地做個敢愛敢恨敢闖敢激動的“書女”!是一直的心愿。現在夢想成真,當然心花怒放!

  即使回憶,也應該會是一種感動、一種溫馨、一種勵志、一種美好的片段。

您正在瀏覽: 有些記憶註定遠離
網友評論
有些記憶註定遠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