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窗外   2009-9-20

  在北大附中成都新津實驗學校,有點閑暇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站在宿舍里落地窗前眺望遠方,搬新宿舍前,我就想着要是能分到三樓就好了,可以眺望遠方。正好我們分到了三樓,正合我的心愿,雖然沒有一樓的設施好,但我喜歡在樓上陽台觀看那蒼茫的天空、那婆娑多姿的高高低低樹、那起伏蜿蜒的山嶺。後來搞到一把椅子,就坐着看,舒適多了。那時而朦朧、時而清晰的天地接壤處的輪廓線是我的目光經常聚焦之處,我喜歡那種朦朧,喜歡朦朧在那蒼茫後面的景物,特別是早晨的朦朧,清新、恬淡,富有蘊藏,隱秘着令人沉醉的不可知。

  我們剛到成都的時候,窗外還是一派青綠,稻子剛剛抽穗,不覺一個多月過去,而今田裡的莊稼已經收割完畢,田野上呈現出依稀的顏色層次分離,有了淡黃、棕褐等細微的差別,但遠處的朦朧仍未變。有時一陣轟鳴的馬達聲自朦朧深處傳來,並不能打破這種朦朧,反倒又增添了幾分神秘,時不時飛起的一兩隻白鷺令人更覺靜謐,這種神秘的朦朧、安詳的靜謐每天都呈現在我的窗前,教我如何不去凝視?教我怎能不遐思、激動和沉醉,同時也使我漸漸地臻於寧靜。晨霧,在山東老家也看見過許多,那種晨霧下的朦朧,也領略過許多,但也許那種經歷都是無心的吧,而今總覺得四川曠野上這種朦朧分外特別,分外入我心懷。每天的淡淡的晨霧,晨霧中的樹木的婆娑影姿,晨霧中飛起的白鷺,都使我有一種心靈的寧靜,都與我心靈深處的某種情愫合拍。經歷了人生太多的凄風苦雨之後,面對這平淡無奇的朦朧,倒產生了一種親切、溫馨的感覺。

  私立學校課程多,日程時間很緊,上課備課批改作業,一天到晚難得回宿舍一次,但少有的幾次回屋也常常被窗外的朦朧吸引。這種朦朧,是我平生未曾感受過的,早晨是朦朧的,傍晚是朦朧的,甚至中午也是朦朧的,只不過朦朧的深淺度、顏色有所變化,早晨暈濃、厚重,中午暈淡、疏落有致,傍晚時分的色彩變化略有點豐富。這朦朧的山野、村莊、樹木能勾起我無邊的記憶、能浸洗我的靈魂,會於不知不覺中感到心靈清爽、精神清逸、腦海空濛清澈,似乎魂魄慢慢遊離出體外與之合為一體,能夠匯融進蒼茫的天地間縹緲而去。我非常珍惜這純潔的朦朧,一個人靜靜地坐着,生怕驚動了這份純潔的寂靜,奢侈地享受着這份朦朧的寂靜……

  窗外近處是一片嘈雜鬧亂之地,稍遠是一條車水馬龍的南北大通道,天空也時時傳來飛機的轟鳴,真的並不安靜,但這些聲音匯入我的耳膜,經過大腦便被過濾掉了,剩下的僅有寧靜,是的,我從中體驗到了實實在在的靜謐,這靜謐就來自那深邃的朦朧之中,由於這朦朧,各種聲音匯聚之後,產生一種奇妙的朦朧與之呼應、與之相襯,於是乎,天地浩渺,上下籠統,清清白白,乾乾淨淨。寄居他鄉,無親無友,無人打擾,每有空閑,哪怕只有幾分鐘,我也要臨窗靜靜地呆一會兒,享受一下這寧靜。在山西的時候,特別陶醉那裡秋日的天空,曾專寫一文記之,而這裡的朦朧也使我沉湎,因為,各地的風景雖然不同,然而人的心境是一樣的,無論到那裡,都能從身邊的自然景觀里品讀出與自己內心相吻合的東西。蘇東坡云:“無事此靜坐,一日當兩日。”信然!靜坐的時候,眼望遠方,心歸本真,整個人通靈剔透,特別坦然、平和,腦海中自然而然地浮想起許多故人、故事,又似乎什麼都沒有想起,然每每竟如飲了醇酒一般,陶醉其中,不願自拔。人在塵世旅途中,為稻梁謀、為生計謀,寧靜也成了一種奢侈的享受!

  2009-9-20記於宿舍窗前

您正在瀏覽: 窗外
網友評論
窗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