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永遠的梔子花香

永遠的梔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夜裡,我迷茫的望着幽黑的天空,尋找着,尋找着一個苦思冥想卻不得而知的答案——愛是什麼?哪裡擁有愛?

  夜深,人靜。只聽見了我的呼吸聲。聞着房間里的梔子花香,翻開了《佐賀的超級阿麽》,一團火花在我的心中跳躍着,溫暖了全身微感冰涼的我。於是,我靜靜地品味了這個溫馨的故事:因無力撫養,母親將年僅八歲的昭廣寄養在了佐賀的外婆家。在那些物質缺乏的日子裡,樂觀的外婆卻總有神奇的辦法,讓艱苦的生活快樂的過下去,家裡也始終洋溢着溫暖與歡笑,書中將外婆對昭廣的愛表現的淋漓盡致。合上書本,這一切已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中。然而,古今中外又有多少文人雅士寫過自己的外婆,寫過外婆那鮮為人知的被拋棄了的愛。讀着這本《佐賀的超級阿麽》,好像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聞着桌子上的梔子花香,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外婆……

  想起了小時候過端午節,去外婆家玩,穿梭在樹林里,手裡捧着一大捧梔子花,喜歡把她們放在外婆的房間里。她總是很高興,說喜歡這個味道——香。記得小時候總是喜歡和她一起包粽子,一起把粽葉泡在清水裡。外婆在井邊洗糯米,而我卻在一旁肆意地玩水。她總是喜歡看我擺弄着那些葉子,喜歡我陪着她一起包粽子,還耐心地教我怎麼包,可我不爭氣,老是學不會,而外婆卻總是不厭其煩教我。看着我手中那仍舊漏米的粽子,笑着說:“手藝失傳了呀……”哪會?!逢年過節,外婆總會包些粽子,白米餡兒的,蜜棗餡兒的,肉餡兒的,好多好多,已經習慣了外婆的味道。

  從很小的時候起,端午節幾乎都是陪外婆一起過的。喜歡滿屋子粽香的味道,喜歡柴火的味道,喜歡期待粽子快熟的時刻,外婆總是說:“別急別急,別燙着。”外婆,今年有人陪你包粽子嗎?有人幫你生火嗎?有人聽你嘮叨嗎?有人給你插滿屋子的梔子花嗎?

  外婆的生活很簡單,過着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的生活雖平靜卻不乏歡聲笑語,她從來不會為了一點小事而生氣,也不會去貪圖什麼榮華富貴,用她的話說“不與他人比,瑣事由他去,知足可常樂”。

  端午節,在記憶中的情節還有很多,但有些感覺卻再也找不回來了。也許,時間過去的太久了,那段青蔥歲月,那個黃毛小子,那口井,早已經隨着花香消失在很久很久以前了。只是在這一刻,當我再聞到這種香味的時候,卻勾起了太多的記憶,和那些埋藏在心底的曾經。

  後來,上了學,離開了梔子花,感覺離外婆似乎又遠了很多。但是,梔子花給了我太多情結,那種芬芳,年年都會出現,而有些曾經卻只能停留在記憶中了。

  時光如水,年華易逝,似水流年淡去我們多少回憶,卻始終改變不了外婆對我們愛。鶯歸燕去,春去秋來,我在一天天長大,她卻在一天天衰老。

  房間里梔子花的香味越來越淡……回過神來,我突然對《佐賀的超級阿麽》這本書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我開始醒悟,原來這就是外婆對我的愛。

  我曾經年少不更事,曾以為自己是一輪普照天下的小太陽,身邊的親人就是圍繞着自己轉的星星。然而此時,我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那麼多年來,自己的一雙眼睛里對外婆的愛熟視無睹,而這種愛的點點滴滴竟是如此的令人回味無窮,一如那甜甜的哈密瓜,叫人思念,令人回味……

  心中的那團火花熄滅了,但隨之而來的是更熱的火苗,溫暖的不僅是我的身體,更是我的心……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梔子花香
網友評論
永遠的梔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