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花塢菰村雙丙舍,春風秋月一才人

花塢菰村雙丙舍,春風秋月一才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唐寅墓園已經修繕,蘇州市裡正在慶賀唐寅誕辰540周年。風流倜儻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我們從小就耳濡目染,出於對吳中大才子的仰慕,我來到了位於橫塘的唐寅園。

  跨入大門,向右側望去,高大的數棵香樟樹下,有一組湖石假山。最大一塊假山上刻着唐寅園三字,其餘的則刻着梅竹、詩句等。庭園中間立有丈五太湖石一塊,山石宛如飛虎騰雲,仰首向天、放聲嘯嚎。恰巧有位年輕遊客,假扮唐伯虎,他身穿大紅戲服,攬住秋香的柳腰,搔首弄姿在假山前拍照。我實在忍不住,吃吃地笑出聲來,聽到我笑,那人更加“人來瘋”,起勁地在我面前擺着“pose”。嗚呼,難道五百多年前的江南才子唐伯虎就如此荒誕模樣?

  穿過寫有一代才人的石牌坊,從花廳邊上的小門,進入園內。唐寅園講解員笑眯眯地等候在那裡,帶着我們經歷了一次難忘的文化之旅。

  唐寅,初字伯虎,復字子畏。號六如居士、別號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江南第一風流才子、普濟寺婚姻案主者等。子畏由“虎”而得,頗有些幽默感。

  桃花仙館裡面陳列了唐寅著名的《桃花庵詩》“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夢墨堂屏門上則刻上了唐寅柔情萬種《落花詩》三十篇中的八篇。“白華垂柳弄新情,紫背浮萍細點生。三月尋芳騎鳳侶,一時齊唱踏莎行。……”這些讓人讀來如痴如醉的詩句,加上俊逸秀挺的書法,這不正是一個風流倜儻之人寫出的不朽篇章!

  桃花仙館,我沐浴在這一片詩情畫意的空間,恍惚中感覺自己置身於盛開的桃花叢中,聞到了瀰漫飄散的馨香,感到了心緒激蕩又彷徨……。

  有唐寅如此優美的妙語佳對為憑,後人怎麼能不把唐伯虎看成是放蕩不羈之人?怎麼能不把三笑留情等風流韻事與一代才人唐伯虎聯繫在一起?

  桃花仙館的兩塊匾上書曰:“人生何物都之敬,海內知己祝允明”。都之敬是唐寅因科場舞弊案被累下獄一事的舉報人,被罵成“人生何物”;祝枝山對唐寅有知遇之恩,被譽為“海內知己”。讀一讀這幅對聯,這一恨一愛,更使人能夠去深切體會唐寅當年的心情。

  依我看來,這科場舞弊,東窗事發,唐寅雖喪失了謀取功名利祿的機會,但他官場失意,情場得意,建桃花痷以金屋藏嬌,更自詡“江南第一風流才子”。他放浪形跡,翩翩遠遊於閩、浙、贛、湘等省,飽覽祖國大好河山,經歷了這樣的歷練之後,使得具備天賦的唐寅在精神上得以升華。他回歸文化,以他的才情,自得其樂地蕩漾在桃花庵中,這才造就了一代才情超邁、具備男兒氣慨的士子,留下了不朽的詩、書、畫的篇章。

  禍兮福之所倚也!真是,天賜才華意自狂,飛來厄運又何妨。雲遊四處清狂度,落拓桃仙賣畫忙。

  來到了唐寅墓前,唐寅五十四歲時吐血身亡,先是葬在桃花庵內,家人於明嘉靖廿二年將唐寅移葬於橫塘旺家村唐氏祖墳,從此,這個悲劇命運的喜劇人物長眠於此……。墓碑是斷了的,這使人想起“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碑的主人與樹碑人均已逝去,但斷碑還是會被後人捧起,樹於蒼煙落照之中……。

  我點上三炷香,給這位風情萬種的才子鞠躬。感謝他為後人留下了如此之多的寶貴財富,墳塋前石亭柱子上寫着:“花塢菰村雙丙舍,春風秋月一才人”。前來拜謁的人絡繹不絕,墳塋前供滿了香燭,石亭前擺滿了鮮花。

  回到六如堂。在找到了唐寅墓志銘拓片,當年由祝枝山為唐寅題王覆書寫的墓志銘,現已重新勒石為銘,安放於六如堂內供人們瞻仰。

  抬起頭,我又看到了兩塊匾,上書:“問唐衢痛哭何為,縱使青雲無望,卻贏得才子高名,在將相王侯以上,繼宋玉招魂之後,此番蒼墓重修,更裝點橫塘美景”。

  好!唐寅。大明朝少了一位官宦,我國繪畫、詩詞、書法史上卻多了一位王者。這難道不更令人欣慰么?而在京杭大運河邊的吳地橫塘,唐寅正以生動活潑、儀態萬方的生命,向世人展示了一代才人的生存狀態。

  我發現唐寅墓一點也不蕭瑟蒼茫。我們完全可以在他的身邊喝茶談笑,在那兒文化氣息撲面而來,霎時間就充滿了我的胸膛。可以想象,豪放唐寅正在天上以他所特有的風範對着我們微笑……。

您正在瀏覽: 花塢菰村雙丙舍,春風秋月一才人
網友評論
花塢菰村雙丙舍,春風秋月一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