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系情師大

系情師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系情師大 標籤:北師大

  高考結束后,我便與同學背上行李到了廣東,以緩解那壓抑的心情。那是一個炎熱的小夏季,到達廣東的日子,是一邊打工一邊等著錄取通知書。記得那會兒是八月份,接到了學校領導的電話,說是廣西師範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到了,要我過幾天到學校領。這則消息的到來,終於將我心中的大塊石頭打壓下去了,心裡歡喜了好一陣。那會兒我並沒有直接回家,而是讓爸爸替我到學校領了通知書。我是8月25日才回的家,爸爸急忙將通知書呈到我面前,封面上是廣西師範大學王城校區的大門,我接着急忙打開通知書,翻看了裡面的各項說明,其實在得到錄取通知書之前,我已知道自己是漢語言文學專業,只是那時還不知道是屬於文學院的,看了通知書,才明白自己是文學院的學生。

  接下來在家的時間並沒有多少天了,我便與爸爸帶着通知書來到了桂林,那時天氣很炎熱,車站有好多人,擁擁擠擠的,各個大學都有老生在接待新生。一下車不久,我們便看到了師大的牌子,於是直接走向師大的本營。校車上更是擁擠,我們一路是站着過來的,本以為到達學校會看到通知書封面上的大門,可那是才弄明白,那封面上的大門是王城校區的,我們雁山校區並沒有大門,心中稍稍暗了下,不過到達學校的心情還是很欣喜的,一下校車,就立刻有師兄引領我們走到文學院的大本營,師姐們熱情地給爸爸遞茶水,“叔叔,請喝茶,這一路過來辛苦了!”爸爸也笑着接過茶水並說聲“謝謝”。看着爸爸臉上露出的笑容,我心裡很是高興,因為師大的學生都和熱情。等登記完了名字,安放好了行李,師姐便帶我到行政樓註冊,走到行政樓註冊處,便看到兩位代班(那時我還不知道老師是代班,也不知道她們是大三的師姐),就心理想着,我們的老師怎麼那麼年輕呢,年紀輕輕就當上了大學的老師,真是優秀啊!心理不由自主地崇拜了她們一下。等註冊結束后,我與師姐回到了文學院大本營,看到爸爸還在和師姐們歡笑地交談着,領了行李,師姐也遞給我一張上面寫滿書目的紙,那是大學期間需要讀的書籍。到了宿舍,舍友們都已經來了,打了招呼,大家都歡歡笑笑的。

  說起來我還是挺幸運的,因為來到師大讀書的,在我們高中的班裡,就有五位同學,我可以和她們作伴,並不像去外省讀書的那些同學,孤零零一人在異鄉生活。整理完行李后,我很快與老鄉聯繫上,於是馬上與她們會和,一起去吃飯。飯桌上,大家都高高興興地暢談着日後在師大的生活會是怎麼樣的,“戀愛、助學金、獎學金、實習、工作”等一系列詞從我們嘴裡說出。晚飯結束后,爸爸說要回市區,方便第二天搭車乘車回家,因為雁山離車站很遠。道別之後,爸爸便一人回了市區,我與幾位老鄉望着他走去的背影,那情景猶如朱自清望着離去的父親的背影一樣,可那心情卻與朱自清的截然相反,他的是憂傷,是離愁,我們的是欣喜。

  9月14日晚上,那是待在師大的第一晚,夜空清晰,皎潔的月光映射下,讓人很安詳,夜晚的風,更是讓人舒爽。我們幾個在校園裡閒遊着,來到了孔子廣場,那是我們文學院的象徵,孔子的雕像莊嚴肅穆地矗立着,“尊師重道,敬業樂群”的校訓深入人心。接着我們便走到了體育學院、音樂學院,歡暢淋漓享受着在雁山夜空下閒遊的時刻,歡笑之聲一直縈繞在耳邊。

  休息了一天,便要軍訓了,說起軍訓,我們女孩子還是挺害怕的,每天早上5點30起床,迅速完成洗漱任務,接着更是迅速向集合場地奔跑去,教官也是每天早早來到學校,等着我們集合,然後各自分連訓練。火辣辣的太陽就那樣整天地照射着我們,大家都曬得黑黝黝的,幾乎每天都有一兩個同學是在隊列中暈倒,然後又找個力氣大的男生背到校醫務室去。在我看來,軍訓是艱苦的,甚至是痛苦的,不說軍訓過後人比黃花瘦,但我們確實黑了不少,也瘦了不少,我自己也是曬得奄奄一息的,可這是每位大學生都必須經歷的階段,是我們不可避免的。漫長的兩周時間終於熬到頭了,我們迎來了會操,訓練過程是艱苦的,會操的時候再艱苦的訓練也都過去了,伴隨着我們走過主席台的是一種榮耀,一種自豪,各個隊連邁着整齊的步伐,聲勢浩大的喊着口號聲穩重地走過領導面前。我們文學院最後得了一等獎,那是用我們的汗水流出的結果。

  加入學生會,是每個學生所希望的,學生會面試是在軍訓期間進行,沒來得及裝扮的我們一解散就奔向面試地點參加面試,穿着軍訓服,戴着軍訓帽,站在講台上的每個人都各具特色,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參加了,我們樂在其中。在不久之後便是迎新晚會,每個班都展現出各自的風采,由代班老師組織我們合唱的《軍中綠花》,是二重唱、男女混合唱,贏得了全場的一片歡呼聲,那是我們永遠的榮耀。

  迎新過後,是我們師大第43屆田勁運動會的舉辦,據說我們的體育場是廣西最大的體育場,各個學院集中於雁山參加這次盛大的校運會,首先出場的是各個學院的方塊隊,展示出各個學院的風采。“中允崇文,知博榮光”是我們文學院的口號,經過周密的訓練,我們終於在校運會上大聲喊出了這寓意深遠的口號。運動健兒在跑道上奮勇前沖,只為那些期待眼神,只為心中的理想。人山人海,聲勢浩大,每個學院的風采共同展現在我們眼前。

  大學的學習生活不像高中一樣的緊迫,我們有自由,但自由之中也要束縛,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參加各項活動,有更多的時間出入圖書館,增加我們的知識面,擴開拓我們的視野。校園裡每個季節都有可愛的花兒開放,玉蘭花、木蘭花、茶花等各種花陪伴着我們走過一年四季。那孔子廣場可以說是學校的一片聖地,每天早上都有勤奮熱愛學習的同學到那裡早讀,朗朗的書聲隨着清香的空氣四處飄逸。孔子廣場下面的草坪,那是個鳥語花香的地方,各種各樣的情侶在傍晚時都必須幽會的地方。

  大學生活走過一年多了,如今即將迎來我們親愛的師大的80周年校慶,80年來,她走過多少風風雨雨,經歷過多少苦難,榮獲過多少榮耀,又以怎樣的一種精神在塑造着這些莘莘學子,以怎樣的一種精神引領着我們走向未來,我們期待着。師大不僅在我們生活里,更在我們心中,為了她,我們前行着。

  讀大學,究竟怎麼讀,在這美麗的校園裡,在情誼深厚的同學之間,需要我們親自去體驗,師大這般濃濃之情、款款之意,必將永遠伴隨着一屆又一屆的學子綻放光芒!

您正在瀏覽: 系情師大
網友評論
系情師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