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想給你打個電話

想給你打個電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想給你打個電話 標籤:電話面試

  ——寫在祖父85歲壽誕時

  又逢一載七夕時!爺爺,可記否,今天是你的85歲壽誕!

  雲鶴千年壽,蒼松萬古春。天堂路遙,孫兒想給你打個電話,衷心地道一聲:“爺爺,生日快樂!”不知,可否有通向天堂的號碼?

  日曆翻飛,五載飄逝,孤寂的深夜,窗外唯留凄凄風雨之聲。不知哪條路通向你的天堂,不知何時能與你重相逢?無奈生死兩茫茫,無處與你話凄涼。你總是在我的夢裡,輕輕拭去我的哀傷:“吾今遠行,快樂至上。莫悲我,莫哀我!汝等聽話否?哀怨太多防身傷。”

  你說你要去遠行,可每逢周末,我分明看到你在村口把我張望;你說你和我們在一起,可我進家門千萬次將“爺爺”呼喚,卻聽不到你親切的答應;每次見面,咱爺孫倆總是把國內國際形勢會商,可如今只見那把老椅子,卻不見你侃侃而談的模樣;你居室里的一切還是原樣,怎不見你潑墨揮毫的身影,我只能對着牆上鏡框里那些老照片黯自神傷,悠悠往事在眼前接踵……

  在戰火頻仍的1929年農曆七夕,你出生於禹甸厚土,溫公故里。這裡鳴條巍巍,涑水漣漪;鍾靈毓秀,人傑地靈,積澱着厚重深邃的文化底蘊,養育了生生不息的炎黃后昆。戰爭的硝煙給這方土地帶來了苦難。兵燹之禍,土匪橫行,鴉片泛濫,幸虧曾祖父敬修薛老先生身擔村長,為人處事,小心謹慎,樂善好施周濟窮人,才在亂世中艱難求生存。在他人賣兒賣女賣家產躲戰亂或抽大煙時,他卻勤儉操持,省吃儉用,置得田產百餘畝,家境倒也殷實富足。你沒有因為家庭的優越而像眾多紈絝子弟一樣自甘墮落,而是“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你少年聰穎,博聞強識,名聞鄉里。后以夏縣第一名的成績考入晉南中學(現康傑中學前身),在校期間,勤勉好學,出類拔萃,深得校方賞識。后推薦入當時的山西大學堂,但因解放運城戰役打響,烽火連天,學校被迫放假,再加上曾祖母的擔心,你只得回到家鄉夏縣,做起了教書先生。從此開始了你的講台人生!歷史陰差陽錯地成就了一位禹都名師!

  你先後執教於夏縣教師進修校、夏縣中學、夏縣禹王高中。在那個文鬥武斗瘋狂的年代,因家庭成分過高,為躲避迫害,你不得已從夏縣中學回到家鄉的禹王高中。也許是為了明哲保身,也許是為了“留得青山在”,你選擇了“遠離政界,終身從教”的決定。從此,你婉言謝絕了許多從政的邀請,安貧樂教四十載,春風化雨不了情。在進修校的7年間,你上山下鄉,不辭辛苦,為建國出期的夏縣培養了一大批優秀教師;在夏縣中學成立之初,你風華正茂,意氣風發,與當時的夏中一批元老共同為夏中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后禹王高中成立,你又不辱使命,與禹王的老師們同甘共苦,撐起了夏縣文科教育的一方天地,圓了多少農家子弟的大學夢,改變了多少農家兒女的命運!

  高考制度恢復后,你更是信心十足,激情倍增,舌耕心耘在三尺講台,用智慧和才華贏得了接踵的聲譽和學生們發自心底的尊重!就是我們,也感受到了這種榮譽和尊重。每當碰到你當年的學生,總能聽到盛讚你的話語。聽他們談你做人的嚴於律己,談你學識的淵博精深,談你教風的嚴謹細膩,談你授課的深入淺出,談你輔導的熱情耐心,談你與他們的一輩子師生情誼……就是在你退休以後,學生們時不時從全國各地趕來看望當年的老師,有政界要人,大學教授,廠礦經理,文藝名流,杏壇名醫,留洋博士……在你70和80大壽的時候,學生們敲鑼打鼓送來壽匾。而今,每當我仰望那鐫刻着“桃李獻瑞”、“范示後學”、“德潤后昆”等字樣的牌匾,我從內心為你驕傲!你說,你只是盡了為師之責,卻收穫了一大批不是兒女勝似兒女的好學生!此生足矣!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退休二十餘年間,你熱心村裡公益,參與紅白理事,公平無私,認真負責,不求言謝,不計回報,唯求事主滿意、大家放心。就是在你去世之前,你連續主持兩家紅白大事,整天忙在別人家裡迎來送往;三叔考慮到你的身體吃不消,不讓你去,你說:“忙完這一家,今後再不參加此類事了。”趁家裡沒人,你又悄悄去幫忙了,就是沒想到自己已是八十高齡的人了……你一生清貧,沒有給我們留下什麼看得見的遺產,但卻給我們留下了值得用一生品味的精神世界!

  當桃李滿天下的時候,你欣然於一片奼紫嫣紅;當榮譽紛至沓來的時候,你欣慰於無悔的奉獻;當兒孫滿堂的時候,你欣喜於天倫之樂…你去世時,堂屋和家門口貼的兩幅輓聯我清楚在心:“丹心育人四十載,清風拂開桃李何其艷,八方學子傷心難禁千行淚,痛痛痛;厚德傳家一輩子,善行示範子孫能不賢,滿堂至親慟哭不覺九迴腸,悲悲悲。”“隆恩難報,情未了,大師且慢走,桃李白馬素車揮別淚;孝心未敬,悔無限,摯親請留步,兒孫青天碧海寄離言。”也許這些輓聯並非符合聯律,但發自內心的情感何須在乎那些形式的牽絆呢?

  天籟之音,不絕如縷;教誨之澤,醍醐灌頂。我們在你的教導下成長,你在我們的眼中永遠年輕。但蒼天不憫,閻羅無情,精神矍鑠的你竟然離開了我們。那是2009年正月初三的時候,下午你還愉快地與我們談天說地。至今記得當時你對我的要求:“做人,嚴於律己,做個好人;做事,持之以恆,做成漂亮的事。”豈知你走得太匆忙,這番話竟然成了臨別遺言。晚上9點再見到你時,你卻永遠地合上了雙眼。任憑家財千萬貫,難買爺親在高堂。哀樂陣陣,眼望着你的遺像,千呼萬喚不聞應,最恨吾輩無能為你延壽長。你去遠行無歸程,我是從此無爺親。天堂人間隔堵牆,今後我能向誰訴憂傷?誰又會為我指點人生的迷茫?

  天高鵲夜飛,橋起相會時。佳期如約,想那牛郎織女都能喜相逢,咱爺倆卻不能。今天是你的生日,該是個高興的日子,我卻滿眼惆悵。以這樣的情懷相見,以這樣的方式相約,我瑟索的牽挂和揪心的呼喚您可否感知?洶湧的思念衝撞心牆,成一壁長長的憂傷,亘在了七夕!只想給你打個電話,只想把“生日快樂”的祝福表達,未語淚先流……

您正在瀏覽: 想給你打個電話
網友評論
想給你打個電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