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理當美如花——盡態極妍,道法自然

人生理當美如花——盡態極妍,道法自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理當美如花——盡態極妍,道法自然 標籤:人生不設限

  談到美麗,人們自然會想到花:從華貴的牡丹,到清秀的水仙;從火紅的玫瑰,到雪白的玉蘭……便是田裡的油菜花、道旁的金銀花,也都無不令人讚歎。人們愛花、贊花,說到底仍是為其芳香與姿容所動;而花的成功則在於盡態極妍——將其與生俱來的儀態和麗質最充分地顯示出來。

  以其鮮艷的色、芬芳的香、尤其是甘甜的汁,花更贏得了蜂蝶的摯愛;而蜂蝶的光顧又助其完成了傳粉,由此,更達成了卓絕的生命偉業:植物得以繁衍、氧氣得以源源,地球得以生機勃然!

  與花為鄰,那麼,人是否也能活得像花一樣美呢?

  同為自然之子,花的色與香就如同人的德與才。人與花同樣具足與身俱來的天賦。人類的美德至少已傳承了四千餘年(據《史記》載“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而且已給這顆星球帶來了空前的繁榮。然而,人類無疑也正面臨慾望空前膨脹的危機。僅就人品而言,如今,確有不少人染上了好逸惡勞,弄虛作假的惡習;然而,誰見過哪一朵花在偷奸耍滑,沽名釣譽?花的生存方式乃是大自然的旨意——承擔著地球生命的偉業,鮮花怎能不恪盡其職,盡善盡美?反觀人,其弄虛作假者倒如同假花一樣。但假花,即便再美,也是結不出果實來的!如果人的一生以弄虛作假為歸宿,豈不是一幕悲劇?如若以此傳承,其子孫後代將何能何德?如若人皆如此,人類——恕我直言——豈不要斷子絕孫?!

  同為自然之子,小小的花尚能完美無瑕,智慧的人何以屢屢出軌?難道是老天爺偏心眼嗎?但你是否想過:鮮花曾經歷過多少風雨,抗擊了多少蟲害?在漆黑的深夜,在寒冷的黎明,柔弱的她是如何耐受的?在陽光下,在細雨中,嬌媚的她又是怎樣回饋自然?你是否聽說過:一棵植物只要有花在,就有生命在——即便瀕臨滅絕,她也要奮力開出來——盡態極妍——只為傳宗接代。

  大自然對所有生命實乃一視同仁:同樣賜予陽光雨露的撫育,同樣給以惡劣天氣的考驗。但嚴峻的考驗正是自然母親的大愛——優勝劣汰乃生命進化之道;惟如此,花朵才能盡態極妍!“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如果我們也能像鮮花一樣恪盡職守,不畏艱辛,一門心思做成自己;何以不能展現與身俱來的聰明才智,活出自己的風采?何以不能自利利他,與萬物和諧共存?——君不見,即便石縫中開出的一朵小花,也盡態極妍。

  也許你會喟嘆:此論固然不差,但社會上卻往往是好人吃虧;即便讓好人不吃虧的辦法是“人人都做好人”,但你縱然管得了自己,又如何管得了他人?

  的確,這是一個今古無別的難題。讓我們聽聽孔子是怎麼說的。子曰“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意即上自國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都是要把修養自身道德作為根本。若這個根本被擾亂了,家庭、家族、國家、天下要治理好是不可能的。自孔子以來,歷代志士仁人皆不遺餘力的闡述此理;縱然不能喚醒每一個人,但它無疑是人們所公認的“正能量”,千百年來,也無疑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如果你也認同“集體意識的力量”,那麼,為家為國為天下,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如果你也真心疼愛自己的子孫,那麼,留什麼也不如留德行——此乃為人之本。

人生理當美如花——盡態極妍,道法自然 範文推薦:

  • ·道法自然三清山
  • ·道法自然
  • ·生命當美麗如花
  • ·安然歲月靜美如花
  • ·泣杏花————三拜雲鶴
  • 您正在瀏覽: 人生理當美如花——盡態極妍,道法自然
    網友評論
    人生理當美如花——盡態極妍,道法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