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季斷想

四季斷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春

  季節的輪迴,是終點也是起點。走過了寂寥的冬,季節又來到了新的起點——嫵媚多姿的春天。“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天是風的季節,風是春的語言,春的使者,春風吹拂,萬物復蘇。那滿天的風箏便是最好的闡釋。放飛風箏,更是放飛心情,讓歡快的思緒隨風箏一起在天空中暢遊。

  春季的到來,喜歡在一個陽光和煦的日子,徜徉在滿眼綠色里,醉了自己的雙眸,感受生命的氣息;徜徉在花的海洋中,嗅着花的芬芳,沁了自己的心脾;徜徉在和煦的陽光里,焙烘着自己的身體,體味愛的溫暖;徜徉在輕柔的微風中,微風輕撫着發梢,像母親的手輕輕滑過,感悟母愛的溫馨。徜徉在鳥兒百轉千回的歌聲世界,享受生活的美好。

  春天是溫暖的季節,沒有了冬日的蕭瑟,褪退去了厚厚的棉衣,讓人精神振奮,幹勁十足,繼續創造美好的生活。大自然的精靈也從冬日的蟄伏中蘇醒過來,繼續上演生命的精彩。

  春天是思念的的季節。“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春天的雨淅淅瀝瀝,不慌不忙,像一個散步的人,踱着方步,不急不躁。但雨怎麼也不能阻擋不了對愛人、親人、友人的思念,那雨落在地上,卻像下在心裡。晴朗的日子,就讓那飄飛的柳絮帶去深深的思念。

  春是一年的開始,我們每一個人又踏上新的征程,滿懷新的憧憬,新的企盼,新的嚮往。

  夏

  春退出了時光的舞台,夏粉墨登場了。

  夏是雨的季節,雨是夏的語言,是夏的使者,是夏的魂。雨露滋潤,萬物生長。俗話說,六月孩兒臉,說變就變。是的,剛才還是艷陽高照,頃刻間,大雨傾盆。半路上的行人還沒來得及找到避雨的地方,就免費沐浴了一次,好像心也接受了一次洗禮,變得更加純凈了。炎炎夏日,也給自己燥熱的心帶來了一絲清涼。也許場上還有晾曬的小麥,還沒來得及收起,已被雨水清洗了一遭。雨在風中沒頭沒腦地到處亂撞,濺起的煙霧迷濛了眸子所及的世界,一切都好像在薄霧輕紗的朦朧里接受雨的洗禮。一切污垢都被它滌盪之後,變得乾淨了。

  夏日的歌者——蟬,一樣是夏的語言,是夏的精靈。“垂綞飲清露,流響出疏桐。”。經歷多年漫長的地下黑暗的痛苦成長,如今終於能華麗轉身,沐浴在耀眼的陽光下,於夏風中奏出美妙的音符,在枝葉間放生高歌。或獨唱,或合唱,無不撥動我心靈的琴弦。在黃昏,走進蟬聲的世界,無疑是欣賞一場動聽的音樂會。他們的歌唱生涯在其一生中,彈指一揮間,卻體現了生命的價值,上演了生命的狂歡,奏響了生命的華美樂章。

  秋

  送走了如火熱情的夏,穿越時光的隧道,來到碩果累累的金秋。

  秋天是霜的季節。霜是秋的使者,是秋的語言。掛滿枝頭的果實是秋的語言,沉甸甸的稻子是秋的語言,金燦燦的玉米棒是秋的語言,寫在農民臉上的豐收的喜悅是秋的語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金秋十月,秋高氣爽。很多時候,總幻想着,在湛藍的天空下,跟隨風兒一起暢遊,跟雲兒一起遨遊時空,讓心情自由飛翔,把煩惱和疲憊徹底遺忘,,讓心靈之花盡情綻放。

  “天階夜色涼如水,卧看牽牛織女星”。秋夜,寒意擋不住滿天的繁星,他們眨着調皮的眼睛,孩童般的捉着迷藏,盡情地玩耍、嬉戲。我恍惚間彷彿又回到了快樂的童年。聽那秋蟲不舍的呢喃,彷彿在訴說歲月的滄桑;落葉的低語見證生命的輪迴。

  秋是收穫的季節,收穫今天的喜悅,收穫今天的美好,收穫今天的幸福。

  秋也是播種的季節,播下對來年的期盼,播下生活的希望,播下對未來的憧憬。

  冬

  許多人讚頌萬紫千紅的春天,繁華盛世的夏天,碩果累累的秋天,而我卻對冰清玉潔的冬天情有獨鍾。

  雪是冬的使者,冬的語言。冬天沒有雪,彷彿不是冬天。雪花飄飄,冬邁着鏗鏘有力的步伐來了。“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雪是這個季節里鮮活的生命,靈動的音符。沒有風的日子,潔白的雪花悄無聲息的落着,像天上的仙女下凡人間。雪是大自然的精靈,是派往人間的天使。有風的日子,“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漫天的雪花在空中搖曳,像在花間翩翩起舞的蝴蝶。

  冬天的風是寒冷的,是強勁有力的,像健壯的青年。他在廣袤的大地上奔跑着,一路唱着好漢歌,時緩時急,走遍了大江南北,遍及每一個角落,考驗萬物,看究竟誰能經受嚴冬的洗禮,迎來繁華似錦的春天。

  冬天的色彩好像很單調,大雪紛飛,“銀裝素裹,分外妖嬈”。光禿禿的枝椏,呈現一片灰黑色,似無一絲生命的氣息。其實生命依然在續寫動人的篇章,枝頭的牙苞就是最好的闡釋。這時的生命是頑強的,充滿智慧的。他們面對強大的冬,只是避其鋒芒,以退為進,積蓄力量,只待有朝一日,捲土重來,重新走向歷史舞台,上演生命的精彩。

  在冰天雪地的嚴冬,善睞的明眸依然能捕捉到那傲雪的紅梅,綻放枝頭,展示生命的頑強;田野里與嚴冬抗爭的麥苗,呈現的那一片綠色,不正是頑強生命的真實寫照嗎?

  沒有冬的孕育,就沒有展示旺盛生命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四季斷想
網友評論
四季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