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長城在哪裡

長城在哪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長城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中國北方的一道牆,修了兩千年。牆外是大漠、白草、牛羊,馬背上的部落;牆內是田疇、桑麻、禾粟、犁鋤的人民。這道牆,狼煙濃刀槍鳴,血紛紛淚如雨。這道牆的故事說也說不完,它的悲詩壯歌唱也唱不盡。

  想當年,趙武靈王胡服騎射,降林胡、樓煩,擊匈奴,開疆拓土。秦蒙恬,三十萬雄兵,北卻匈奴七百里。秦時明月漢時關,龍城飛將,不教胡馬度陰山。戰神霍去病,耀兵瀚海,封狼居胥。竇憲軍壯,班固如椽巨筆勒燕然。且聽匈奴悲歌:“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煌煌大唐,豈容突厥猖狂逼渭橋!李靖擒頡利可汗,蘇定方縛沙缽略可汗,東西突厥盡掃平。明驅北元塞外,朱棣五征大漠。國民軍大刀翻飛,倭寇首級紛紛落。壯哉長城!

  孟姜女哭長城,長城由累累白骨砌就,血河淚海鑄成。苦難人民,多少代,多少役夫空回首,多少白髮望兒歸,多少少婦哭白了頭。戰長城,殺聲震天矢石飛,“統漢烽西降戶營,黃沙白骨擁長城”,“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萬姓隴頭死,中原荊棘生”。聽馬上昭君琵琶怨,看胡月照青冢。飲馬長城窟,長城無限悲!

  “秦築長城比鐵牢,蕃戎不敢過臨洮。雖然萬里連雲際,爭及堯階三尺高。”秦長城、漢長城,明朝最愛修長城。“豬(朱)打圈”,土木堡之變,瓦剌俘虜明英宗,險下北京城。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山海雄關知何用!放眼兩千年,國有道,長城雄風萬里揚。漢唐雄風,長城只是國內一道牆。國無道,自毀萬里長城,銅牆鐵壁有似無。

  贊長城,哭長城!長城上的烽煙早已飄散,喊殺聲已成往事。在現今衛星、飛機、導彈的時代,長城已失去了它的軍事功能,僅作為世界文明的奇迹供人憑弔、讚歎。長城在哪裡?長城是人心,億萬顆心鑄成的長城才堅不可摧!

您正在瀏覽: 長城在哪裡
網友評論
長城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