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葉老師談書法自學與教學

葉老師談書法自學與教學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葉老師談書法自學與教學 標籤:語文教學

  目前,書法的教育非常興旺發達。社會辦學遍地開花,可謂一派紅火景象。

  一些人執着地認為楷書是書法的基本功。認為唐楷更是書法的真正的基本功。頑強地抱住顏柳歐趙之某一家,死守幾年十幾年刻苦地練着真正的基本功。這種現象非常常普遍,絕大多數淪為書奴。

  這樣的自學者寫的字有鮮明的共性特徵。字的可讀性強,可賞性差,技法一成不變,風格始終如一。多數是寫得了歐,寫不了褚,更寫不好行草。如果能寫行草,也往往是寫成“三一作品”——墨色一個樣、筆畫一般粗、字體一樣大。

  認為楷書是基本功者,再加上只攻唐楷者,其訓練有嚴重的盲區。主要是:1、不會連續書寫;2、不能快速運筆;3、不敢大小字體反差;4、寫不出墨色層次;5、不能聚散開合等變化。

  原因有幾:一是對藝術的認知的能力較低;二是自信心不足導致;三是急功近利心理驅使。認為自己判斷正確,就只偏愛某種東西,於是走向偏狹,一意孤行,越寫越難入流。

  傳統法帖皆可為法,這沒有錯。問題是,具體到個人,具體到學習的某個階段時,並不是這樣簡單。( 散文網: )

  比較科學的技巧訓練應該是全方位的。動態書體必須強化訓練。只攻靜態字體,往往動態字體的技巧得不到充分訓練;反之,單攻動態字體,靜態字體的技巧就是盲區。所謂全方位技巧的訓練,應該包括動靜兩類字體。行書寫不好,楷書也太好不了。

  訓練不同於取法,而取法必須訓練。比如,攻草者寫金文訓練中鋒,但不一定專攻篆書。攻隸者臨王鐸使筆暢,但不一定走王鐸的路子。

  我們見到,有的人只能寫楹聯,一出手便是對聯,叫他寫其它樣式馬上就亂套。也有隻會寫大字,寫不了小字,能寫條幅,寫不了扇面等等,這也屬於訓練有盲區的現象。

  現在書法教學遍地開花,教頭到處都是。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教頭都具備良好的資質。我們最常見的是,教頭寫什麼,學生寫什麼,教頭怎麼寫,學生就怎麼寫。不是培養學生的能力和素養,而是私塾式圈養式教學模式。教出來的學生都是一窩一窩的。這種現象應該值得注意了。

您正在瀏覽: 葉老師談書法自學與教學
網友評論
葉老師談書法自學與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