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望,那過年的味道

回望,那過年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回望,那過年的味道 標籤:童年的秘密

  “三九、四九,雷打不走”。今年的冬天彷彿顛覆了幾千年祖宗留下的諺語,天氣向暖。雖然春天未至,但北方的天氣卻遠離了冬季的那一縷嚴寒。小年已過,零星的鞭炮聲和天空偶爾炸開的煙花,預示着春節已愈來愈近。年來了本想寫點什麼,但走訪、會友、會議,躁動的心難以靜下來,自己亦在尋思,所謂的平靜之心,如今看來只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借口和無奈之下的自我解脫,其實,外面的誘惑僅靠自身力量還真的難以抗拒...

  春節是中國人最隆重的節日,叫“過大年”。幾千年歷史,過年的很多習俗一直沿襲至今。如今進了城,和大多人一樣,對過年似乎已沒有了太大感覺,年味也變得愈來愈淡。時光流轉,回想起兒時的過年時光,懷舊的情愫縈繞心頭卻帶來陣陣曖意!

  小時候,一經進入農曆臘月,就有了年的味道,遠行的人回來了,親人回歸了,辛勞了一年的人們似乎也輕鬆了,平時寂靜的村莊熱鬧了起來。第一個節日是臘八,喝“臘八粥”,人樹共享,預示五穀豐登,碩果累累;接着是小年,吃餃子,年味漸漸濃了起來;農曆的正月初一是一年的開始,也是農曆一年的最後一天,稱之為“大年三十”;除夕晚上全家人圍在一起團圓吃年飯,其樂融融;年飯後圍坐在火盆邊熬年夜(守年歲),聽老人講述那過去的事情,苦撐着倦怠的雙眼更期待着那不多的壓歲錢;此情此景,今兒個想起,仍感到無比的溫馨。

  其實,過年並不是除夕到初一這兩天的事。民間百姓一般從臘月二十三就開始為過年做準備,一直要熱鬧到正月十五,這個“年”才算真正過完。

  兒時的過年時光,真可謂年味十足。雖然那時都很窮,但毎家每戶無論大人小孩都在為過年忙碌着。過年了,要忙年貨,雖然傾盡家裡所有,也置辦不了多少東西。那時候,在過年的幾天里能吃上兩頓餃子和幾個白面饃,能穿上帶補丁的乾淨衣服已算是奢望。那時年少的我,沉迷於年的熱鬧,和一群孩子滿村的跑,撿鞭炮,貼春聯,看東家殺豬,瞧西家宰羊,有時除了吃飯,幾乎一天都不着家,在外鬧的不亦樂乎!“少年不知愁滋味”!父母為讓家人能過個團圓年,精打細算,一分一分的算計;因為家裡窮,過年難得稱上些帶肥膘的豬肉,磨上些白面,母親總捨不得吃,除夕包頓肉餡餃子,剩下的留着年後家裡來客人吃。就這樣,那時的我天真的想,要是天天過年該有多好啊!

  時過境遷,現在回過頭來想想,那時過年雖然熱鬧,卻十分清貧,父母“愁過年”確實是千真萬確的實情。現在與過去比,如今過年簡直就像在天堂里一樣舒服。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年味淡了,找不到了原來過年的感覺?慢慢想來,這也許是我們的心淡了,人變得漠然;也許是小時候窮,沒有過多奢望,很容易滿足;也許是人生還留有很多遺憾,無瑕甚至不願再顧及體會過年的那種味道。物質的極大富裕,提高了我們的生活的質量;忙碌的節奏,擾亂了我們本該平和的心境。我們耐不住寂寞,有時也受不了忙碌;太多的逝去,多了無奈;太多的錯過,多了遺憾;太多的失意,多了無聊;太多的苛求,多了抱怨。物質上的過分追求,到頭來卻發現心裡總是空着,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悲哀?

  日月循環,年來了會走,今年去了明年還會再來。生命,有長短;生活,有苦樂;人生,有起落;學會從容,安暖無殤。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樂觀,不是沒煩惱,而是懂得知足;漂亮的生活,不是炫耀,而是來自好心態,來自寬容,來自大度,來自滿足。

  但願:“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您正在瀏覽: 回望,那過年的味道
網友評論
回望,那過年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