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飄香的梔子花

飄香的梔子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飄香的梔子花

  村子里家家門前栽有梔子花,它是矮而小的樹,枝條參差錯雜,平時不引人注意,初夏開出花來,肥碩無比,玉一樣白,雪一樣潔,更了不起的是,它清爽的芳香,飄飄逸逸,千絲萬縷,把一個潮濕悶熱的初夏,變得清新宜人。

  前幾年,祖父在鄰村向別人討要了一株枝條回來,扦插在院子里,培植了起來。當時扦插的時候,許多人都說,這樣小的一根枝條,連根都沒有,栽得活?祖父說,栽得活呀。大家說的是有一定道理的,院子里雞呀鴨呀到處亂竄,一扒不就倒了?他把一些荊條,做了一個精緻的小笆籬,把它護在中間,不讓雞鴨碰;早晚定量灑一次水,不讓土太潮濕也不讓土太乾燥,沒過多少時間,枝條吐出來新芽,一兩年過去,枝條橫橫斜斜長了起來,葉片油亮油亮,枝頭上,結了花蕾,綻放出鮮花。看着那花,聞着花香,心曠神怡。

  可愛的東西,總是讓很多人喜愛。我家的梔子花,村裡人就非常喜愛,有的人來摘去別在髮夾上,有的人折去插在瓶子里,院子里的花常常只含苞欲放,就被人折去,有的人為了擁有一棵花的感覺,還把連着話的枝條一塊折去,他們在院子里摘呀折呀,把枝枝丫丫和葉片,撒了一院子,更甚者,有些人以為不是自家的花,來折的時候不那麼從容,為躲過我們家人的眼睛,手忙腳亂,把院子里其它花卉瓜苗之類踩到.....花開之日,是我家院子狼籍不堪之時,栽梔子花,是為了把院子整治一處好環境,可有了在梔子花,卻事如願違。在一次踩爛了我幾株芍藥之後,我懊惱的拿出一把刀向祖父建議:

  “栽這花做什麼,不如砍了它,院子里就不會這樣亂七八糟了。”

  祖父說:“那怎麼行。那樣不是出鄉親們的相嗎?鄉里鄉親的,砍斷骨頭連着筋,跟誰不沾親帶故?大家來折花摘花,是因為喜歡花。去砍花,不如跟大家送上一棵花,大家都有了花,就不到我們院子里折了。”

  我眼睛一亮,想想也是,來摘花折花的人,哪個人不是常在我家進進出出,天天見面,笑臉相迎,家裡有什麼事,都會伸出手來幫一把。比如有一次祖母跟我緔鞋,萍兒看見,就從祖母手裡接過去,幾下就拿去緔好了。祖父到鎮上買油,搞摩托車出租的柱子說:“這麼遠的路,你去做什麼,我給你帶回來。”我拿去砍花的刀,祖父接去採下一些枝條,在院子一處潮濕的地方,像當初培植這花時一樣培植,培好花苗,然後一家一戶地跟人送去,有些人不要,說難栽活,也有人只喜歡花,栽下花苗懶得管理,祖父跟不要花的人栽下花,跟不善管理花的人管理,不時地去跟他們澆水,或者去放置荊條護住花兜防雞防鴨,跟人家那麼上心,人們就用心管理起來,就格外呵護祖父給他們的花了,村子里,家家面前,就有了梔子花,村裡人都愉快地說,多虧我祖父,他們家才有那麼好的梔子花。我寫這便文章的時候,

  這天,我突然聞到一股花香,不由神清氣爽,抬頭一看,院子里梔子花開了,不可不記下上面那些文字。

您正在瀏覽: 飄香的梔子花
網友評論
飄香的梔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