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逢梔子花開

又逢梔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晨,剛走進幼兒園,還未來得及整理一日工作程序。只見一男孩手捧大束清白相間的梔子花走進教室,且徑直向我走來。嬌小的面頰袒露一絲羞澀,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如梔子花般清純可愛。 “這是送給我的嗎?”我見狀詢問,孩子連連點頭,順勢將花朵遞與我。接過花朵,迫不及待置於鼻尖嗅聞,淡淡清香心頭縈繞,一股暖流遍及全身每一個細胞,整個身體於花香中沉醉飄逸。似曾少了什麼,定神想想,方憶起還未給小朋友道謝, 待我回首,小朋友已回到座位上玩起了積木。看着可愛的身影,臉上揚起一抹幸福微笑。

  這不是第一次收到小朋友贈送的花朵,卻是第一次敲開我心海之門的花朵。向來喜歡梔子花,喜歡她清白的美,欣賞她素潔的雅。純白梔子花更如那青春的愛,讓人憧憬,令人嚮往。又逢梔子花開,一束花香,一抹情愫,無關風月。

  第一次看到梔子花,是在嬸娘家的院子里。一米來高的梔子樹生長在嬸娘家屋后的菜園子里,茂密而蔥鬱,四季常青。每逢五六月,便會陸陸續續擠出朵朵雪白的花骨朵,花朵掩藏與重疊翠綠間,如嬌羞少女般猶抱琵琶半遮面。淡淡清香隨風縈繞,整個農家小院香氣繚繞,引來無數大小遊客,而此時,也是嬸娘家菜園子的最熱鬧時期。

  六七歲的我沒什麼文化,也不懂得怎樣去欣賞花朵的美,只覺得梔子花很白,且大人們都喜歡,因此,我也就跟着湊熱鬧。家鄉有摘梔子花的習慣,凡來欣賞梔子花的婦女,都喜歡摘上一兩朵花兒,或扎於發間或拿回家插於蓄滿水的啤酒瓶上。據說那樣可以保鮮,好幾天花兒都不會萎謝,且香味持久。學着大人的模樣,我也會摘上幾朵插於啤酒瓶間,不知咋回事,我的花兒總過不了夜,不管怎麼伺弄,次日花朵總會頹靡萎謝。也許,如此純潔的東西註定與我無緣。

  很早便認識梔子花,卻不懂得如何更深層次欣賞她的美。第一次感受梔子花別樣的美, 是在一部電視劇里。九十年代末,一部台灣電視劇《大紅燈籠高高掛》風靡大陸。那時候,我家的電視機只是一個十四英寸黑白機,屏幕大小僅如一塊面積稍大點的手帕,體積也沒現在的數碼機大,也無法接受現在那麼多的電視台。記得當初,僅能接收三個台,其中就有兩個播放着《大紅燈籠高高掛》。

  女主角頌蓮與兩位男主角陳家大少爺和顧家三少爺畢業於同一所江南藝術學院。畢業宴會上,女主角着一身青花旗袍,烏黑亮麗的長發披肩而下,側面斜插兩朵純美梔子花頭飾,原本就是校花的頌蓮此時顯得更加清純可人,宛如一朵盛開的梔子花。晚會上,不知欽羨了多少雙眸子,兩位大少爺便在此時與之邂逅,並同時起了愛慕之心。美好的東西總是短暫的,沒過多久,頌蓮家突逢變故。為了償還父債挽救家庭,頌蓮被迫嫁給陳家少爺之父陳老爺做四姨太。從此,清純素美如梔子花般的頌蓮捲入陳家爭權奪勢的漩渦之中,一瓣花香就此於深深宅院間香消玉損。

  那夜,陳府上下燈火通明,大紅綵綢與燈籠懸挂於各個飛檐吊角上,重疊裝扮着宅院,鑼鼓鞭炮更是震天響。大堂里,杯觥交錯,笑語連珠,全府上下一派喜氣洋洋,唯獨少一人。這廂,大少爺獨卧冷塌伴醉眠,風凄凄夜寒寒,聲聲嗩吶,碎斷腸。

  鑼鼓聲不僅徹底擊碎陳少爺的心,同時也刺破另一位少爺顧三少爺的夢,然顧三並未因此而放棄心中的執念,哪怕是後來自己在家人的安排下與陳家小姐結婚,做了陳家姑爺,心底卻仍然勾畫這頌蓮的倩影。給我映像最深的是那幕頷首嗅香思佳人的場景。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思念如春草般瘋狂的生長,難抵心頭惆悵客。每當此時,顧三少爺總會小心翼翼的從床頭抽屜夾層里取出一隻裝有梔子花瓣的玻璃瓶,置於鼻端沉思,以慰藉相思之苦。雖然整個劇情展現的是一部舊中國妻妾成群的大宅院式陰暗生活,而我卻獨獨對那幕梔子花場景着迷。一棵有關與青春愛情的梔子花情節便深植於心。從此,面對梔子花便產生一抹別樣情愫。

  又逢梔子花開,那束清白相間的梔子花在指尖搖曳,純白的花瓣上還凝聚着昨夜煙霧親昵時留下的一滴淚。清幽的花香,縈繞於鼻端,遍及教室每一個角落,輕巧勾起昨日點滴,那個花開的季節,那片潔白的花瓣,是否還存留你的氣息。

  又逢梔子花開,一瓣素潔,一瓣心香,熏染了多少時光,又承載了多少夢想......!

您正在瀏覽: 又逢梔子花開
網友評論
又逢梔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