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遠望,那一片淡藍

遠望,那一片淡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遠望,那一片淡藍 標籤:跑出一片天

  這樣的季節,適合輕握一縷午後的陽光,擇一處清幽,釋放疲憊的心情。不需要遠行千里,不需要名川秀水,只需一座小小的青山,尋一處平整的山石,席地而坐,清新的風,素潔的雲,來往山巒。時光,在眉目間輕輕掠過,微蹙着一抹芬芳,陽光輕撒人間,氤氳着的成熟的味道。

  站在高坎上,目送候鳥悠然滑過,消失在一片淡藍。一切變得寧靜,變得簡單,變得寬容,寬容的草,寬容的花,蕭瑟中,不似走向荒蕪,走向凋零,彷彿是去趕赴一場美麗的死亡盛宴,那樣的從容,那樣的淡定。

  心被這從容淡定感染,沉思靜默間,喜歡循着一朵花開的痕迹,解讀四季,或者,展開一頁素箋,讓那些覆滿陽光的日子,瀰漫淺淺墨香,拈一段青梅往事,在淡淡的流年,淡淡的品味……

  顏,是一位恬靜如蓮的女子,喜歡在午後的紫藤下,被文字的靈動緊鎖着眉眼,偶爾抬頭,越過爬滿夕顏的矮牆,遠望那抹淡藍,目光總是如水樣的清澈。也許,女子染上了文字的墨香,便會與眾不同,顏的與眾不同,不僅僅是她秀美的容顏,還有那與生俱來,清純脫俗的氣質,讓每一個隔着籬笆走過的男子,為那抹淺笑痴迷。而顏,卻從不會讓目光駐足在他們身上,除了,誠。

  山彎處,有一道小小的山谷,每到春天,便會開滿粉色的狼毒花,因為狼毒花,這裡成了顏和誠的愛情谷。靜夜裡,兩人相依在谷上,看星月,漫步在谷底,聞花香,享受着愛情,在小小的谷底漫延的溫暖。直到一日,誠站在顏的父母面前……

  一縷清冽的季風從眼前徐徐吹過,不禁抬頭尋望,這樣的午後,這樣的陽光,溫暖了誰的流年,放逐天涯的絲絲薄雲,流連在那一抹深藍,用遺忘的姿態,漸逝如煙。此時,遠方的愛情谷已沒有雙影相伴,漫坡的狼毒花,亦不知荒蕪了多少四季輪迴。有時想,為何是這樣的結局,難道,在世俗面前,愛情就這樣不堪一擊。

  一段純潔的愛情,因誠一條殘疾的腿,註定是今生的擦肩。而顏的抗掙只能是誠沉默懷裡流淌的淚水,澆落了一谷月華,一谷淡香,便默默離去。誠懂得,不管有怎樣的情絲纏綿,怎樣的目光不舍,也只能相背而去,命運是公平的,不會因為他殘缺的身體,而多一絲眷顧。

  人生,就這樣在花開花落間,束起劉海,綰起長長華髮,風起的日子,來不及收納飄零的記憶,雪落的季節,來不及拭去那片落雪的寒涼。也許,人生中,總有些來不及,會在以後的歲月里被漸漸拾起,而有些來不及卻是一生的遺憾。那個隔着籬笆淺笑的女子,來不及整理微笑向暖的初戀,只留下一箋斷章,便被一襲大紅嫁衣裹覆,從此,她的眼裡,消失了那抹淡藍。

  這段夭折在世俗里的愛情,一如這山谷里的狼毒花,縷縷幽香只有在這淺谷里婉轉,像月光下的夕顏,在夜露里,悄悄開放。雖然都有着脫俗的美麗,卻走不出這幽幽山谷,走不出黑暗的禁錮。

  當誠拖着殘疾的腿,將初戀在谷底做成愛情的冢時,狼毒花正在悄悄綻放,顏也被嫁衣遮住了淚水漣漣,再沒有機會與她心愛的男孩,在一剪春光里,放飛那朵燦如狼毒花的愛情。愛情谷,一生的遺憾。

  有時,紅塵的相遇總會讓人措手不及,是因為我們在對的時間裡回眸,卻在錯的時間裡相遇。然而,當你在相遇的瞬間,種下愛的夢想,那一處只屬於兩個人的風景,便成為終生不能相忘,那裡的一草一葉,彷彿都與你的前世今生有關。無論春花綻放,無論秋深蕭瑟,四季的間隙,那些總是關乎情感的瞬間,時刻左右着走在紅塵的腳步,只是,再不能為此折回曾經的路口。

  當今生的擦肩,走不成紅塵深深的牽伴,不知道我們放手的是不是正確,執着的又或許是錯誤。有時候,我們聽從內心的抉擇,而我們的內心,在脆弱的時候,又聽從了誰的指引。

  多年後,還是那一剪春光,還是那一縷消魂的狼毒花的淺香,顏孑然一身,憔悴而歸,此時,誠已離鄉數載。顏徘徊在谷底,在圍滿狼毒花的冢前,淚水滂沱,她再也不是那個純情女孩,是一個被歲月滄桑,被生活玩弄的女子,一個再沒有資格對誠說愛的女子。

  第一眼看見狼毒花,顏便愛上了那一簇簇如粉面嬌娃般的花朵,它是幽谷中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那些碎碎的花瓣,像少女的眼晴,如一潭湖水般,清澈見底。誠說像她的眼晴,透着純潔,透着真誠,沒有世俗,潔凈的像淺秋的藍天,讓人一見,便再不會忘記。只是,這一切,已離她太遙遠。

  故事沒有結束,當誠帶着愛人和孩子回家時,顏正在窗前呆望着對街高房內的一扇窗,那是他的窗口,曾經,每天晚上,他們都會愉悅的對望。

  顏的目光越過誠依舊殘缺的身體,看見他身邊的愛人,纖細的身影,寧靜的臉龐,讓她有瞬間的失神,那樣的似曾相識,又是那樣的陌生,尤其是那抹淺笑,彷彿已是千萬年前的記憶。

  從此,顏的窗再沒開啟過,窗下,一株從谷底移來的狼毒花,正在開放。

  人啊,當你手握着一份真誠的愛,沒有去珍惜,不管什麼原因使之放棄,你已經失去追求愛的權利。當你學會如何去愛,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因愛而生的艱辛,一切,又都已是過眼雲煙,無處可覓。我們為愛而悲,為愛而泣,一樣,也要為愛而活,雖然,那樣的愛不再是擁有,可能是又一次遠遠的逃離。

  曾去那道山谷,尋找狼毒花的芬芳,只因秋深風冽,而一無所獲。也許,別人的青梅往事,我們品到的只是表象的凄美,情到深處的兩兩相念,並不為旁人所解,或者,一扇窗,早已打開在雙方的心裡,無論你近在咫尺,還是遠在天涯,祝福都在。

  此時,愛情谷想必也已進入深秋,不知道那個曾經如蓮的女子,還會不會去山谷徘徊,會不會拾撿狼毒花的殘香,追憶逝去的情感。

  看着藍藍的天空,幾朵素潔的雲愜意在風中,這樣的季節,也許,不應繾綣在這樣一個不知為誰悲的故事裡,更適合尋一處坡地,與心愛的人並肩相靠,吹着徐徐的風,看着靜靜的雲,遠望,那一片淡藍…….

您正在瀏覽: 遠望,那一片淡藍
網友評論
遠望,那一片淡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