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金代劉著的《題御城寺壁》

金代劉著的《題御城寺壁》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劉著,生卒年不詳,字鵬南,晚號玉照老人。善詩,《中州集》收詩二十四首。

  《題御城寺壁》:一徑埋雲草樹荒,石麟蒼蘚卧田桑。漢家陵闕今何在?洛水嵩山滿夕陽!

  御城,此指洛陽。自周以來,先後有九個王朝建都於此。石麟,石雕麒麟塑像。田桑,田野。漢家陵闕,此指東漢皇帝的陵墓。闕,墓道外所立的石牌坊。洛水,指流經洛陽的洛河。嵩山,五嶽之中嶽,在洛陽東南登封縣境內。

  這是一首弔古傷今的小詩。抒發了詩人對歷史興廢的深沉感慨。

  “一徑埋雲草樹荒,石麟蒼蘚卧田桑。”兩句直接寫景。通往皇家陵園的路徑,已被茂盛的野草樹叢所掩埋,墓道旁的石麟而今棄卧荒野,滿是蒼苔。詩一開始,只選一徑、石麟來寫,展示出一幅蕭索、荒涼的景象,為後面抒發感慨作了鋪墊。

  面對荒涼之景,詩人不禁問道:“漢家陵闕今何在”?他在探尋歷史的興,也在感嘆如今的廢。此七字,把眼前之景與歷史的感慨緊緊聯繫在一起。這一問,意在發思古之幽情,是不必回答的。所以,末句繼續寫景“洛水嵩山滿夕陽”。詩人以夕陽晚照洛水嵩山收結全詩,不僅在寫景上加深了前兩句所展示的荒涼景象,而且以景結情,把對歷史興廢的感慨表現得更為深沉。顯然這是化用李白“西風殘照,漢家陵闕”詞句,而寫詩人的感慨卻自然渾成。

您正在瀏覽: 金代劉著的《題御城寺壁》
網友評論
金代劉著的《題御城寺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