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臨潼一日

臨潼一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驪山雲樹郁蒼蒼,

  歷盡周秦與漢唐。

  一脈溫湯流日夜,

  幾抔荒冢掩皇王。

  受郭沫若先生有關驪山詩句的影響,一文友從外省來到西安,要見驪山。

  自西安向東行車30公里,半小時即到。下西潼高速,雙向三車道的華清路將我們引向一個岔路口。向左,即到秦國,可以看到被秦始皇陷在坑中的兵馬;向右,即到唐朝,可以一窺唐玄宗銷魂又斷魂的驪山和華清池。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驪山,山勢逶迤,樹木蔥蘢,遠望宛如一匹蒼黛色的駿馬,其山因此而得名。山上建有周幽王戲弄諸侯的烽火台,還有祭祀驪山老母女媧氏的老母宮、著名道教官觀老君殿、逼蔣抗日的兵諫亭。諸多景觀,均築在半山溝壑,卻構成驪山的人文核心。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水是溫泉,從地底湧出,流過無數光陰。泡過周公的腳,泡過秦王的腳,更泡過唐玄宗李隆基和楊貴妃的絕世愛情。那龍,便是歷朝的天子。臨潼因此而成為皇天厚土近旁一塊不可多得的休閑寶地。

  春寒賜浴華清池,

  溫泉水滑洗凝脂。

  侍兒扶起嬌無力,

  始是新承恩澤時。

  白居易的一首溫泉詩,不僅讓天南海北的人對驪山溫泉心嚮往之,一些國家機關如蘭州軍區、新疆軍區、鐵道部、空軍飛行員……也競相在此劃地建院,療養生息。

  於去年8月建成開放,佔地254畝,建築面積85409平方米,總投資達16億元,集文化場館、旅遊服務、園林景觀、主題雕塑群、商業街區為一體的唐華清宮廣場,是陝西歷史博物館、大唐芙蓉園、長安塔的設計者張錦秋大師的又一傑作,也是臨潼的一個新客廳。張大師的古建設計才華因了這個新客廳的落成,又一次被國人的眼球放大。在華清宮的面前,疏密有致的長恨歌、霓裳羽衣、溫泉銘、春寒賜浴四個廣場,在驪山腳下一字兒排開,主題鮮明,造型優美,氣韻生動,大氣淋漓,讓歷史與現實,以園林、水景、雕塑、古建、遺迹的方式,再一次緊密相融,親密相依。

  園林內,青蔥枝頭的石榴,花紅果青,最是醒人眼目。這樣的石榴樹,別處也有,但不及臨潼的氣盛。針葉的塔松,鋪天蓋地,在六月的微風中,颯颯地綠着,看上去雖與別處的塔松沒有什麼兩樣,但根植在這裡,就有了不一樣的氣質和精神。

  黃昏中,華清宮的售票窗口,仍然排起長龍,那些來自山西、河南、四川、蘭州以及更遠處的遊客,手持相機,興奮難抑,將一睹《長恨歌》的凄美感受,作為他們此行的一個重要目的和期待。

  夜幕下,華燈初上的臨潼街頭,當地人忙於拭凈店面,擦亮招牌,或走動吆喝,或靜坐兜售,布的、木的、銅的、紙的、塑料的、玉石的,那些被稱做紀念品的飾物,有俑者的造型,有御駕的仿真,有貴妃和帝王的擁抱。在朦朧的夜色里,討價還價,各取所需,各得所愛。

  在大街看不到的深處或拐角,有人站在陽台,給蒙塵的花草澆水;有人大呼小叫,將烹炒的魚香酒味逐出巷子,潑灑到街口。

  華清池的水,從驪山的心臟里流出來,在華清宮內輾轉,先是皇上,而後是皇后皇妃太子公主,龍體香肌一併安妥了,便歸入九龍池,再潺潺地流出宮牆去。流出去的御湯,仍一路溫熱着,流向渭河,流向黃河。在臨潼,溫泉浴湯,因着皇恩浩蕩,遍地鮮活,至今如是。

  夜半,宿於一室的友人,發來一條短信,展開一閱,乃七絕一首,詩道:

  雨敲桐葉窗外急,

  夜到深更無睡意;

  都說臨潼宜溫浴,

  遍查心房少一姬。

  笑而回復:睡吧,你不是唐玄宗,就別再老念想着貴妃的艷事了!

您正在瀏覽: 臨潼一日
網友評論
臨潼一日 暫無評論