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太陽花

太陽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太陽花、太陽花、陽光下的七色花……”每當耳邊縈繞《美麗的太陽花》旋律的時候,一股如陽光般的暖流流遍全身。我喜歡《美麗的太陽花》這首歌,我愛太陽花。

  太陽花,它沒有玉蘭的高雅,沒有牡丹的華貴;沒有梅花的虯枝,也沒有茉莉的清香……我愛它,不是因為它有一個夠響亮的名字;也不是因為它的外表形象和花的色彩。在這些方面太陽花顯得極為平常,或許算不上花中的上品,甚至是難登大雅之堂。它平凡得似草,普通得象莊稼,但是我卻獨愛它。

  春天一到,它努力地從泥土中鑽出來,若不留意,你難以發現它的存在,它顯得是那樣渺小,那樣微不足道。起初,你可能不以為它是花,而當每天清晨第一縷陽光從晨曦的薄霧中映射過來,它靜靜地舒展開花瓣時,一朵朵、一朵朵就開滿了盆、開滿了地,五顏六色的。“陽光下的太陽花,化作片片七彩霞”這景緻真是好看極了,我着實為它的美感動了幾回。

  “溺水三千,獨取一瓢”正是它樸實的寫照。太陽花所求不高,它不需要精心地侍弄、呵護;不需要過多的水分、養料;不要求土壤的鬆軟、肥沃。只要有泥土它就可以紮根,只要太陽升起,它就向人們無私地奉獻它的美麗。當百花在似火驕陽下正無精打采時,它卻神采奕奕、活力四射。晚上,太陽花把一天辛勞和傷痛,全寄於做個好夢,把心中的種種不快和疲憊一一揮去,明天一早又整裝待發,精神飽滿地迎接曙光,繼續演繹着它平實的一生。從初春到深秋,日復一日,從不停輟,直至春蠶到死、蠟炬成灰,在它凋零花瓣的蕾中,仍細心保存着無數顆微小的“希望”,憧憬着明年春天的來臨……我不清楚它體內是否具有類似中國農民勤勞、樸實、百折不撓的基因,只奇怪它為何也這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不知道異地他鄉的太陽花,是否也同家鄉的太陽花一樣,繁茂地生長,快樂地綻放。“你在他鄉還好嗎?”我在心裡輕輕地問候着,兒時在田間一起追逐、在溪邊一起嬉戲的夥伴們,“你們好嗎?”一同從廣袤的原野上為了生計湧向繁華都市打工的鄉親們,“你們好嗎?”不知道林立着高樓大廈的都市裡,是否有充沛的陽光?不知道堅硬如鐵的水泥地,是否有你們紮根的土壤?

  “太陽花、太陽花、陽光下的七色花……開在大地上,開在陽光下……”聽着這首優美的歌,我在心裡默默地祈禱,願都市的大花園中永遠綻放這平凡、樸實、美麗的太陽花,一如在廣袤無垠的田野。願平凡、樸實的太陽花把都市的明天裝扮得更加美麗,成為現代都市不可或缺的一道靚麗風景。

您正在瀏覽: 太陽花
網友評論
太陽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