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淺笑嫣然的梔子花

淺笑嫣然的梔子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傲雪之秀

  每一年的端午節,我都要回一趟老家,有對父母親的探望,有留戀老家的情結,也有對淺笑嫣然梔子花的牽絆!

  送走了奼紫嫣紅的春,迎來了花事漸疏的夏,站在一望無際的當口,極目遠眺,只有滿眼寂寞的翠色!昔日的百花競春,今日已完美謝幕,芳蹤盡無,零落的花瓣早已化為腳下的塵埃了!!

  然而,我家屋旁豆角地邊的兩樹梔子花,卻瀰漫著淡淡的幽香,引人注目。徐徐清風吹開的梔子花,在夕陽下,在綠葉叢中淺笑嫣然,有的猶抱琵琶半遮面,有的似清純的妙齡女子倚門回首,有的像風流少女在碧玉翡翠間隨風舞蹈,有的又像夏夜星辰在長空中閃爍!令人恍然,令人魂夢相依在一片瓊花碧樹之間!迷幻沉醉於萬丈紅塵之中!

  梔子花,不是名花異卉,不是出自名門望族,她只是大眾心中鍾愛的平民之花,只要你喜歡,可以用各種方式一親芳澤。你也可以任意採摘來插在頭上,捧在手裡,別在衣服上,掛在手袋外,她便馨香一縷,與你伴隨。頻添了你幾分香凝與韻致!在盛花期,每天花市如流,拜謁的人,絡繹不絕,少女少婦用那些清香暗送,美麗繽紛,純潔無暇的花朵來點綴美好精緻的生活,增添一份陽光的心境,也渲染出了一份純凈的情愫,可是,平民的梔子花,卻不思回報,一脈心香,遍撒惠雨!

  那粉雕玉琢的梔子花,不知最初來自哪裡?但她穿過五千年的秦磚漢瓦?現身於唐詩宋詞、丹青墨畫。唐朝彭城劉禹錫《和令狐相公詠梔子花》的詩句更讓人感受平民梔子花的幾分妖嬈與魅力!千古佳句飄然在碧樹瓊花之間,更為梔子花增添了幾分妖嬈與魅力!

  蜀國花已盡,越桃今已開。色疑瓊樹倚,香似玉京來

  且賞同心處,那憂別葉催。佳人如擬詠,何必待寒梅。

  梔子花雖不得梅花,牡丹那樣被那些文人墨客盡得佳句贊詠,但她仍然那樣,把最美的一面貢獻給了人類,把清香留在了茫茫人間。她那橘紅色的果實,默默無聞的闡述了生命的價值。她不是名花異草,誰都可以擁有,誰都可以栽培,不需要精心呵護,只要清水一壺,她便帶給你純潔的微笑,幽香滿屋。她只是尋常百姓家蓬門蓽戶中,流芳溢彩,溫婉可人的小家碧玉,荊釵布裙,自有一種天然的雋永與清芬!

  不與群芳爭春光

  碧樹瓊花送暗香

  粉雕玉琢無風塵

  清純淡雅不標榜

  清晨,我輕輕的捧起一束梔子花,她正脈脈含情,淺笑嫣然,溫情脈脈的注視着我,,,,,,低下頭,賦予深情的一吻,一天明朗的好心情由此開始!

您正在瀏覽: 淺笑嫣然的梔子花
網友評論
淺笑嫣然的梔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