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分手之後

分手之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愁緒就像是囚犯身上的繩索,將心五花大綁的勞役,沉悶就像是保鮮膜,將心一層一層的包裹,身體給塞進了一件小號的緊身衣裡面,不得自由。

  原想成為一條歡快的小溪,自由自在的流淌,穿過幽谷,穿過山澗,穿過花叢,將一路的所見所聞帶到遠方的平原。

  結果卻不期望的成了一汪死水,消沉的變成了一團墨綠的濃黑,發酵着泛酸的臭氣,引來一堆可厭的蚊子蒼蠅。

  從什麼時候開始,將身心囚禁?囚禁在這個自己親手建造的牢籠里,看不見光明,聽不到音樂,嗅不到花香。透過一扇狹小的窗戶,在夜空的濃黑里,我看見了你,有着月光一樣清冷的眼睛。

  我想,我應該做一隻花蝴蝶,翩躚在百花叢中,流戀每一朵花的美麗,淌洋每一種花的香氣,在清風的懷抱中依偎,從日出舞蹈到日落,將晶瑩的露珠穿針引線的串成迷人的項鏈,當作是對那些美麗花兒的回贈,當作是小孩兒的彈珠,頑皮的在小草肩頭跳躍。

  我對自己說,不應該將自己當作囚奴,幽禁在後花園的角落裡,在昏暗的囚室里無窮無盡的嘆息。可惜了這美麗的人間四月天,可惜了那麼多的良辰美景,自顧自的美麗,就在我的後花園里,我不去賞惜。

  我應該推開那塵封的窗戶,將枯槁的心面向花園裡,縱然此時桃李不在芬芳,櫻花已然凋謝,山茶花走向凋零,就連我最愛的牡丹也早已不見了蹤影。但是你看那映山紅,依舊笑的那麼燦爛,怒放的那麼美麗,那些不知名的花兒正在無私的燃燒着自己的美麗,香樟樹的花香正濃,那些不知名的花兒香味兒正烈,花園裡陽光明媚,依舊一派欣欣向榮的樣子,它永遠不會因為人的悲傷而悲傷,因為沒有人去欣賞,就不再美麗。

  它坦然自若的釋放自己的美麗,當然永遠不缺觀景的人,我為什麼要將自己囚禁,囚禁在推開窗就能看見美景的昏暗房間里,何不做她們當中的一個,做一個快樂的風景欣賞人?我對自己說,別再讓那些美景在你緊閉的心扉前,白白的流逝。我彷彿聽見了牡丹花在魂消前,絕望的嘆息,她多麼替我惋惜,錯過了她的美麗。

  花園裡,有那麼多我和你的足跡,到處都是我們攜手走過的影子,我們的音容笑貌還沒有冷卻,你看,在那桃花樹下,有我們漫步而行的影子,在那鵝卵石鋪成的小徑上,有我們嬉鬧追逐的影子,湖邊的亭子里,我們曾一起躲雨的影子……,現在我獨自面對這些風景,她們沒有多大的改變,而我身邊已經沒有了你真實的影子,我的手臂在空氣里來回遊盪,找不到那個熟悉的臂彎停息。

  你可知道我的那句:“你來,我張開雙臂歡迎,你走,恕我不挽留”,說的有多麼口不對心,多麼的悲傷無奈?我多希望你能聽出,那些隱藏在文字背後的不舍和挽留,可是,你決絕的,頭也不回的走了。

  你去做你那驕傲的帶刺玫瑰,我去做我那瀟洒的花蝴蝶,即使我做不到像你那麼決絕,心裡還在淌血,可是,那又怎樣,你有你的驕傲,我也有我的自尊,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能繼續欣賞相同風景的原因,都不肯妥協、體諒與包容,就像是任性的小孩子,耍着小孩兒脾氣。可是我們的年齡告訴我們,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不再擁有那專屬於小孩子的權利。

  我告訴自己,不要悲苦,也不要強顏歡喜,因為這也是人生的一道風景,是我和你一起創造的風景,但是,我想,同是這片風景,在你和我的眼裡,也一定不盡相同。因為我們總不能拋盡自己偏見和固執,不能以最清澈的眼睛,最公允的心,來看這道風景,縱然是旁觀的第三人也不能,你知道,他或她也是凡人,有自己成長環境所帶有的烙印,還有年齡和生活閱歷所形成的局限性。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我們這幾年的感情,何至於此,我想不明白,也許是我還太年輕,太固執,太狹隘,太愚蠢不能懂得你那多愁善感的心,但是我一直堅信一件事情,如果我曾帶給你快樂,一定是不禁意的時候少,刻意的時候多,因為我是如此的用心,想讓你開心。如果我曾給你帶來什麼痛苦,請相信,我一定是無心的,不是故意想讓你傷心。可是如果對待一段感情,兩個人從一開始的態度就不同,終究是走不到結局,就像我和你。就像愛情,相戀容易,相處難,我們缺少包容。無論怎樣,對於我和你都言之晚矣,現在我們終究還是要去看不同的風景,只是希望我們都能得到教訓,學會怎樣正確的去對待一份感情,怎樣與人相處。

  好在,在這人間美麗的四月天里,有的是良辰美景,有的是欣賞風景的人,你不留戀我,我也不在原地等你,時間會推着我們逐漸遠去,不管我願不願意,沒有說的話,終於越來越難開口,沒有打破的僵局,終於越來越難打破。你去欣賞你的風景,我去發現我的風景,各自開心,各自隨心,雖然明明知道,作為一個人,隨心是多麼的不容易,但還是這樣的祝福你我,希望我們在有限的自由空間里,最大限度的活出自己。

  相聚是緣,我們歡喜,分離也是緣,我們不必愁苦,這些終究不過是上帝安排的一場遊戲,我們惜緣就好,無愧於心就好。

  希望你在沒有我的日子裡,活的更加開心,我在沒有你的日子裡,也會慢慢的去學會習慣,習慣一個人開門,不再是站在一旁看你開門的樣子,習慣一個人吃飯,對面沒有你,習慣吃完飯,沒有你遞給我餐巾紙,習慣一個人去散步,相同的風景里,沒有在一旁嬉鬧的你,習慣一個人去圖書館,看到一段動人心弦的句子,抬起頭卻不見你,習慣一個人打傘,還是學不會,總是淋了一身雨。

  總之,我會慢慢去習慣,習慣每一個沒有你的日子,你看,沒有了你,才發現,原來我的生活中到處都是你,不知不覺中就積累了那麼多你的影子,就像是你常常說的一句話,“沒覺得自己經常去買衣服啊,怎麼柜子里竟然有那麼多衣服,而且好多感覺自己都沒有穿過”,我現在的感覺和你那時的感覺差不多,平時一些沒有注意的小事,細微末節的小事,如今都變得鮮活起來,像放電影一樣,在眼前一一掠過。忽然就心裡一痛,心裡就像是缺失了一塊,空蕩蕩的陰氣逼人,忽然覺得不能沒有你,可是,你已經遠去,而這一次,我不再去打擾你,我會堅強的走過去,蛻變成更好的自己,去學會怎樣愛人愛自己。

  不僅是我,我相信,你也要去面對,面對那些在我們預約的未來,我沒有去赴約了的日子,你會慢慢去習慣沒有我的日子,早上起床,杯子里空蕩蕩的,沒有我為你準備的檸檬水,去逛街時逛着逛着,忽然發現周圍都是些陌生人,熱鬧的大街上,你孤身一人。當你傷心、發脾氣時,周圍沒有了那個搜腸刮肚,講笑話講故事逗你開心的人,當你煩悶的想出去走走時,沒有了那個拉起胳膊就和你走的人。當你累了,沒有了站在你身邊那個靜靜陪伴的人,沒有了那個伸出既定的胳膊給你依靠的人,你會慢慢去習慣生活中沒有了我的日子,直到你遇到另一個人。

  我們各自去看不同的風景,各自去成長,去學習怎麼和人相處,學習怎麼愛人,學習對人說對不起和沒關係。不再因為一時的負氣,說出讓人後悔的言語,也不再因為一時的驕傲固執,而失去一份珍貴的感情,不再因為孩子氣,傷人傷己,畢竟我們都已經不再是小孩子,我們都要去學習,都要去修鍊,去變成更好的自己。

  有緣再相聚,無緣那就後會無期,我們各自珍重,各自開心,好好活着,好好生活,你說是吧,娟!

您正在瀏覽: 分手之後
網友評論
分手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