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睡吧,我親愛的寶貝

睡吧,我親愛的寶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睡吧,我親愛的寶貝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睡吧 ,睡吧 ,我親愛的寶貝,媽媽的雙手輕輕搖着你。睡吧,我的好寶貝,我的寶貝,我的寶貝”......這是過年楊在抱着他外甥辰辰,唱搖籃曲,哄他入睡的場景。

  我看在眼裡,笑在了臉上.....

  十幾年前,我也是這樣哄着楊入睡的。直到去年,他還嚷着讓我坐在他的床邊唱搖籃曲給他聽。哎呀,哪裡是我在唱啊,分明是男女聲二重唱,我們娘倆沉浸在音樂里,陶醉在歌詞中。

  搖籃曲,是母親撫慰小兒入睡的歌曲,簡潔舒緩,輕柔甜美,帶有濃濃的動蕩的情感。不僅有很好的安神、催眠作用,激發寶寶的無窮想象力,促進寶寶的健康發育,又可撫慰嬰幼兒的焦躁情緒,為寶寶早期音樂啟蒙打下良好的基礎。

  楊從襁褓起,搖籃曲就陪伴他,音樂細胞就植入了他的身體里,他會靜靜的聆聽,跟着節拍晃動着他的小屁屁。

  現如今,楊已經是學校的首席小號手了。

  “月兒明,風兒靜,樹葉兒遮窗欞啊,蛐蛐兒叫錚錚,好比那琴弦兒聲啊。琴聲兒輕,調兒動聽,搖籃輕擺動,娘的寶寶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這是我的媽媽在我耳邊唱的搖籃曲。

  我就是在媽媽的搖籃曲中一天天長大的。多少個日日夜夜,多少個春夏秋冬,當夜幕降臨時,媽媽來到我的身邊,在白熾燈的映襯下,她一邊編織着毛衣,一邊輕輕地哼着:“睡吧,睡吧,我親愛的寶貝,媽媽的手臂永遠保護你。”

  如今,我也做了母親,我仍然唱着母親當年為我唱過的那首搖籃曲,守護在楊的身邊:“小寶貝,快快睡,夢中會有我相隨,陪你笑,陪你累,有我相依偎!”

  “睡吧,睡吧!我親愛的寶貝,媽媽愛你,媽媽喜歡你,一束百合,一束玫瑰,等你醒來,媽媽都給你”---這是他曾經唱給我聽的搖籃曲,像綿綿的絮語,那樣抒情,那樣深情。

  驀然間那首歌謠又在空中盤寰,豐盈的神情隨着歌兒在我心中翹盼,莞爾中的浪漫隨綻放的記憶在心中又一次升騰,相遇的片段就像這搖籃曲一樣飄飄悠悠在心中回蕩。

  我知道,不是每一處景色都能留住畫面,不是每一次的邂逅都能扣人心弦,不是每一聲哽咽都能激起無限的愛憐。

  雖然我們已漸行漸遠,錯過的已不能再續前緣,但那首搖籃曲至今仍在我的耳畔不時唱響,讓我蕩氣迴腸,情意綿綿。

  法國作家大仲馬描述肖邦的搖籃曲時說:“靜穆的音樂漸漸瀰漫於大氣之中。把我們籠罩在同一種感覺里,一切意識都被驅散,進入了一種平靜狀態。再沒有別的慾望;要到哪裡就到哪裡去,心靈趨向於藍色的夢境。”

  ——這就是搖籃曲的魅力!

  :

您正在瀏覽: 睡吧,我親愛的寶貝
網友評論
睡吧,我親愛的寶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