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那一片綠色,那一份酸甜

那一片綠色,那一份酸甜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那一片綠色,那一份酸甜 標籤:跑出一片天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里雨如煙。鄉村四月閑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每當讀到宋人翁卷的這首《鄉村四月》,我就會情不自禁地想起家鄉的那一片桑園。

  桑園就在村莊的東邊,面積大約有七、八十畝,四四方方,非常整齊。桑園四周長滿了茂盛的木槿和一些藤類植物,就象圍了一圈的籬笆。桑樹不知栽於何時,主幹有小碗口那麼粗,長得枝繁葉茂,一片青翠。聽人說過,這片桑園以前是用來養蠶的,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停止了養蠶,一棵棵桑樹就在哪兒靜靜地佇立、靜靜地生長。

  桑園的地面非常平整,長滿了青草,走在上面,好象走在地毯上一樣,感覺十分柔軟舒適。一行行桑樹,宛似一排排列隊的武士。在燦爛陽光下,柔軟的樹枝隨風搖曳,寬闊的葉片泛着光澤,看去如同一片綠色的海洋。小鳥愛躲在濃密的樹葉里做窩;小雞喜歡在草地上自由自在地覓食;小孩經常在這裡追逐打鬧、遊戲玩耍。這一片桑園,既是不少生靈的福地,又成了孩子們的樂園。

  最難忘的是每年的四至六月,正是桑樹結果的時侯,樹上掛滿了紫紅的嫩綠的青白的桑椹,煞是好看。由於桑樹特殊的生長環境,結出的果實具有自然生長、無任何污染的特點,所以民間又把桑椹稱為“聖果”。桑椹熟了的時候,小孩們幾乎天天泡在桑園內,爬在樹上,選取紫紅色的果實,先管自已吃個飽,然後再摘一些帶回家,討取大家的歡心。成熟的桑椹汁多肉厚,酸甜適口,據說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桑樹為落葉喬木,到了晚秋季節,天氣轉涼,樹葉變成黃色,在蕭瑟的秋風中,一片一片掉落地上,化為腐殖質,成為自已的有機肥料,所以桑園的土地十分肥沃。有兩、三年時間,桑園內還套種過蠶豆、花生、西瓜,這些東西,自然為小孩們解了饞,但絕大部分還是貢獻了社會。

  桑樹綠了又黃,黃了又綠。柔軟的枝條,斜斜地伸向空中;濃郁的綠葉,散發著淡淡的幽香;誘人的桑椹,依然是那樣酸酸甜甜。在歲月的荏苒中,這不大不小的桑園,給我的童年留下了許多快樂,消磨了我不少的時光,當然,它也寄存了我綿綿的情感。

  後來,我離開了家鄉,全家隨後也回了城,這一片桑園就在我的記憶里漸漸淡去。二00三年夏,父親故去,他在生前就選定桑園作為墓地。但桑園已不復以往,蕭條零亂,只留下稀稀拉拉幾顆桑樹,無精打采地守候着,彷彿在回憶盛時的歲月、精彩的過去。

  我不知道桑園怎麼會淪落至此,我只是猜想它不應該是自然的結果。過去,微風吹過,桑枝會迎風起舞,桑葉會沙沙作響;如今,它竟然如此無助,如此不堪。我不好說什麼,只是默默無語地沉浸在對桑園的懷想中……

  也許,時間可以改變一切,但改變不了人們心中的美好。兒時的桑園,你是我無法抹去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那一片綠色,那一份酸甜
網友評論
那一片綠色,那一份酸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